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房地产商社会形象调查 > 正文

中国地产是非榜:有多少人利用是非牟取暴利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8:40 《今日财富地产SHOW》

  制榜者说

  揪出楼市的肇事者

  是非地产的社会学探讨

  有个地产界的大腕说:房地产行业其实就是一个名利场,也是一个是非场。

  确实没有丝毫的夸张,在房地产行业这个用巨额金钱堆积起来的领域,无处不洋溢着“是与非”的气息。透过这“是与非”的背后,我们看到了言语的冲突,看到了观点的对碰,看到了肢体的撞击……就这几年来地产界出现的焦点事件,比如“泡沫论”的交锋、对“富人购房论”的声讨,甚至物业部门之间的大打出手,都交织交错着“是非”的味道。

  可是,究竟谁是谁非呢?真有人说得清吗?

  因此,我们产生这样一个想法,把这一年多来在房地产江湖里出现的是非事件,按照我们一贯坚持的地产娱乐化的风格和角度,进行一次比较全面的整理归纳,使这些事件真实地展现在读者眼前,让读者在了解地产界的一些奇闻趣事之余,也获得了精神的娱乐和加深对地产市场的感受。

  我们搜集这些事件的资料来源,主要来自国家各种公开发行的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国内几大门户网站比如搜狐、网易等网络新兴媒体,还包括少部分可信度较高的“流言蜚语”。

  所有这些是非事件,我们都尽量让它们保持真实的本色,不渗杂个人的情感喜好,让“是与非”的双方都能很好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这样,真正的裁判---假如非要对这些事件进行一次对错裁决的话,将是每一个本文的读者。或者,有些事情本身并没有明显的是非对错,尤其是放在一个特定的环境里,很难说行为本身谁对谁错,这取决于裁决者所站的立场,也就是传说中的“屁股决定脑袋”。

  例如,有人说温州购房团不声不响就横扫大江南北,激起房价无数,也引来大量的口诛笔伐,但是否就能说明他们有罪呢?我想恐怕很难,从公正的立场看,他们并没有违法(不排除少数人有违规行为),只是钻了市场的空子,当然,一个和谐社会的职责就是要尽可能地消灭这样的空子,把理想的房价还给平民百姓。

  这其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所做的就是把类似的是非事件摆出来,而裁决权交给读者。

  信手涂鸦

  没有是非 何成江湖

  一个过气的娱乐明星,要想在媒体上重新焕发青春,那么很简单,就制造一点绯闻吧,绯闻的另一个主角如果是当红人物则效果更佳,只要别不小心弄成果子狸或者苏丹红那般臭名昭著就成。

  而在地产江湖上,要获得别人的关注,要获得更大的名声,自然是不好依靠制造绯闻的---这是娱乐圈的权力,那么靠什么呢?答案就是“是与非”,这是很能吸引观众眼球的。

  借用一句话,就是:没有是非,何成江湖?

  因此,我们看见了很多这样的事情。

  同样是拖欠物业费,但物业公司往往喜欢告明星的状,所以朱明瑛、屠洪刚、赵本山等成为被告,其他一些同样欠费的业主则在看热闹。这为什么呢?因为物业公司可以提高知名度。

  一些业主为了一些鸡毛蒜皮、可有可无的事情,也喜欢在和开发商产生的纠纷中,把事情闹大。为什么呢?因为可以获得社会的关注,给开发商施加无形的压力,从而赢取更大的自身利益。

  还有一些地产大亨或者专家,也总喜欢公开引发各种论争,除了有立场的缘故,估计也不乏扬名的目的。

  在一些引人关注的是非交锋中,企图要准确地判断对错或许是徒劳的,因为这涉及到角色问题以及利益所在。著名的“大炮”任志强先生说:“我是一个商人,我不应该考虑穷人。如果考虑穷人,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是错误的。因为投资者是让我拿这个钱去赚钱,而不是去救济穷人。”一句话就激起了滔天波涛。其实,我个人虽然欣赏任先生的直白,但绝对认为这句话是错,也非常渴望拿他来批斗一番,可是,如果我是一个投资者,相信一定非常愿意请他来经营。确实,撇开道德层面不谈,他是站在一个商人的立场,你能怎么样他?再有,他说的也不无道理,按理穷人确实应该由国家通过制定各种措施进行帮扶,倘若国家在这方面失职,或者可以认为有不作为的成分。

  而在前不久发生在京城CBD一幢大厦内的百人械斗事件---两个物业公司为了争夺大厦的物业权大打出手,实在很骇人听闻,这是另一种是非事件,直到大批警察赶赴现场才制止争端。这种是非事件对社会安定、对业主的人身安全产生很大威胁,无疑是要坚决处理的。打斗的背后肯定涉及到利益纷争,只能希望这样恶性的是非斗争越少越好,当然最好就是干脆不再出现。

