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继寿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仲继寿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仲继寿:尊敬的刘会长,赖主席,李主任,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在第六届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住宅健康性能评价体系的首发仪式,我还记得在2004年,我们也是在北京第一届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论坛上,我们首发了中国《健康住宅技术要点》。今天我们每位参会者手上有新出炉的健康评价体系,这本体系是由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以及近40位健康住宅建设专家委员会的委员和社会各界的专家,经过长达两年的时间,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和意见征集,认真总结健康住宅试点和工程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并编制而成。进一步系统地协调影响住宅健康性能的环境因素,保证居住者社会等各个利益主体的可持续健康效益。

  大家都知道,随着社会结构、经济结构以及生活方式的变化,发达国家的国民健康意识已经由被动求医和疾病预防向健康促进转变,而在我国求医问药和疾病医疗依然是目前人们对健康的主要理解,保健服务和健康服务刚刚来到老百姓的身边。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八项任务,其中包括大力发展医疗服务鼓励落实社会办医,加快发展健康养老市场,提高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等意见。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支持发展健康体检全民体育健身健康文化,培育健康服务业,评价研发等服务,其中五项都与健康住宅的理念完全一致,住宅健康性能评价将成为第三方检查评价研发服务的重要内容,也将对健康住宅的产业发展和老百姓居住理念的转变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当前已经发现或被社会关注的居住环境健康风险因素,主要体现在住宅周边环境引发的疾病,有室内环境污染引发的疾病以及和由不合格建筑装饰材料引发的疾病等等,儿童、老年人在社区中生活的时间最长,因此他们自然成为健康住宅重点关注的人群,中央最近提出的关注中国高龄化社会中的问题包括了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两个层面的健康问题。居住环境引起的生理和心理的健康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消除和降低居住环境中的健康风险因素,有效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和健康社会,降低国家和国民在疾病治疗中的实际支出,延长国民寿命,已经成为共识,因此减少降低和消除居住环境的健康风险迫在眉睫。从疾病预防和控制的角度,实施居住环境源头的健康风险的控制,今天发布的评价体系就是希望通过社会各界在居住环境建设前的评估,建设中的跟踪和建设后的评价和改进,由于居住环境健康风险因素引起的健康损害降低到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健康住宅的建设规模与我国每年竣工7亿平方米的建筑而言显然非常渺小,被政府,被开发商,被居住者的影响力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进一步扩大健康住宅的影响,就需要从建设技术层面转向性能评价层面,为国家政策这是未来必然的选择。因此,在今天住宅健康性能评价体系的发布,借这个机会,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健康住宅事业的大力支持,感谢开发建设和科研院所各界同仁的共同参与,在这里我倡议,让我们携起手来通过科技创新共同开拓健康人居的未来。

本文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