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科秦皇岛事业部营销总监 李文
北京万科秦皇岛事业部营销总监 李文

  李文:旅游遍天下,为什么这么说?今天题目叫蓝海,我们万科去年在北戴河有一个项目,我们做了一个关于旅游地产蓝海的探讨,这个活动大概做了半个月,还有一些阶段性成果,结论就是现在旅游地产大转变。第一个转变,就是旅游度假,以前都是赶场子旅游,现在要度假。度假变刚需,随着生活环境提高,随着环境差异化加大,度假的需求,其实已经成为我们吃、喝、玩、乐里面很重要的刚需。所以两种差异下,有很多种。

  任何东西有三点需要把握,第一点需求,第二点喜欢,在需求和喜欢都满足了,第三点就是买得起。对于普通的旅游刚需、度假地产来讲,核心用得着、用着上。如果买一个东西,一年用不上,使用浪费。所以综合东西之后,好的旅游地产项目应该是说走就走、想走就走,很方便。这个方便两方面,一方面是时间成本很低,不可能一年去一次,需要经常去。北戴河高铁两个小时到市中心,我们项目就在地铁边八百米。可达性来讲,明显提高旅游度假使用率。

  在这个基础上,才是我喜欢,为什么喜欢,因为有资源,为什么需要,工作压力大,为什么买得起,因为在这前面,我们把这一面控制住了,功能到位了,在这个基础上,做出来刚需度假,这也是我们万科做的第一个旅游度假项目。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看。

  主持人 务名杨:李总观点把旅游变成度假,把度假变成刚需。

北京房组委员会秘书长  郑向东
北京房组委员会秘书长 郑向东

  郑向东:2014年中国旅游度假置业大会,不知道大家发现这个变化没有,文案出来之前,专门征求了海南省王秘书长和三亚市刘秘书长意见,我们现在有一个会,开始争论,有不同意见,一个意见旅游地产,第二个意见叫旅游度假地产,第三个意见休闲度假地产。大家可以看到这里面,旅游两个字不能反映产业未来的发展。

  刚才说到了度假,前一段国务院出台旅游发展重要意义,包括明年带资休假,这是未来的巨大市场。度假已经成为一个新刚需。拿我自己来说,今年一次没有出去旅游,因为马航飞机一直往下掉。去年出去旅游四次,马上十一了,跟其他城市一样,是一个围城,外边的人想进来,里边的人出去。天安门看升旗,颐和园看长廊、怕二指长城,都是戴小红帽旅游团,外操着天南地北口音来北京,带着孩子、老婆度假。北京人去怀柔、红旗渠、妙峰山、延庆、龙庆峡,再远青岛、山东跑,冬天就去海南。五一三天,十一七天,加上春节,有高速免费的时间。国家给有车家庭,15天使用免费高速,五一、十一还用挤高速,一个车只有15天度假,全国各地随便跑免费。

  海南岛是费改税,其他城市能不能改,国家对整体系统性度假消费的政府推进,相信大家休闲、度假会成为新刚需。这个市场6到7亿,消费者金额不知道多大,还没有数据能说明。我现在去哪报团,去年只有去俄罗斯才报团,去美国、台湾,自由行很方便。第一站戴着小红帽看看,踩点式,第二站就是自由行,第三站就是常住。度假居所是给予心灵栖息的空间,住在有山有水的地方,为什么还要度假,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去海边渔民挣钱,去大城市看看,每个人离开生存第一居所,离开所熟悉的城市,去一个地方,换一个不熟悉地方,人的心灵得到一个短暂休息。看看书也好,放松也好,还是骑自行车也罢。这几天没有人来找你,约你吃饭,放松一下。在这个环境下,酒店与住宅多元化发展。