  我们最想知道怎么样才能构建一个和谐的地产江湖,但在不知不觉中被提得最多的,似乎却是种种是非事件,让人有无处可逃的感觉。

  或者,这就是社会的真实。是非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能正确了解是非、对待是非,必将实现一个和谐的社会。

  桂芳园楼层混乱事件:房子矮两层 业主讨说法

  是非主角:深圳市桂芳园开发商VS桂芳园24号楼业主

  是非影响:有一定的地域影响。

  是非指数:★★★★

  是非故事:

  一名桂芳园业主这样描述:我买的是17楼,但从自家房子的窗口往外看,发现比原来看的17楼矮了两层,从底下花园平台向上数,其实就是15楼。

  原来,这是一个在坡地上建的楼房,如果从南向北看,17楼确实是17楼,但从北向南看,花园平台以上则只有15层。开发商认为底下那两层架空层(用作底商)应该算入楼房层数。而业主则认为:先前销售人员的解释让大家都以为花园平台的一层才起始层,想不到花园平台下面那两层都被开发商算进去。

  不少业主担心这样的楼层混乱情况会导致日后产权纠纷,认为开发商销售过程有隐瞒、欺诈行为,因而联合起来要求开发商给个说法。开发商则认为业主对设计理解有偏差,并对业主要维权表示理解,但强调维权必须遵守国家法律,不能采取过激行为。

  点评: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啊,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幸好,后来传来消息,有关部门人员表示,房子必须通过国土部门验收后才能发放产权证,因此最后的产权是没有问题的。

  翠城墙壁霉变事件:屋顶起霉变 开窗来做饭

  是非主角:翡翠城开发商VS翡翠城部分业主

  是非影响:范围较窄。

  是非指数:★★★★

  是非故事:

  2005年初,有部分翡翠城二期的业主反映,其住房保温层的质量可能有问题,花上百万元购买的TOWNHOUSE的屋顶居然发生凝水现象,甚至有些屋角已出现大面积霉变,可能涉及70至80户业主。据了解,业主与开发商交涉后,开发商提出的解决办法是每天开窗30至60分钟,同时不要在室内晾衣服和长时间做饭。

  翡翠城物业公司也表示,造成屋顶凝水的原因可能有工程质量方面的问题,也很可能是业主使用不当,但他们没有给出明确的解决时间。

  点评:出现这样的墙壁霉变问题是很令人烦心的,而“不要长时间做饭”的建议更是令人啼笑皆非,可真苦了这部分业主啊,看来只能天天下馆子。

  “土地饥荒”争论事件:房价涨得快 能怪地荒吗?

  是非主角:国土资源部VS部分开发商

  是非影响:较广,议论者颇众。

  是非指数:★★★

  是非故事:近期,包括部分大腕级人物在内的很多开发商表示,由于国家对土地实行了严管的政策,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不足,会出现“土地饥荒”问题,形成“僧多粥少”的局面。因此,未来的房价依旧有很大上涨空间。

  而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员在日前则指出:根据统计显示,去年全国土地供应面积与房地产公司的购置土地面积都没有减少。北京目前所谓的“地荒”并不存在,全国土地供应与房地产公司购置的土地面积都没有减少,仅北京市就有约5900万平方米的存量房地产土地有待盘活。

  点评:这个观点对撞不知道能不能用“屁股决定立场”来解释?开发商毫无疑问是房价上涨的既得利益者,而国家有关部门则对房价上涨引起的后果表示忧虑,连温总理都发话表示要控制房价了。

  “富人买房”论争事件:地产大鳄惹争议 布衣平民怒质问

  是非主角:任志强VS余丰慧

  是非影响:远超地产业之外,极为引人关注。

  是非指数:★★★★★

  是非故事:

  任志强在一个论坛上发言说:我坚持一个观点,在供应量很少的情况下,一定是先满足最富的人。我是一个商人,我不应该考虑穷人。因为投资者是让我拿这个钱去赚钱,而不是去救济穷人。

  结果引来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其中余丰慧所作的《看房地产大鳄的先满足富人论》反响最大。任志强也是性情中人,兴趣勃勃写下《撰文反击<看房地产大鳄的先满足富人论>》。余丰慧不甘示弱,回了一篇《再问任志强:中低收入人群难道就不能买房吗?》

  一时之间,唇枪舌剑,两个人斗得好不热闹,也让大家看得不亦乐乎,平添聊天话题无数。

  点评:热闹确实是很热闹,可是在乐过之后,不知国家有关部门是否要更多地考虑“穷人”的住房问题呢?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业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家居家装全新改版
国务院八条意见稳房价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北京十四热点购房区域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北京期房交易上网登记
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
最新购房还贷计算器
2005北京四季房展春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