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房价年年涨何时买得起房 稳定房价事不宜迟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9:4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房价为啥年年涨

  31岁的小王是在北京某媒体工作的“白领”,月收入4000多元。一年多来,他为买房操碎了心。他告诉记者:“我工作7年了,如今所有的积蓄,还不够支付城里一套普通两居室的首付。几年来我一直在盼着房价下跌,但眼下看来,北京房价是‘年年涨、月月涨’,不知道要涨到什么时候!”

  目前,住房价格仍呈继续攀高之势。在2004年商品房、商品住宅平均价格分别上涨14.4%和15.2%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商品房、商品住宅价格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分别增长12.5%和13.5%。而有关部门最新预测,今年二季度,大中城市房价预计将再涨7.5%。不仅如此,房价过快上涨正从长三角等东部沿海地区向其他地区扩展,中部地区涨速加快;同时,增量房价上涨带动了存量房价上涨的速度也在加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认为,目前房价的快速上涨,主要是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强烈推动的。1998年住房制度市场化改革以后,城镇居民长期被抑制的住房需求逐步释放。另外,由于户籍限制弱化,劳动力流动加快,每年约有1500万人口以不同方式进入城市工作、生活,增加了对城市住房市场不同层次的需求。

  其次是供给因素。2003年下半年开始,宏观调控力度逐步加大,特别是清理整顿开发区,对城市规划等实行“三暂停”的政策,客观上减少了土地供给总量,提高了企业、居民对房地产价格的上涨预期。

  三是结构性因素。近两年,在一些大中城市,特别是长三角及沿海一些地区,中高档楼盘所占比重逐年增加,在交易总量中比重上升。而低价位楼盘所占比重下降,特别是经济适用房所占比重下降。此外,钢材等高度相关产品价格的高涨对房价上涨也有推动作用。

  房屋投机加大潜在市场风险

  除上述因素外,目前房价持续快速上涨,也与投资性、特别是投机炒作增多有关。

  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张海旺认为,投资性需求是拉动整个房屋需求膨胀的主要因素,目前房价高或增长快的城市基本上都是投资性需求膨胀的地区。

  据北京市统计局等部门调查,目前北京市商品住宅投资性购房比例为17%,个别项目投资性购房比例达到了60%—70%。而在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投资性购房比例达到了20%左右,个别区域高达50%。

  专家指出,我国房地产市场上,开发资金中有70%来自于银行贷款,而且个人房贷首付只需要两成的规定更是使得房产购买力的构成中,银行贷款成为了主角。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增加了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如不及时加以控制或处理不当,不利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并有可能演变成全局性问题,危害整个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

  多方入手,稳定房价

  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已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稳定住房价格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控制房地产价格涨幅,要合理调控市场供求,特别是要遏制投机性炒房,从严控制投资性购房。目前有关部委和一些地方已开始启动信贷、税收等杠杆,限制短期炒作行为,增加其购房成本,对普通商品住宅和经济适用房继续给予税收优惠。

  住房供应结构还要改善,重点解决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矛盾。包括增加中低档商品房和租房供应,特别是控制高档公寓、别墅的盲目扩张,增加商品房供给中经济适用房的比重。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的主导作用,打击投机性土地囤积行为。

  此外,要注意引导居民的住房消费行为,形成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在一些大中城市,不少人把购买住房作为住房改革的惟一目标和方式。而从国外经验看,根据不同人群的收入水平、不同的生活发展阶段和工作的流动性,解决住房问题既可以购买,也可以租赁,而不应把买房作为惟一模式,更不能不切实际、不顾风险地把住房购置的时间提前,档次提高,面积扩大。(记者 杜海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新浪房产地产圈论坛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热点楼盘视频总汇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新浪房产曝光台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