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marStumpf  博西家电高级总监(德国)
ElmarStumpf 博西家电高级总监(德国)

  EmarStumpf: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今天可以跟在座的各位一起分享一下,我们关于健康住宅的一些想法,因为我们一直都在讨论厨房对于一个家庭、一个住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大会上讲的一些主题,再深入其中一些特别想跟大家分享的话题。首先给大家展示的是一些现代厨房的照片,大家可以看到也有占用面积比较大的厨房,也有中国式的厨房,这些所有的厨房都是在中国。

  在德国我们有一个专门做厨房标准的协会,大家可以看到,它的缩写叫AMK,中文的全名是德国现代厨房行业协会,这个协会的目的和宗旨是把德国所有做厨房的制造商们结合在一起,联系在一起。比如说,跟厨房相关的做门板,做厨房的这些柜体的,包括做家电的,都在这个协会里面。当然它也做厨房的标准化,把标准化的厨房介绍、销售给德国的这些普通消费者。这个AMK德国现代厨房协会,地址在上面已经打出来了,所有在德国的相关行业包括AMK协会成员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把厨房更好的规划设计,我们公司作为AMK协会的重要成员,一直积极在做这件事,怎么样让厨房更健康、更绿色。

  比如说,我们谈到的需要有一些更友好的厨房里面的附件,比如说刚才前一位日本的教授也提到了,一些厨房里面的垃圾处理器怎么处理垃圾,健康的处理垃圾的问题,然后其中也包括一些绿色家电的话题,其中最主要的一个部分就是节能和节水,我们看一下过去几年家电在节水节能的形式,趋势肯定是现在的这些家用电器的用水和用电量,都会比以前的老式电器少的多。对于我们来讲非常高兴,觉得很重要的话题就是能效标识,肯定在座的各位都了解中国家用电器有能效标识,跟大家分享一下,过去15年内,我们家用电器在节能节水这个方面有什么发展。比如说,这个是我们我们公司的家用电器冰箱的节能节水情况,平均来讲,现在我们冰箱比15年之前的冰箱节约了60%的电能,同样的情况,也有我们的冰柜,包括现在很流行的双门冰箱,都是在过去的15年内,把它的电能下降了60%到70%左右。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洗衣机上,这边呈现的是发展了15年的洗衣机在每公斤洗涤衣物里面,所用的能耗和电耗,大家可以看出,15年里面洗衣机下降了63%-70%左右的能耗,下降了30%左右的水耗。可以看到,现在的洗衣机所用的水耗是以前机器的70%左右。

  大家可以考虑到这样的水能和电能的节约,是对整个环境来讲,节约了很大一部分能源,因为每个家庭都会拥有一台洗衣机。在我们的产品洗碗机上面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这个洗碗机在这15年里面减少了50%的能耗,水耗是减少了60%,那这个代表了什么?特别是对于洗碗机,在中国市场上还是比较新鲜的产品。那就是说洗碗机怎么能够达到节水节电的效果,我们的洗碗机是每个家庭一天使用一次,需要的水耗是10升的水,因为我们这个洗碗机里面这10升水是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水循环系统,一直在机器里面进行水循环,这个水在里面不停的重复利用,不停的循环,有一些新水的增加,那么这10升水在洗碗机里面的清洁效果,如果和你用一个水龙头里面一直流动的水的清洁效果相比,10升水等于4吨水,那么考虑一下现在我们中国大部分家庭还在使用手洗碗的习惯,相信大家肯定也很好奇,包括我们公司现在也在做这样的合作,到底一个家庭一天要用多少水来洗涤碗碟,这里的数据是我们包括之前在全球范围内有做的这样的研究,这边的研究结果大致就是说,一个中国家庭一天洗碗需要用的水是50升左右,50升水是平均值,也有一些家庭可能有80升,120升水这样的用水量,跟家用的洗碗机来清洁碗碟的用水量相比,刚才说是50升,洗碗机10升水,大概只有20%到25%的用水量,所以总的来讲,家用电器行业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使家用电器的用水量和用电量都在往下降,那么像一个健康的厨房,一个健康的住宅里面必须拥有这样的家用电器用来节水节电,节约能源。

