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现在买房该等还是不等 > 正文

持币观望与积极跟进 现在买房该等还是不等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丁凯 北京报道

  “关于买房等还是不等,我有一个简单的回答:自住的不用等,用于投资的还是等等吧。”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记者说这番话的时候,房地产市场上正有两股看似矛盾的力量并行:持币观望与积极跟进。

  继始自2001年中期的观望潮之后,受宏观调控、加息等政策组合的影响,现今房地产市场上再次出现对未来预期的集体迷茫。哈继铭的观点描述出当前选择观望和跟进的两种人群的特征:打算购买中低档商品房用于自住的客户,其购房步伐显示加速的迹象;而基于改善居住和投资需求的购房者正在放慢脚步,持币观望。

  争论

  据媒体报道,杭州逾5成的潜在客户对是否推迟购房计划犹豫不决。这种普遍的犹疑成为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购买心态的一种写照。

  伴随着购买心态的集体迷茫,对买房等还是不等的争论开始升级,成为相关专家和业界人士的又一议题。比较极端的例子是近日某专家在媒体上公开建议人们不要买房,称目前最明智的办法就是持币观望。而包括哈继铭在内,中金公司的10名志愿者在走访中国19个城市之后在报告中提出内地楼市泡沫凸现,买房不如租房(详见2005年4月4日总第205期)的观点,也旋即遭到业界质疑。

  该报告的核心观点是国内部分地区购房成本远远高于租房成本,而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提出,在全国范围内,租金水平的相关数据目前没有权威的统计渠道。为逃避纳税,普遍存在房主低报租赁价格,而房屋租赁在部分城市还是私下交易,实际的租金水平是否要高于中金公司报告中的数字?

  4月17日,身在香港的哈继铭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在采集租金数据的过程中,他们采取直接接触租客的方式获得租金的一手数据,从而回避房主低报租价和中介机构为促使人们买房高报租价所带来的偏差。“我们公司的房地产分析员会建议进行采访的职员,哪些楼盘值得关注,楼盘的物业公司也会提供部分信息。我们找的都是用于租赁的房屋,开门出来的都是租客。在上海我们接触了60名租客,在杭州,有30多个。”

  此外,业界还认为,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历史来看,在2004年以前,房价与租金的关系相对平稳,不能仅凭2004年房价增长明显高于租金增长而断言买房不如租房。对此,哈继铭回应:“之所以在2004年形成这种情况,是由于前面几年房价与租金变化率的积累。现在租金房价比明显偏低是因为前段时期租金上涨幅度一直赶不上房价上涨幅度。1998-2001年,租金和房价走势的确比较吻合,但2002、2003年差距开始拉大,2004年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如果我们去采1998年或者1999年的样本,结果将是根本没有泡沫。但我们不去评判几年前有没有泡沫。同时,在我们接触的19个城市中,购房成本明显高于租房成本的占一半,而不是全部。应该说,市场总体上还是比较健康的。”

    推荐新闻:女白领的买房月供噩梦:买房一定要量力而行

               楼市难测何时购买最爽心 专家解构买房最佳时机

    推荐专题:网友与地产大腕交锋穷人富人买房论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房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