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最富戏剧性的地产IPO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09:56  第一财经日报

  SOHO中国(企业专区,旗下楼盘):最富戏剧性的地产IPO

  王芳洁

  10月8日,SOHO中国在香港上市,每股定价8.3港元,当日收盘价9.56港元/股。至此,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张欣夫妇的身家已经达到317亿港元。

  此番上市,为SOHO中国募集资金超过128亿港元,甚至超过了中国“地王”碧桂园(企业专区,旗下楼盘)。然而,截止到目前,SOHO中国手中的土地储备仅120万平方米,甚至不足碧桂园的10%。

  土地储备历来是房地产公司上市估值的重要因素,甚至是决定性因素,显然,SOHO中国改变了论调。SOHO中国以及它的掌门人潘石屹,再一次出尽风头,成为中国地产界、资本市场上的明星。

  两番上市

  实际上,这并非SOHO中国第一次冲刺股市。2002年,潘石屹首次宣布要在美国以及香港同时上市。

  不过,那一次老潘折戟而归。对于个中缘由,张欣在2006年的地产金融论坛上透露:美国和香港资本市场给SOHO中国定的市盈率为8倍。按照张潘夫妇的设想,市盈率是13至15倍,但当时地产公司的市盈率普遍在8~12倍。再加上当时公司名声初起、土地储备少,因而难以吸引境外投资者的注意。

  彼时,港媒分析认为SOHO中国的资产净值较低。事实上,当时建外SOHO (论坛 像册 户型 样板间)的销售额达至18亿元人民币,但由于项目并未完工,该收入不能纳入当年的财务报表中。除去上述收入,老潘当年只有现代城 (论坛 户型)尾盘销售的几千万元。

  该事件似乎未对潘石屹造成负面影响,反而从那一年开始市场影响力日益提高。同年,“长城脚下的公社”荣获威尼斯国际建筑奖,目前正以酒店的形式营业,项目一个接一个地热卖。

  事隔五年,他再一次站在了当初摔倒的地方。 这一次,老潘异常地不张扬。从去年开始有传闻至今,潘石屹从未在任何场合透露关于上市的具体细节。

  六个SOHO和一个前门大街

  SOHO中国在二度冲关的道路上走了五年。这五年间,SOHO中国已经前进了许多步:连续两年占据北京销售额第一的位置,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2006年,SOHO中国销售额39个亿;带有“SOHO”标记的项目增至6个;尽管土地储备仍然不多,似乎这一次,老潘已经胜券在握。

  六个SOHO项目,其中五个均位于北京CBD方寸之内,这使SOHO中国成为北京CBD开发中最大的赢家

  而于去年高价获得的三里屯SOHO项目,则是位于北京市最繁华的商业休闲区,其商业价值并不次于CBD。

  而就在9月16日举行的前门大街“人文奥运与‘中华老字号’传统文化研讨会”上,SOHO中国的低调 (论坛 像册 户型 样板间 视频)现身也为公众提供了猜想。实际上,早在此前,SOHO中国入主前门大街的消息便不绝于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公司方面证实,今年7月底,SOHO中国已经通过收购前门大街改造工程公司——北京天街置业而获得了项目开发权。前门改造是北京市规模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包括前门大街及东侧路以西地区,规划占地面积22.4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0.2万平方米。整个前门大街共有土地证52个,其中11个将通过招拍挂形式公开出让,其余41个已是老潘的囊中之物。

  至此,SOHO中国的开发理念已经跃然纸上,尽管其在中国房地产开发界独树一帜,却遵循着最古老的选址理念——位置,位置,还是位置。

  另外,在SOHO中国业务构成中,写字楼面积占到公司开发的总楼面面积的53%,零售商铺占23%,剩下的3%是酒店项目。到目前为止,公司总资产的67%都来自于销售部分。而在与投资者会面时,老潘最强调的亦是其很高的资产周转率,以及高利润水平。

  两个明星

  令SOHO中国星光闪耀的,不仅仅是其位于黄金地段、风格独特的项目,在这场上市秀中扮演主角的潘石屹、张欣夫妇或者也是为公司估值增添筹码的重要因素。

  两人一个是商演两栖、唱做俱佳的明星地产商;一个则出身于高盛,是极具资本运作经验的金融家。1995年创立公司,潘张一直夫唱妇随。

  潘石屹扮演的角色是活跃于各种场合,成为公司最佳且免费的形象代言人,而张欣则身处幕后,但在公司发展期间,有洋背景的张欣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她与境外的一些关系扩大了SOHO中国的国际影响。此次上市,SOHO中国的保荐人与发售人都有她的老东家高盛的身影。

  “二人转”唱出了一台高利润回报的上市大戏,SOHO中国的商业模式和高额回报注定受到投资者的极大关注,但投资者对公司偏好和信任的程度,是否足以使他们决定购买这家公司IPO的股票,还需等到10月8日挂牌。尽管商业模式和品牌影响将很可能是一个重点考量的因素,但估价也同样重要。

  显然,老潘决心走出一条土地储备之外与众不同的新路,关键在于公司是否可以持续稳步地获得有高回报、高价值的土地;然后继续实现销售额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

  以传统的眼光打量SOHO中国,土地储备仍是有些单薄。从土地储备数量看,SOHO中国即使在北京市场也在几十名开外;但是从年度销售额来看,SOHO中国已连续多年位列北京地区销售前三名。其每年至少保持35亿元以上的销售规模,令一些全国化扩张的地产公司也相形见绌。

  ●基本数据

  上市公司:SOHO中国

  上市代码:0410

  上市地:香港联交所

  上市时间:10月8日

  发行价:6.3~8.3港元/股

  发行量:15.49亿股

  募集资金: 128.6亿港元

  全球发售联席保荐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牵头经办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UBS A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