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龙: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院长、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修龙: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院长、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修龙:尊敬的刘部长,尊敬的赖主席,尊敬的李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论坛的主方感谢大家的光临,正是有你们的持续关注,我们的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论坛从2004年开始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五届,在人民日益关注住宅对人身心健康影响的现阶段,住宅从规划设计建造管理等全方位面临着升级转型,为老百姓造更健康、更质优、更实用的房子是住宅产业链共同面临的任务。怎么转型升级呢?我们新思路、新知识、新发现、新发明不断涌现,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工艺,促进各种社会生产方式的不断演变,我们的住宅产业也急迫需要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工艺等科技创新来引领我们健康人居。因此,我们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牵头万科等房地产企业、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博洛尼等企业,香港信息公司向科技部等多部委申请成立住宅产业科技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得了试点联盟的资格。住宅联盟于2012年7月11日正式开始了试点工作,住宅联盟以转变住宅生产方式和建筑节能减排等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通过共建研究所,开放实验室和住宅示范工程等形式,组织联盟内的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等相关资源开展产业链集成技术的研发,实现设计标准化,建造工业化,运营数字化的产业创新目标,形成产业需求为导向,企业创新为主体,共性技术为核心,检测认证为依据,专利产品为特色,技术标准为引领的联盟创新模式,将促进我们住宅健康发展。

  在去年举办的创新科技大会上,明确的指出科技创新更加广泛的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科技发展水平更加深刻地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从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住宅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在联盟的共同平台上,以创新的机制,创新的研究,开展了对健康住宅研究与实践,对目前急迫需要解决普适性有关的住宅健康问题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标志性成果包括住宅健康性能评价体系安全保障研究方法与相关技术,基于被动的健康住宅环境等。

  在这次论坛上,我们设置的议题,也是希望通过论坛借鉴国内外跨领域、跨专业的专家学者对议题的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开展广泛的交流,并且希望更多的业内外人士参与到健康住宅的研究与实践中来,共同推进我国住宅的和谐健康发展。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