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 明: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赖 明: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赖明:尊敬的刘志峰部长,修龙院长,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国际论坛,与来自各地的专家、有关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代表汇聚一堂,交流看法,推动健康住宅产业发展,在此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专家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本届论坛以创新科技引领健康人居为主题,人居顾名思义是人类聚集、生活的地方,是与人类生存活动密切相关的空间,由于长期以来,人类粗放的城镇建设行为,人居环境正在急剧恶化,地球环境受到莫大的威胁,城市只占地球面积不到1%,却消耗着全球约75%的资源和能源,排出80%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资源的矛盾日益突出,一些城市片面追求GDP增长的同时产生了很多问题,使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面临着挑战,交通拥堵、居住条件恶劣、社会问题突出、基础设施薄弱和城市灾害频繁等城市病,不仅给人类的健康造成了日益严峻的威胁,也严重的制约了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在此情况下,发展健康住宅,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意义十分重大,第一,发展健康住宅是新型城镇化的必然要求,有关研究表明目前我国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新增能耗约六千万吨标准煤,新增建设用地约1000多平方公里,钢材、水泥、砖木等建筑材料总量将达到6亿吨。相关统计资料也显示,我国建筑领域的能耗约占全社会终端能耗的45%,水泥钢材的消耗占世界总来的水泥钢材的消耗占世界总量的40%。全国的垃圾总量的40%是建筑垃圾,引起的污染占全国污染总和的三分之一,粗放住宅建造方式对资源、能源和生态产生了巨大的消耗和破坏,这就要求我们把传统城镇化的建设理念与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协调统一起来,融入社会、文化、历史、经济、自然、人文等因素,立足于城镇化快速发展和人口多,资源少,能源短缺的基本国情,推进住宅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建立科学合理的住宅建设模式和消费模式,大力发展健康住宅,着力增强城市宜居宜业的承载能力。

  第二,发展健康住宅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当前人们对健康住宅关注度越来越高,从要安全、要生态、求温饱到要健康、盼环保的转变趋势。随着住宅建设的快速发展,在追求建设规模和数量的同时,我们往往忽略了居住者本身的健康需求,导致由居住选址、规划环境、室内设计、建材选择、设备配置以及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日益增多,关注居住环境健康问题,关注城镇化进程中的健康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与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的问题。健康住宅强调人及建筑与环境共生共融,永续发展,符合建设生态文明,提倡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第三,发展健康住宅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充分体现,住宅的主体永远是人,住宅建设必须以人为本,从人的需求出发,从人的行为、生活方式、文化品位入手,进行理性的思考。健康住宅尊重自然生态和人类历史文化,在满足住宅建设基本要素和绿色与节能策略的基础上,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既节约资源又提高居住舒适性和健康性的方式来建造,不仅能为居住者提供合理的空间、人性化的服务设施和生态景观,也能保障居住者生理心理道德和社会适应等多层次的健康需求。提高和改善住宅的质量和生活品质,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充分体现。

  第四,发展健康住宅是转变方式、调整结构的重要抓手。我国正处于住房建设快速发展的窗口期,及时制定健康住宅建设的相关政策,编制相关技术规范,加快健康住宅建设将会最大限度的减少不符合规划布局建筑和环境设计,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将居住者健康保障由被动应付转向主动应对,不仅能大幅减少医疗费用的支出,又能实现全体健康水平的提升。

  在这里针对发展健康住宅谈几点想法,一是整体部署,提高决策和管理的水平,健康住宅建设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有关机构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需要公共政策的支撑与保障,需要对住宅建设和城市发展做重大战略规划,对重大法规和体制机制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心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提高住宅建设和城市发展决策管理的科学化水平,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住宅长期性和阶段性,因地制宜地开展生态城镇规划,需要充分地调动地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城市规划审批,建筑立项审查,将发展健康住宅切实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对相关法律法规补充修订健康住宅需求,综合采用法律强制标准约束,政策激励、金融引导等方式促进建设行业升级改造,推进健康住宅产业发展,加快城镇发展模式的转变。

  二是统筹规划,加快健康住宅示范工程建设,应尽快研究制定我国健康城市和健康社区的发展规划,根据各地气侯、资源、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同资源,启动国家层面的健康住宅示范工程,逐步推动先行地区和新建园区,包括学校、医院、文化等园区的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探索建筑住宅,健康住宅建设新模式,以健康住宅示范作为优化城镇人居生活环境的突破口,通过健康社区和健康住宅的示范建设,最终形成全民健康居住的浓厚氛围,实现从人人知晓居住健康,人人重视居住健康,到人人享有居住健康的转变。

  三是加强居住环境的科技攻关,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健康住宅关键技术开发应用以及产业化进程,联合医疗等社会发展相关部门,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以环境疾病为依托开展居住环境与健康危险性定量关联性研究,探索事宜的主动疾控服务模式,从源头控制相关疾病发生,工程质量控制措施,住区健康管理等主动性预防体系及技术。

  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力。加强国际交流,推进我国健康住宅和绿色生态城市建设,积极开展与世界卫生组织,国内外相关居住健康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传播健康理念,推进居住健康研究,宣传我国在健康人居建设方面的成果与进展,向国际进行形象展示,提高我国在健康城市建设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国际合作,加快对引进核心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开发符合国情的健康住宅,适应性技术,产品和设备的研发。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发展健康住宅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是一项紧迫细致的工作,也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当代的崇高事业,相信通过论坛的交流能使我们相互借鉴,启发思维,更新理念,开拓思路,为建设更健康、更美好、更有活力、更有竞争力的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