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 正文

中国房地产语文教材初级课程:造词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9:40 新周刊

  教材的编撰秉承了一个中心(人者有其居)、两个基本点(私有财产权、城市化)、四项基本原则(产业政策、开发资金、供求关系、产品品质)。

  文/何树青

  在共和国的市场经济学校里,房地产班是GDP明星班之一,占有中国GDP比重的10%。仅
在2003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154亿元;当年全世界生产的15亿吨水泥中,有8.2亿吨倾泻在中国。

  但中国的房地产语文教材不全是水泥写成的。教材的编撰秉承了一个中心(人者有其居)、两个基本点(私有财产权、城市化)、四项基本原则(产业政策、开发资金、供求关系、产品品质),并在很大程度上认同了学生的个性发挥。

  中国房地产班依据教材授课,学生们的作品遍及中国城乡,直接涉及的行业有37个,而表面上没有关联的更多行业都被房地产班及其学生影响,直接购买其作品的是亿万中国人。房地产班的影响力是如此强大,以致在今天讨论中国城市时,城市语境根本绕不开房地产语境,城市规划必然要预留房地产的篇幅,城市语文与房地产语文几乎是同义词。

  房地产语文课里的造词、造句、作文练习,无间断地在各个城市、各个楼盘和社区里重复,杂糅着复制与模仿、创意与创新,制造着想象与风情、侵权与投诉,边学边卖,边卖边学,直到今天。

  初级课程——造词课

  课程重点:这是房地产语文的基础课,旨在以最短的时间突出定位与主卖点。卖点可走实和虚两条路,实者让购房者觉得物有所值,一分钱一分货;虚者让购房者觉得物超所值,将房子与身份、地位和想象中的生活方式相关联。尽可能地将炫丽的诱人的非术语名词直接用到楼盘的名称上。

  词源:1.取自建筑和规划专业学科;2.取自比较文学和诗歌;3.取自历史学;4.取自地理学。

  术语:地段/实用面积/园林/景观/生态/CBD/复式/跃式/错版/一梯两户/容积率/飘窗/HOUSE/小户型/别墅/洋房/多层/高层/样板房/市中心/起价/均价

  讲解:地段要近市中心或交通便利,实用面积与建筑面积的比值要大,楼盘要似园林,要不惜代价请国外著名景观设计机构来做园景,既然现在流行环保就打生态牌,要与CBD扯上关系以确立主流人群,复式、跃式、错版房都比一般的户型卖得贵,容积率尽可能地低,一梯两户容易制造私家感觉,嫌面积小就开飘窗,样板房为了真正做成样板要不惜千万之资,市中心当然是未来升值的最放心理由。

  非术语名词:田园/豪宅/风情/气质/诗意/艺术/生活/教育/运动/文化/旅游/会所/恒温泳池/城市之巅/山水/一线江景/二线江景/海景/花园/广场/香榭里(舍)/香格里拉/楼王/零距离/世家/私家/时代/一口价/全城第一家/全城唯一一家/精品/珍品/一站式/精装/高度/身份/视野……

  讲解:体现格调,尽可能贵族化,贴欧美走;体现景观,尽可能园林化,贴山水走;体现实用,尽可能齐全化,贴市区走;体现居住衍生价值,尽可能多元化,贴生态、绿色、智能、环保、健康走。

  动词:君临/划(时代)/典藏/升值/设计/配套/隐居……

  形容词:绿/大/超/长/宽/高/经典/全新/高档/高尚(社区)/顶级/奢华/尊贵/绝版/成熟/超值/雅致/完善/辉煌/恒久/尊赫/永恒……

  讲解:体现身价、享受与保值。

  代词:你/帝王/金顶/白领/富豪/领袖/贵胄/精英……

  讲解:一定要让购房者有人上人的感觉,“我跟你们不一样”,“我比你们更高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推 荐
2005新春购房指南
北京地产资信20强评选
2004深圳楼市黑红榜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世界建筑之旅活动评选
2004地产年终六人谈
适合十二星座家装风格
京城小户型购买指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