  接下来的话题就是厨房里面的卫生和消毒的情况。刚才的日本教授也提到了一些水的相互交叉感染、污染的问题,对于一个厨房来讲,这个水源或者饮水的污染、感染也是一个话题。总的来讲,总结一下,在厨房里面的卫生有哪些感染源,比如说有食物的携带,有水的携带,人和人相互之间的传染,空气里面的携带,包括动物和宠物的携带,这个之前刚才的教授也有提到一些。

  我们具体来看一下,在一个厨房里面有哪些这样的感染和传染呢?我们一下子挑出了这么多的传染源,总的来讲,如果我们需要有一个绿色、健康、卫生的厨房,我们需要有一个清洁的地板,我们需要有一个干净卫生的水槽等等各方面。把这些归纳的污染源整理一下,我们就有如下的结论,比如说,如果是食物的传染和食物的污染,我们就要保证食物和水是卫生的,是消毒的。比如说,冰箱就可以保证我们的食物是能够长期地健康卫生的。如果我们说要保持一个干净的地板,保证一个干净的水槽,我们就在谈厨房里面的清洁卫生工作,如果要说你的洗碗布,洗碗海绵的卫生我们就要谈一些,可能跟洗衣机相关。那么除了这以外,我们不只是说洗碗布的卫生问题,我们也包括其他餐具、碗碟的卫生。

  将这些厨房里面的碗碟列出来,大概有这些种类,比如说玻璃制品或者像这里陈列的酒杯、米饭碗、碗碟、砂锅、汤锅、刀具,还有其他的厨房用的器皿,之后我会对洗碗布再进行一个深入地介绍。

  这边是我们的整体厨房,在这个厨房里面,大家可以看到,里面的有一个抽油烟机,有一个灶具,还有一个对开门的冰箱,谈到了碗碟,放碗碟家电,这个家电里面就包括了大家非常熟悉的消毒柜,另外一个叫洗碗机,大家可以看到两边有产品的图示,洗碗机里面有不同的尺寸和结构的洗碗机。然后我们来谈一下怎么来保证碗碟的清洁,怎么进行处理?就像刚才陈列的整理的一样,里面包括了锅子、砂锅等,大家可以看到把刚才整理的这些碗碟方便的东西,都摆放在了厨房里面的工作台上面,所有陈列的碗碟大家都可以把它放到洗碗机或者消毒柜里面。比如说,如果是消毒柜,你就先进行手洗的工作先把它进行消毒,或者说不进行手洗的清洁,直接把用完的脏碟放到洗碗机里,如果有洗碗机直接把脏的碗碟放进机器里,不需要做收集脏的碗碟,把它放在水槽里面再进行手洗这样的过程。当你不进行手洗清洁,而是把东西放在机器里面的时候,肯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也不会交叉感染,同时也会保证一个清洁的厨房,当然你把脏碗碟放进洗碗机之后,运行70度,我们有70度程序的洗碗并且杀菌的程序。经过这样的程序处理,我们就可以保证现在展示的所有的这些碗碟,这些刀具,这些锅子都是洗净的,消毒的,并且是烘干的。所以消毒柜和洗碗机这样的家用电器,为大家提供绿色的,卫生的碗碟的处理。

  现在再具体讲一下洗碗布这个话题,如果说用一个洗碗机来进行碗碟的清洁工作,就不会用到洗碗布或者是洗碗海绵。跟我们合作的伙伴叫力洁士公司,也对中国的洗碗布、洗碗海绵的情况也非常感兴趣。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或者有这样的画面,一个洗碗布或者洗碗海绵,清洁了碗碟之后放置,里面的卫生状况是什么样?手洗用洗碗布进行碗碟清洗的时候,水温肯定不会达到40度以上,人体不能接受的高温,因为40度虽然温度听上去不是很高,但是人体已经不能接受40度以上这样的高温了。在40度、42度人体不能接受的温度极限下面,细菌真菌这些污染的东西依然还是能够存活的。所以呢,我们跟力洁士公司一起做了洗碗布,小抹布大问题的学术研究,我们选择了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进行试点。

