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政府接连出手 地产商开始反抗抵制打压行动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9:49 北京现代商报

  就在博鳌论坛“中国房地产发展前景分会”召开的前夜,来自上海的一个消息让正在博鳌金海岸温泉大酒店的各路地产富豪们感到几丝不安:上海日住宅成交均价最低点跌至每平方米6217元,终于跌破7000元心理大关。

  可想而知,如果国家继续对“虚高”的房地产施行打压,地产商们会面临怎样的命运。所以,反抗不可避免地正在发生。

  “紧箍咒”愈紧

  4月24日,一向出言谨慎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再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内地确实有些城市的房地产增长过快,国家会就这些城市推出新的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存在的大量投机和炒作现象,周再次表示担忧。

  仅仅一天后,在房地产表现最为疯狂的上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现在全国部分城市房地产形势座谈会上。曾培炎指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一项重任务。

  在曾培炎提出的四点要求中,除了表示要综合运用信贷、税收等经济杠杆,遏制投机性炒房,从严控制投资性购房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就是,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完善市场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政策透明度”。这对靠各种隐瞒信息哄抬房价的房地产商而言,无疑是一个严重的警告。

  其实早在3月26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业界称为“国八条”)就已经显示出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实行偏紧的宏观调控的决心。 而“国八条”中的第二条,国务院更是将矛头直指一直和地产商们关系不明不白的各地方政府,“把稳定房价提高到政治高度,建立政府负责制,省政府负总责,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不力,要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对这一条款,业界的理解是“房价上天,乌纱帽落地”。因为按照业界普遍的理解,房价的快速上涨,相关的地方政府部门是第一受益人,房地产商实际上只是第二受益人。政府部门得到的除了22%的地价,还有丰厚的、总数多达40多种的税费。

  银行的金融政策在从紧,国家的调控在加大,地方政府这个房地产商最好的伙伴也在面临压力,地产商们的日子应该不像以前那么好过了。

  从猛批经济学家开始

  在4月24日晚上,博鳌论坛首次开设的“中国房地产发展前景分会”举行。和龙永图一起出现的,是潘石屹任志强冯仑刘晓光、孙宏斌这5张再熟悉不过的面孔。

  当这5个“大腕”齐声表示今年房价还将上涨的时候,经济学家胡祖六忍不住发问,“香港在1991年到1997年之间,你任何时候问李嘉诚也好,问新鸿基也好,回答都是香港的房价绝不会下落,但是1997年之后还是掉了,请各位解释一下原因。”

  看到各位同行没有表态,很早以前就声称要淡出地产圈的刘晓光用一个虚而又虚的大道理来回应:“你说的不对,因为香港市场很小,只500多万人口,我们是一个12亿人口的市场,世界上任何国家和地区都跟我们不可比”。

  与刘晓光的客气相比,在5个大腕里处境最为不妙的冯仑则对经济学家们大开杀戒,“经济学家在房价论中扮演最滑稽的角色”。

  素有“地产界思想家“之称的冯仑把现在所有对于地产的观点可以分成四段,最左边就是学者、舆论、民众。冯仑认为,这个观点基本上是从社会公平角度、舆论角度,怎么样解决住房问题、泡沫问题,这里面经济学家扮演的角色是最滑稽的。

  在冯仑看来,经济学家往往是越远的未来说得越对,越近的未来说得越错。“如果按照他们的说法我们今天就不存在了,早已经灭亡了,所以按照经济学家的判断没有对的”。

  一个地产思想家使用偏激恶毒的语言来攻击善良的经济学家们,一直以从容著称的地产商们的心态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含蓄的政策批判

  在冯仑的“四段论”中,除了最左的经济学家们,向右走依次是“央行的政策”、“国务院的政策”和“房地产大公司”,冯仑说,“这些意见一直是高度冷静的,而且是非常乐观的,另外对于泡沫尤其感觉到不以为然”。

  但冯仑没有解释为什么对泡沫感到“不以为然”,央行却要调高利率,为什么“非常乐观”,“国八条”还要发布。也许只能用“正话反说”来理解思想家的苦心。

  同样使用这一策略的还有孙宏斌。“我觉得现在对党的政策有一个误解,就是老说要让房价降下来,但是政府文件从来没说让房价降下来,我们说降的是涨幅,而不是房价,房价肯定要涨,就是涨幅别太高”。一个对国家调控政策最没有误解的解读就这样诞生了。

  其实早在“国八条”发布不久,一直以敢和政策叫劲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就专门撰写了一篇长达40多页、洋洋洒洒近2.5万字的文章《对形势的判断与对策》。据说,该文章已以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报告的名义,递交到了权威部门。

  这篇文章的核心内容,声称要给富人造房的任志强一直在强调,调控是把双刃剑,政府在实施宏观调控时,应对商品房和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予以区别对待,“当中国建立了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体系之后,商品房只面对中高收入家庭,主要解决改善与提高住房质量的责任。在递次消费的条件下完全可以放开或不控制这部分商品房的价格,更不应用行政的手段去干涉商品房的市场价格。”

  任志强显然在为地产商们开脱,房价的上涨超出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似乎并没有开发商的责任,而应该是“政府的事了”。

  经济学家也在反抗

  经济学家们显然不想成为地产商们借以顽抗宏观调控政策的工具。他们也要反抗。

  除了易宪容公开和地产商们为敌,另外一个经济学家也一直在努力。巴曙松最近提出一个新的论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泡沫是一种‘信息泡沫’”。

  巴曙松认为,房地产市场信息失真问题的确十分严重。在最近上海市有关部门列出的14项房地产市场价格违法行为,大都是制造“信息泡沫”。如销售商品房时不公开标示价格;不标价或标价内容不全,误导消费者;公布虚假销售信息,哄抬商品房价格;使用欺诈性、误导性语言、文字、图片、计价单位等,发布虚假房产价格信息广告等等。

  北京市房地产信息网一位专家也印证了这些现象。地产商们不断抛出“地荒论”的真正目的,就是“造成供应量减少的推测,以此抬高楼价”。

  看来,在“反抗”和“反反抗”之间,各种利益的博弈仍将继续很长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发商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新浪家居家装全新改版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开发商社会形象大调查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2005北京四季房展春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