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楼市继续反弹,下半年是房企跑量的最佳时期

  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国民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经济平稳运行依然离不开房地产支柱产业的支撑。展望下半年,在“保增长“的压力下,预计央行将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银行流动性保持充裕,将加大首套利率优惠幅度和二套房首付下降落地的可行性。这都将大大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楼市持续反弹。

  但也要看到,各线城市整体库存水平依然偏高,下半年的去化压力仍不容小觑;同时,城市状况进一步分化,一线城市和部分供求相对均衡的二线城市成交活跃,但多数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依旧平淡。中高端改善型产品持续热销;同时,也有很多老旧户型产品出现滞销。

  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企能否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取决于其能否制定出针对性的推案和销售策略。对此,我们有三点建议:

  第一,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我们认为,下半年,品质刚改、精品二改、经济型别墅等产品将继续成为市场的兴奋点。房企最好根据项目所在的消费需求特征及时有针对性地提升相应产品的比重。当然,具体项目的各品类面积,房企应根据当地居民收入水平、房地产贷款政策精准测定。

  第二,掌控好推盘节奏。央行“双降”进一步夯实楼市回暖基础,地方政府与商业银行加快落实购房优惠政策,所以整体看,三季度是行业跑量去化的“窗口期”,房企应该加快推案节奏。只有备好充足的弹药,才能在激烈的营销战场尽情收获良好的战绩。

  第三,高库存房企宜平价走量。此轮楼市回暖主要靠政策刺激。随着时间推移,政策的作用会逐渐减弱,房企要抓的时间窗口很肯能不会太长。我们认为,高库存或资金压力比较大的房企,一个战略前提就是充分利用好这轮行情,将库存降低到合理水平。此类房企最明智的应该是平价甚至降价来促销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