  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我和老母亲租了世博会边上的民居,去上海买菜、做饭,溜达去世博会,比住酒店舒服。吃饭、聊天,晚上打打麻将,住酒店都是标准间,没有做饭地方。所以未来旅游度假有巨大的空间,也是国家经济蓝海。现在度假地产的来源,旅游度假地产产业、行业2.0时代来临,也是房展会这几年主动加强组团方式介绍给大家,让大家了解这个城市、这个项目,老百姓非常有眼福。全国各地有张家口、大连、海南,未来建设和发展,消费者关心几个问题,开发商建设的,吃喝玩购娱于一体。

  主持人 务名杨:邓秘书长在旅游地产方面有很多经验,一会跟我们的交流时候可以详细补充一下。展开第二个话题,刚才几位介绍了自己心目中的旅游地产蓝海,我觉得比较抽象,现在特别想请林院长、谭总、李总,你们开发了这样旅游地产项目,也参与了,实际接触项目非常多,请诸位介绍一下你们自己认为非常成功的旅游地产项目,怎么样完善了旅游地产项目?想听听三位结合自己项目,谈谈这方面经验。

  谭笑:华侨城30多年,开发旅游地产综合项目,也是分了几个历史发展阶段,最早知道深圳华侨城,我们做的锦绣中华民族文化村,相对比较静态,跟游客各方面互动比较少,同时在其他方面是配套,消费、居住、酒店。到后来,我们在2000年前后,互动型旅游多元产品,欢乐谷系列,现在全国六个欢乐谷已经开业,正在建设和规划还有两三个,未来会形成欢乐谷联合发展模式。我们在原来地产商也是提升,旅游行业本身,有互动性、行业性。商业配套、交通设施、旅游度假、休闲产品,来了以后,能吃、住、玩,消费、度假于一体,这样一种新的产品模式,但是我们最近几年开发新的产品,在深圳东部,新一代旅游产品,自然景观相对比较丰富和优秀地方,我们把我们的旅游建立起来。旅游主题酒店,五星级、四星级,房产酒店,还有露营酒店,住帐篷的等等一系列的。大明山小明山,新的旅游产品模式。度假、会所等产品相关的。

  酒店精品酒店形式,打造市民日常消费,不是旅游景区一年一次,最多两次。不常去的,一个月一次或者几次的休闲旅游度假。

  主持人 务名杨:北京华侨城混乐谷后期酒店配套设施正在搭建。

  谭笑:通过华侨城山水旅游、度假休闲模式,在云南、在大理、在昆明,也是旅游休闲度假。室内旅游项目,在座旅游团体,各个地方气候资源不太一样,北京冬天很冷,室外欢乐谷,北京冬天想旅游,室内欢乐谷,还有演艺表演。

  主持人 务名杨:秦皇岛旅游地产项目哪个棒分享一下?

  李文:结合项目情况讲一下展望。最简单带着孩子,一家三口到海边,北戴河太方便了,自驾开车,不堵车三个小时到了,坐货车两个小时多一点。随便怎么走,各方面。整个北戴河其实不是只有海,很多人认为北戴河只有海,其实有森林、林地、湿地和海,相当于小的生态系统,这种生态系统让北戴河生态系统加速对流,干净。所以正是由于交通复杂性、环境稀缺性,离北京最近的海,所以做决定开发没有选择大连、青岛。选择北戴河。所以北戴河整个资源,不光自然资源,还有地理资源,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北戴河做万科第一个旅游地产项目。

  如果买来住就是浪费,买房成本就会上升,所以这种情况下,对于度假需求。北戴河和其他地方相比明显具有优势。能够买得起,传统度假项目、旅游项目,都在海边,定价很高、户型很大,如果平时不住,对客户来讲都是浪费。我们产品照顾到另外度假特点,现在度假不像以前一样一两个人旅游,而是一家人,老人、父亲、孩子。产品压小,这个基础上照顾到家庭度假需求。这个基础上开发出了新的洋房产品,两居,南北通透,一梯两户。所以这种产品打击力还是很强。

  度假核心不是买了什么东西,而是开心、方便。万科物业有专门服务体系,包括租自行车、快递、送东西,包括打扫。我们在万科物业基础上,今年第一次引进秦皇岛,进一步加强度假概念。

