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2005届年会 > 正文

国务院发展中心夏斌:中国房地产处于骚动期(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22 新浪房产
国务院发展中心夏斌:中国房地产处于骚动期(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夏斌

  “地产进化论:宏观调控下的物种选择”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2005年8月5日在中国海南博鳌正式拉开大幕。本次论坛将广邀中国地产界的巨头、中国金融界的才智及致力于中国地产行业的精英近500余人就最新市场语境下的中国房地产政策,解构行业发展新路径,共同推动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进行深度探讨、批判及群策群智。本次论坛还将首次启动“中国地产行业六方会谈”。新浪房产作为主办单位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的夏斌发言实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夏斌:各位好!人生第一次穿上这种休闲的海边服装讲话,感觉可以更加的轻松讲,我是第一次参加房地产会,第一次就房地产业的问题发表自己的体会,考虑到两个第一次,所以我们在会议前认认真真作了功课,认认真真看了各种官员的言论,看了专家学者的言论,也看了房地产业老板的言论,很有体会。所以选了一个题目,谈了自己的体会。

  我的题目是躁动的中国房地产

  中国的房地产业是青春躁动期的行业,社会上成也房地产,败也房地产。房地产是一个谜骂声和赞声都有。房地产业与其他的行业相比较,制造业、农业都是有几十年的历史,他们的市场准入,技术标准,都相对比较成熟,也就是说,是比较成熟的时期,是成年人,我们的房地产业是从78年或者是89年开始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绝对是一个未成年人。就八、九年来说,还是躁动的少年,我认为还是不成熟的行业。如果从生理角度观察,这个时期荷尔蒙分泌多,躁动。青春期,本身有积极向上的东西,好学,可能会学有成就。也有可能这个时期会学坏,

  十四、五岁的最有逆反心理,认为自己长大了,在这种情况下,家长的态度其实很简单,家长不管怎么说,是关爱自己的孩子,不管怎么说老想自己的孩子成功、成龙,成就人才。

  对孩子是又恨又爱,恨是暂时的,爱是永远的。也许家长的教育方式是值得讨论的,但是出发点是好的,是望子成龙的,往往家长还要为孩子学坏,犯小错误生气。如果用这样的例子比喻我们的行业,我认为房地产行业在未成年人前是什么特征?

  第一,行业本身处于发育、成熟阶段。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不管从企业本身资本金。

  现在的宏观调控来说,主要是资金的矛盾,可能就是资本金没有,一点点的资本金做到目前这么大,银行紧缩银根就没有办法,对社会和政策有所法。不管是企业的资本金还是企业的技术也好,企业的品牌也好,企业的文化也好,包括它的特有的企业管理这方面的经验也没有完全的形成。这是我讲的房地产第一个特征,处于发育成熟期。

  第二,大规模的制度形成期。

  最近这几年很明显,房地产业发展了七、八年,我们的政策在这一、二年出台的,各种各样的政策,从上游的土地规划、到下游的房屋的基本标准,例如循环经济、绿色建筑、节能建筑一系列的环节都出来了,所以我认为青春期是制度大规模形成的时期,或者说是制度大规模制定的时期。

  第三,我也在政府部门工作,我们的政府调控和管理经验就房地产业而言,正在处于摸索和积累的时期。一切都刚刚开始,没有几年的历史,这是我想概括的,这个时期的特征。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