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科最快5年销售150亿 力挺紫薇地产借壳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8: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有消息传出,西安当地最大的开发企业紫薇地产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且极有可能采取借壳上市的方式。

  据了解,紫薇地产和高新地产(新地产博客|新地产新闻)、新西部、高科房产、天地源(600665.SH))一起构成西安高科集团旗下的地产架构。2003年,通过高新地产收购控股上市公司天地源的方式,高科集团第一次实现了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此次力挺紫薇地产的借壳上市,高科集团意在拓展资本市场的渠道。

  高科集团总经理安建利近日提出,高科集团的目标是用5到8年的时间做到销售收入150个亿。

  整合之后再上市

  对于上市事宜,紫薇地产董事长兼总经理韩红丽虽未接听本报记者的电话,但2月27日,记者从高科集团内部得到一份安建利在旗下某地产公司2007年年终总结会的录音整理稿,其中已证实了这一消息的可靠性,"最近紫薇地产、新西部正在进行整合,借壳上市,这是紫薇地产做强做实的必由之路。"

  "紫薇地产整合新西部是可以理解的,新西部当初设立时的初衷是服务于西部电子产业园的开发建设,目前,西部电子产业园在整个西安的城市发展地位显然已有所下降。"2月27日,一位西安地产策划专家向记者坦言。

  这将意味着,目前在高科集团组织架构中还与紫薇地产平级的新西部,将被归并至紫薇地产旗下。资料显示,紫薇地产创始于1996年,注册资金3.1亿元,累计开发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同年成立的新西部,累计开发面积230多万平方米,总销售面积150多万平方米。

  至于紫薇地产上市的壳资源目前仍无定论,但据这位策划专家分析,选择西安本土上市公司的可能性较小。

  同时,他还透露,紫薇地产和新西部几年来一直受累于几大项目的销售不畅难题,"紫薇地产借壳上市的最大难题就是现有资产的化解问题。"

  紫薇地产的土地储备尚无准确数据,但依托西安高新区和西安高科集团,紫薇地产的土地储备一直以来都是西安土地储备最多的地产企业。

  按照安建利的要求,"如果紫薇地产上市后,年销售收入达不到35亿,这个企业就无法生存。"35亿元或将成为紫薇地产上市后的一个中长期目标。

  150亿大计

  对于高科集团来说,要实现5-8年销售额达到150亿元的目标,仅有天地源一家地产上市公司是不够的。

  2003年,沪昌特钢重组,高新地产以10亿元代价一举收购其68.2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一并更名为天地源。这是高科集团首次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高科集团开始走资源和资本相结合的道路。"这位策划专家指出,但高新地产绝不仅仅是业界所说的那种"借壳"关系,"更多的是资本和土地的交易关系,高新地产将土地或者项目卖给上市公司,然后在合适的时候套现。"

  据了解,目前,高科集团旗下紫薇地产拥有"紫薇"品牌、高新地产拥有"高新地产"和"枫叶系列",高科房产拥有"高科房产"品牌、新西部拥有"西部电子"品牌。而紫薇地产被认为是价值量最高的品牌。

  除了内部整合发展需要之外,在业界看来,目前的外部环境也迫使高科集团拓展资本渠道。

  "目前至少有16家上市公司和外埠知名房地产企业进入西安,开发量极增以及品质提升都对西安本地企业形成了极大压力。"上述策划专家坦言,按照国家土地新政,土地出让必须招牌挂,高科集团旗下几大房地产公司获取低成本土地资源的有利条件将大大减弱,单纯的"土地说话"原则已被"资本加土地"原则所替代。

  上市公司天地源融资能力仍然有限,而紫薇地产、高新地产2007年的销售业绩与地产行业的资本大鳄比起来亦是相形见绌。以绿地集团(企业专区,旗下楼盘)为例,其在西安的项目绿地世纪城去年的销售额则达到10亿元,超过了紫薇和高新的单个企业年销售额。

  如今,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凭借旗下单个企业销售额不超过10亿元,何以实现150亿的集团销售目标?对此,安建利提出,旗下地产企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而所谓"跨越"首先就是资本市场上的"跨越",记者在高科集团企业网站中看到,其发展战略也锁定为"以资本运作为手段"。

  记者得知,除推动紫薇地产上市以获取更多融资渠道之外,高科集团也将对旗下地产企业给予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据悉,2008年,高科集团仅对高新地产就将给予5000万至1亿元的资金支持,而此前,高新地产因土地储备已向高科集团借走330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