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正文

加息提高还贷金额 万元房贷月供至少涨2元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加息后供款举例

  刘小姐购房总房款为100万元,首付比例为30%,贷款本金为70万元,分15年还清。以“等额本息还款”计算:以原利率计算,刘小姐每月需还款5649.25元;若以新利率的最高利率水平计算,她每月需还5952.48元,若以新利率的最优惠利率计算,她每月应还款5723.3元,分别较之前多付303.23元和74.05元。

  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昨天(3月17日)开始,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将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商业银行法人可根据具体情况自主确定利率水平和内部定价规则。同时,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也上调0.18%。

  受新政策的影响最大的是,加息意味着市民以后要多掏腰包支付月供了。以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其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6.12%的0.9倍(即5.51%),比现行优惠利率5.31%最少提高0.20个百分点。即购房者每万元贷款每月供款至少多交2元。

  市民仍在消化前次加息的影响

  有市民称,刚刚接受了月供款增加的事实,银行突然又毫无征兆地说要加息了,心态又得重新调整。有发展商说,自去年加息后今年1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后,目前正是第一次加息对市场产生影响的时候。

  据记者了解,第一次加息后,有市民由于没有留意到1月份开始提高利率,所以会出现供款账号上存少了钱的现象。而市内各大商业银行提前还贷的市民同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而市场方面,发展商则表示一二月份的楼市没有受到去年加息的影响。

  公积金贷款优势加大

  业内人士指出,与上次去年10月29日央行九年来首次加息,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皆上调0.27个百分点相比,本次加息是专门针对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政策,而上次加息的范围则是全行业。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随后就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及超额准备金利率答记者问时证实,本次利率调整也涉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微幅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中,5年以上贷款由现行年利率4.23%调整为4.41%。公积金贷款利率的加幅没有商业性住房贷款大,因此住房公积金在贷款利率方面的优势将继续加大。

  值得指出的是,在加息前,房贷是所有银行贷款中最“便宜”的贷款,而且是可能获得的最长期限的贷款。不论是汽车贷款、个人大宗消费贷款,还是信用卡贷款,没有什么银行贷款品种能比房贷更优惠、期限更长了。而今后市民有可能不再享受该种优惠了。

  关系切身利益三要点

  有银行界人士建议市民关注以下三大焦点:

  一、昨天起签订按揭合同的购房者,银行将对其实行新利率,但由于贷款利率实行一年一定,此前签订合同的仍实行原利率,直至明年1月1日。即今天之前已与银行签订按揭合同者,若在明年1月1日之前,仍享受原利率。

  二、本次加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微幅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中,5年(含)以下贷款由现行年利率3.78%调整为3.96%;5年以上贷款由现行年利率4.23%调整为4.41%。公积金贷款与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三、市民若在1月1日前提前还贷均享受原利率,考虑在近期部分提前还贷的市民,则可与商业银行就提前还款额的利率是否下浮“讨价还价”。

  众议加息

  市民:贺先生说,我在去年2月买了楼,已经历了两次加息,最担心银行会持续加息。上次加息后,我每月的供款增加了70多元,这次的加息幅度0.2%比上次的0.27%小,但因为加息后基数多了,所以月供款增加的比例应该与上次加息差不多。

  发展商:富力集团董事长助理陆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息使市民购房心理压力大增。丽江花园营销总监郑少铭认为,阶段性的加息会使市民购房心理出现一定的调整,即考虑是否买房还是存钱。长远来讲,加息不会对房地产业的向好发展产生根本逆转。

  银行:记者昨天早上10时致电广州四大银行之一的农业银行,房贷业务经理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银行进行系统升级,适应新调整的利率。(新快报记者 谢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