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中国房地产班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5:56 《新周刊》

  班史

  1984年,“房地产业”的概念首次在中国提出,房地产班开班了,但当时根本没有办学条件,招不到学生;

  1988年,深圳率先出台房地产使用权可以交易的政策,房地产班仍没有师资力量,处
于自学的状态;

  199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真正启动,进入炒家市场,房地产班开始上课,但没有教材,学生无心向学;

  1998年,国家把住宅产业作为经济增长点,货币化分房和银行按揭的政策打通了教学的任督二脉,房地产班从此生源滚滚,学风浓郁;

  2001年,全国兴起房地产取经高潮和业主维权热,师资强大且多元,并产生众多作文尖子和学习标兵;

  2002年至今,房地产一直是中国市场经济学校里最高调的明星班,明星云集,财源滚滚,个性鲜明,影响深远。

  班级架构

  班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副班长:市国土规划局

  副班长:银行

  学习委员:策划师、建筑设计师

  宣传委员:传媒、广告公司

  生活委员:物业管理公司

  劳动委员:建筑公司

  课代表:香港派、广州派、深圳派、北京派、上海派、杭州派

  尖子学生:王石、潘石屹任志强

  2004年期末考试前十名:上海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上海东方金马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朱永康、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阳光100集团董事长易小迪、金源集团董事长黄如论、华侨城地产总裁陈剑、广州富力地产集团董事长李思廉、招商地产总裁林少斌、亚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宋尚龙、金都集团总裁吴忠泉

  同学抄袭作业事件簿

  天娇事件:重庆两家房地产商因“天娇”商标纠纷打起房产品牌官司。

  香榭里事件:深圳美地置业于1999年申请注册了“香榭里”商标在第36类(不动产)中的中英文商标(中文“香榭里”,英文Champselysees),2003年,深圳美地以商标侵权之名,将上海龙仓及另一地产开发商告上法庭。如果深圳香榭里胜诉,全国近50家的香榭里或香榭丽房地产社区都将追诉。

  东海花园事件: 深圳“东海花园”2002年对“东海花园”商标进行注册。2004年,深圳“东海花园”的开发商在广州、佛山、杭州、宁波、威海5个城市提起诉讼,状告这5地房产商冠名“东海花园”的楼盘侵权。

  苹果事件: 北京今典集团花了200万元、历时数月征得“苹果”社区之名,其后石家庄市不仅也有一个楼盘叫“苹果”,就连“青苹果”、“红苹果”、“转基因苹果”的社区创意也全盘抄袭了。今典集团只有将苹果社区的中文名、英文“PINGOD”以及LOGO都进行了商标注册。

  班级评价(2002年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中国地产十年,对中国法治建设贡献很大。百姓自己花钱买房子,拿到钥匙后就有了权利意识。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焕加:房地产开发商要“兼爱”穷人和富人,因为不同消费层次的住宅都需要。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这些年中国房产市场后面不知倒下了多少官员,这件事包含了中国房地产整个规则的建立问题。现在房子的规则越来越清楚了,对土地问题越来越不清楚。

  班级评价(2004年版)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目前2/3国家和地区正面临房地产泡沫危机,在所有房地产泡沫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排第一。”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中国地产泡沫论并不成立,中国房地产金融危机在可控范围内。

  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杨慎:房价增幅过快的问题不容忽视,这种增长速度在全世界任何国家都没有出现过。目前我国房价的构成比例是:地价占40%,建筑材料价格占20%,建造成本占30%,税费占10%。这种构成比例说明地价在房价中占了主导地位,政府可以通过调整地价的缴付方式,使房价理性回落3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业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推 荐
2004地产年终六人谈
北京地产资信20强评选
2004深圳楼市黑红榜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物业税何时开征
窥视地产业漏税黑洞
2005年宜家家具目录
2004地产泡沫明星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