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正文

二次加息市场反应冷热不均 中国进入加息周期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4:39 国际地产参考

  距离去年10月不到半年的时间,面对依然高位运行的房价,央行再次提高了房地产贷款的门槛。如果单纯看待这两次加息的幅度,0.27%和0.2%都算比较温和。但短时间内央行频繁加息,不禁让人联想到此前一些经济学家关于“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的判断。

  “二次加息”对北京的房地产市场究竟有何影响?恐怕市场的真实反应才是最具说服力的答案。为此,笔者对京城几大典型区域的部分楼盘进行了调查。从各个售楼处反馈的消
息显示,市场对“二次加息”的反应不尽相同。虽然部分楼盘来访的顾客较先前有所减少,但仍有不少楼盘保持着热销势头。

  业内人士分析,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长期的,短时间内不会直接在房地产交易中有明显表现,但将伴随着市场不断发展而逐渐显现。

  热销与观望并存

  在央行传出加息的消息后,不同区域、不同档次楼盘的反应各不相同。从近几天的市场情况看,各类物业中,住宅产品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商业地产等投资性产品的市场交易发生微妙变化。总体而言,性价比较高、产品品质优秀的中高档项目的销售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位于西三环莲花桥附近的华尔街观典正赶在央行加息后开始内部认购。据该项目销售总监李琪介绍,前期的认购率非常高,曾出现购房者连夜排队的现象,目前拿出销售的一栋楼已经所剩无几。购房者大部分以自住为主,这表明银行加息对自住型购房者的影响不大。百望山附近的百旺茉莉园项目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加息后前来咨询、定购的消费者与往常相差无几。央行公布加息消息后的第一个周末,售楼处接待了200-300组的顾客,确定认购15套。北京玉泉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庄宗汨说,加息几天来,玉泉新城来访的客户反而突然间增多了,顾客普遍认为央行加息的幅度和房价上涨的趋势相比很微小,晚买不如早买。

  相对于住宅等自住性强产品的销售情况,加息对投资性产品产生了一定影响,市场观望氛围初露端倪。笔者在海淀南路一个产权式酒店的售楼处了解到,最近几天来访的顾客量略微下降,成交也不如先前那么迅速了。作为房地产调控最主要的目标之一,高档房地产投资型产品对加息的反应远比其它产品来的强烈。据一知情人士透露,他接触的几个投资者都推迟了投资计划。该人士说,高档投资性产品的投资基数本来就很大,现在又面临银行提高首付和利率,所以这类产品受到的冲击自然最大。

  在加息大潮的冲击下,原属于政府力保的中低档住宅项目也难以幸免。北京鸿坤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张荐华说,从销售的经济适用房的情况看,利率调整对中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比较明显。这些家庭本身收入不高,他们对利率的变化非常敏感。笔者电话采访了解到的多个中低档项目的市场反馈也基本相同,这类产品的消费群体表现出明显的观望态度。

  二手房市场有望更活跃

  对于二手房投资者来说,加息将压缩房屋租赁的利润空间,降低二手房投资的回报率。因此,二次加息的影响也迅速在二手房市场有所表现。据链家对近几天来市场状况的统计显示,二手商品房业主咨询出售房产的人数明显增多,咨询量与以往相比增长了13%。而且,咨询焦点更多地集中在转按揭的办理手续和准备证件方面。但实际登记出售二手商品房的业主相对较少,仅为登记量的3%—5%。对此,链家市场总监宫萍认为,持有多套二手房的投资者之所以不急于出手,主要是考虑到已贷款业主的房贷利率要到明年1月1日起才开始上调,此间尚有充裕的时间静观其变。况且,房价如何变动目前也还不确定。

  不过宫萍认为,在短时间内银行连续两次提高利率的情况下,出于对资本趋利性的考虑,二手房的投资者考虑到加息后投资成本增加,并预期投资风险将加大等问题,可能将手中持有的多套房产的升值潜力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并最终选择出售变现那些升值潜力较小的,并转而将该部分资金投入到房龄短、户型好的二手商品房上。因此,加息有可能间接地导致二手房市场房源增多,使二手房市场趋于更加活跃。(刘婷婷/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央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
最新购房还贷计算器
北京期房交易上网登记
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
3月楼盘优惠信息
精彩家居贴图大赏推荐
3.15购房装修维权行动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每日购房情报优惠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