  大家可以从照片里面看到,我们邀请社区里的普通的居民去把他家用,现在家庭厨房里面放的洗碗布或者是海绵带到我们的活动现场。在这个时间段内,我们收集了大概有5万多块的家用洗碗布和洗碗用具,然后我们从里面选取了大概1000个左右进行了细菌的检测,这里面显示的就是这些在洗碗布里面找出来的微生物,这些细菌的放大图,在这些小小的洗碗布上面找到了19种细菌。下面的数据是每平方厘米,我们在洗碗布上找到的细菌个数,大概108,109,达到了亿的级别。你在家里面用的洗碗布,看着很干净的,颜色没有变,实际上这些洗碗布里面存在着几亿,几百亿,几十亿的细菌个数。当然不只是我们讲的海绵,包括抹布,我们的毛巾。这里也有北京和上海的区别。

  我们现在来看一下,大家平常每天都在进行的手洗碗的过程,就像刚才讲40度其实并不是特别高的手洗碗的温度,我们手洗碗跟碗碟的接触时间,不是特别长,我们也用了一些洗涤剂,所以尽管你手洗完了之后,看到碗碟是干净的,实际上卫生情况不是特别理想。当然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水槽里面进行一次性清洁的时候,就会有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所以比如说手洗碗之后,现在越来越多人买一个消毒柜,在手洗碗之后进行卫生杀菌的过程。当然在另外一方面,如果你有一个全自动的家用洗碗机,就像刚才说的一样,洗碗机里面可以达到70度洗碗的温度,它会进行长时间水的循环跟碗碟的接触,会使用能够杀菌的化学清洁剂,这些所有的清洁剂在强大的水循环系统下面,能够保证在一个程序结束之后都没有任何残留,就保证在洗碗机里面洗出来的碗碟是卫生清洁的。这个手洗碗碟的过程由机器来代替的,我们就节约了很多的时间。

  接下来总结一下,首先一个现代的厨房是可以促进和保证健康的生活,并且让你的生活有更持续性的发展。那么我们看一下厨房里面的布置,刚才讲的厨房要好好的计划,在进行一个很好的厨房规划,就可以有一个健康的、绿色的厨房。

  那么厨房的规划里面,包括一项还有人体的工学,这些碗碟要去搬运,比如说,如果用洗碗机进行人体工学的操作,就可以保证这个碗碟是卫生和绿色的。就像刚才说明的要有一个绿色的现代的厨房,有一些话题需要在绿色现代厨房里面讨论,如果我们在说节能节水的这个话题的时候,在整个绿色的住宅里面节能节水,刚才说明的现代的家用电器能够促进和保证绿色的住房里面的节水节能,这里有两个方法,有两个途径,就像刚才说的,现在这个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节能节水绿色的家电能够保证这个话题。从历史的发展和趋势来讲,现代的厨房使用是更少的能源,更少的水源。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就是健康,这是卫生的话题,那么在谈健康住宅的时候,一个健康的厨房是住宅里面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在厨房里面会有很多的刚才所说的交叉感染源,各种可能性。所以一个现代厨房是对这个家庭的保证,在家庭里面需要有一个绿色的健康的厨房。刚才也说到了,怎么样才能拥有绿色的健康的厨房,洗碗机这样的家用电器就可以保证这样的卫生。也就是像刚才跟大家说明和解释的,如果拥有全自动的家用洗碗机,跟手洗碗碟相比,节约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水,更多的能源。这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关于厨房的大致介绍。大家可以了解,一个绿色的健康的厨房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同时也非常感谢包括主办方的邀请,也非常希望大家今天能够继续完成圆满的论坛活动,谢谢大家!

本文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