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上海楼市的变与不变(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6:31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上海楼市的变与不变(图)

上海浦东黄浦江畔正在建设的楼盘 Phototex

  本报记者 伍仁

  真实的供求关系

  上海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上有每天的成交记录,还有存量房的显示。上面显示,7月以来,每天的成交套数是200多套,还有15万套房子没有卖掉。

  这似乎是上海楼市供求的最直观的反映。

  15万套房子中并没有计算开发商手中捂着的大量楼盘。而每天200多套的销售量中,也是鱼龙混杂。

  计算上海楼市的供应总量并不困难。房地产开发有1-2年的周期,只需要计算上海市过去两年盖了多少房子,就可以得出今年市场的供应量。

  根据上海统计局的统计,2003年上海市的住宅施工面积为6782万平方米,2004年上海市的住宅施工面积为7361万平方米。

  今年年初,上海宣布推出“两个1000万”的中低价商品房,现在已经落实了1230万平方米。这些房屋还没有被计算在内。

  以上数字已经简要勾勒出上海楼市目前的供应情况,那么,所谓的“真实需求”是多少呢?根据上海策源地产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2000年至今,上海房地产市场需求呈阶梯式增长,从2002年前低于2000万平方米,到2002-2003年跃升至2500万平方米以上,而2004年更是跨越到34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新房销售达到2880万平方米。

  这些数字包括了上海楼市的投机需求和拆迁带来的被动需求。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徐风6月初曾对外透露,由境外人士和居住地不在上海的外地人构成的“两外人士”是目前上海的购房主力军。据统计,2004年,“两外人士”的一手房贷款笔数占比达45%,金额占比达50%。发放给“两外人士”的房贷占房贷余额的40%左右。今年4月交易的单价1万元以上的3480套房屋中,“两外人士”占比45%。

  但在政府不断出台打击投机的政策之后,“一下子让原来的投机需求转变为供给,倒逼市场。”中瑞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尹峰说。

  而从2001年到2003年,上海市共核发房屋拆迁许可证1130张,批准拆迁居民为27.6万户,这产生了大量的被动需求,但从去年开始,上海已经放缓了拆迁规模。

  现在上海楼市的投机客已经销声匿迹,旧城改造也已经放缓。尹峰预测今后两年的市场消费量约为1500万平方米,这个答案与一些房地产企业老总们的看法一样。

  市场信息

  7月,记者采访了30多位业内人士,但谁也说不清上海楼市的未来走向。个中原因,与上海房地产市场信息的密不透风不无关联。

  业内大腕尚且如此,更何况普通的消费者。平时,他们所能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一是报纸和电视,二是互联网。

  通过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网站可以发现,今年5月之后,上海市内环外的中低价商品房大量上市,而高档商品房却比例较少,在经历调控带来的震荡之后,这种交易结构使上海房屋成交均价呈缓慢上涨的趋势。

  面对如此状况,一些在卖方市场呆惯了的开发商们还是显得很“清高”,甚至还在采取捂房的销售策略。记者7月在上海古北新区采访时,周围一些楼盘虽然已经完工,但售楼小姐们却告诉记者,没有开始销售。

  但另一些开发商则已经开始寻找接盘者。上海绿地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上海每天有100多个项目在天上飞。许多小房地产商希望将项目转让给他们。

  以大华集团为代表的一些开发商则开始降价促销,但降幅并不明显。

  “开放商还在等待。”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说。房地产商们一个重要预期就是中央提出的“调控并不意味房价要暴跌”的目标。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上海楼市 相关网页约54,869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