  林峰:我们这次来参加活动,作为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同时也代表北京绿维投资有限公司,大家买房是小的中国之梦,在海边有一座房子,拥有自己的庄园,拥有高山上别墅,能够避暑、避寒,享受生命生态价值。所以一辈子不止需要一个家,有二居、三居、四居,我们可能也会买两三处房产,但是买十处房、二十处房,所需要的梦想是什么,所以是很多的,我们称为度假房,产权1/10卖给你,十个人共享一间公寓产权,旅游度假而言,28天已经很长了,因为你有自己的家,免费28天居住,40年服务,同时全球都可以住,买了一处房产,拥有十座房产。我们跟凤凰岛合作,1号楼里面,大的公寓,8万,10万一平米,买一套上千万,几百万、几十万可以拥有它的价值。

  十万块、八万块,可以拥有一处度假居所。除了28天,还有很大的优惠,这28天不想住北戴河,拿出14天出来,可以住三亚,第二年可以拿出14天交换权住巴黎,可以交换三天住别的地方。已经形成全国一百多家酒店交换换取,国际联网,全球1200多家酒店,可以住夏威夷、坎昆,各种各样的度假地产。用1/5的价值,一网打尽,本博览馆、全球度假旅居,1/10产权,花了1/5价格,既购买了50年房子,又购买了40年服务。

  比如万科、华侨城房子,再买万达,再买凤凰岛,不可能。可能买了万科一套房子,托管管理,同时送万科这套房子1/10、1/5,只需要住一个月,剩下我帮你赚钱,剩下的我帮你住三亚,房子保值增值照样可以升值,40年为你服务全球度假交换市场,这个交换是免费。每年28天,我们叫做您一生的度假保障。这个产品最大的优点,工薪阶层可以参加,不是老板参加。

  度假旅游地产总额10万亿,恰恰这个市场里面有40%到50%,是10万到30万之间。买一处房子,满足度假方方面面需求,带来新产品,带来了度假基金,既具有具体价值、服务价值东西,相信大家有信心。到我们12号展区看看,这样一个大规模市场政治形成。

  主持人 务名杨:挑选旅游度假地产需要什么样经验,今天台下很多置业者。

  郑向东:现在旅游度假产品很成熟的,今天邀请这么多人参加,就是推出多元化产品,从消费者来说,如果买产品的话,房展会看完了,还要到实体看,要去实地厂房。大的品牌集团,大的项目,投入、保障、服务上都有保障。精挑细选优秀品牌项目,华侨城、万科、区域性品牌,这些都有保障。有的不是很规范,要符合资质,包括交房时间,如果对于所有的都不了解。刚才说到养老,按照平均寿命80岁,北京79.9岁。女同志55岁退休,男同志60岁退休。要分阶段,第一阶段60到70岁,身体可以,可以出去跑一跑,坐飞机没有问题,旅游可以买得动,身体条件比较好。孩子在美国,住三个月、半年,度假出行距离在周边,甚至和孩子在一起。再往后更看中居家养老,包括医疗、陪护。我个人喜欢安静一点,哪人少去哪。我去台湾看到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我们现在投资新加坡,价值比较高,上千万,北京酒店一晚上一千到八百,需要环境更舒适、安静,骑自行车,有一些基本食宿,这样非常喜欢。台湾中天禅寺,这个寺庙没有任何香火,像酒店一样,报名住下来,参加禅修养,住在周边。对于中年人,包括很多白领阶层,需要这样放松,需要一些体验甚至交流渠道环境,开发建设。

  主持人 务名杨:谢谢秘书长分享,非常感谢四位嘉宾见解与分享,我想在旅游地产方面,虽然很火,下面大家擦亮眼睛,看中好的项目。希望借助房展会这样平台,给大家推荐到更适合自己需求的这样项目,相信谁也不想在潮水退的时候,发现自己正在裸泳。

  本次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上一页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