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lf Muetertyies海蒂诗集团创新理念管理总监(德国)
Ralf Muetertyies海蒂诗集团创新理念管理总监(德国)

  Ralf Muetertyies:

  赵晓毛(翻译):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非常感谢对我们进行邀请。我们不是专门从事建筑通风系统、隔热系统的生产商,海蒂诗是专门生产家具、五金配件的生产商,家具五金配件在健康住宅里面扮演什么角色,下面会给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今天讲一下现在的一些解决方案,还有一些未来可能会有的需求和具体想法。海蒂诗是世界上最大的五金制造商之一,我们产品主要在室内、家具的内部。海蒂诗全球的员工是6000人左右,其中有3000人在德国,其余的分布在世界各地,我们全年销售额达到8.57亿欧元,其中有69%是在德国本土以外的份额。

  海蒂诗是一个全资的家族公司,因为这样给我们可以为将来做更大的投入。海蒂诗是一家历史非常悠久的企业,它今年已经有125年历史了。海蒂诗的企业文化里面有四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第一就是质量,第二是创新,第三是贴近客户,第四是可靠性。创新在海蒂诗公司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今天一直在谈空间优化,里面就有一些关于创新带来的一些成果。

  德国的橱柜是非常标准的,它的基本格局就是L型的U型的以及带独立倒台式的橱柜,这种独立倒台橱柜变得越来越流行。德国确实有一些厨房是比较大的,但事实上在平均来说,它的厨房面积一般是6到8平米。由于这个厨房面积小,所以空间的优化就变得非常重要,通过一系列的标准化的尺寸,现在看到的这个系列,组成各个厨房当中的最合适、最后的规划成果。在这个标准化的系列当中,主要考虑到的家用电器的安装,这个标准是在家用电器可以安装的前提下,所以海蒂诗在开发自己的五金产品的时候,充分考虑了这个问题。

  刚才看到的这个系列是宽度尺寸的标准系列,现在看到的是高度尺寸标准系列,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把厨房的高度规划得更加简便,更加规范。做这个室内空间的规划要考虑到各个方面的问题,在考虑当中,我们借鉴在日本非常成功的案例,给大家做一些简单介绍。由于人体的尺寸对空间规划利用影响非常大,日本人的身高,大家知道,非常低,所以它很多比较高的地方,可能够不着,需要墙上的系统,就是功能空间在使用过程当中能够降下来,用完以后再升上去,包括地柜里面的一些单元能够拽出来,然后物品能够在眼前看得见,伸手就能够得着。

  对不同的地区,欧洲和亚洲做了一些比较,现在看到的这些方案,在亚洲是比较流行的,尤其是在日本,但是在欧洲这样的方案可能没有人喜欢,没有人去用,这是因为空间的大小不同造成的,当然也有文化上的原因,提到了中国,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受到这方面的影响。现在咱们看到的这个在吊柜底下的单元,这个单元里面使用频率特别高,而且通过使用这些装置,这些空间的利用率会大大提高,而且便利性会增加的,是在人体工程工学方面一个非常好的产品。

  下面谈一谈在厨房设计和规划当中的人体工程学的问题。不管是谁,都不能改变关于人口方面自然规律。在德国,平均年龄是45到46岁,到了2060年这个平均的年龄将达到70岁,从右侧的图可以看到,年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比较轻的群体的比例,急剧下降,而老龄化的人群越来越多。20岁的年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所占的比例降低的非常大,65岁的人和80岁以上的人增加非常明显,尤其是65岁以上的人。这些自然的变化今天无法改变的,像天气一样。

  现在看到的是日本、韩国和德国,这三条曲线,从1950年到2050年年龄的变化,这三个国家可能到这个时候,人的年龄是最长的国家。下面这三条曲线是中国、美国和印度,人口的年龄现在的状况比上面这三个国家要低,但是总体来看,人的年龄在不停的增加的。这个65岁以上的人的比例越来越多了,这个人群对未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些变化将来会对家具产生一些影响,现在咱们看到的是人口当中的男性和女性年龄的状况,在2010年的时候,现在看到的人口当中的比例是40岁到70岁的比例是比较重要的人群,所以我们一定要关注40到70岁的人,他们使用家具,使用的家具五金配件是什么样的,并且寻找到很多专门应对他们需要的这些人体工程学方面的解决方案,这个逐渐增长的人群他们对自动化的电器认知程度越来越高。

  人的平均年龄在不断增加,有一些下降的因素,比如说女性的肌肉的力量是越来越低的,降低的程度是50%,不是一个非常小的数,是非常大的数,包括骨质疏松的情况,今天早晨听到WHO的官员发言里面讲到重要的影响,一定会影响到我们现在开发的五金配件上。这个情况会不会将来成为现实?现在有一些公司,他们在生产人造的肌肉系统,其实是肌体的辅助系统。欧洲人不太愿意承认自己老了,但是在亚洲对老龄化问题认知程度是高的,亚洲尊重老年人,一般觉得年长的人更加智慧等等,所以亚洲人需要更多关于人体工程学方面的解决方案。由于对很多自然状况,现在是没法改变的,所以对于更加尊重老年人的现实,我们做了充分考虑,要开发出更多的解决方案包括产品。

  关于配件系统怎么能创造出更多的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原理的家具,不光是健康住宅,在这个设计过程当中,就要充分考虑人在使用家具过程当中,由于设计不合理造成的劳累酸痛这种感觉,所以在家具规划的时候,考虑到物品是不是可以看清楚,能不能随手取或者放等等,和咱们现在用到的方案甚至未来可能用到的方案,就是右侧的这些图。除了考虑在设计建造房屋过程当中的健康住宅问题以外,要充分考虑家具制造过程当中可以给人带来的更多的便利,就是使用大量的人体工程学的原理。

  这是在设计过程当中需要考虑几个比较重要的尺寸,左侧那张图就是人的操作台面的高度,最合理的高度咱们有国标,根据人体的高度人体的操作高度,你看那个肘弯曲的一个拳头这么大,可以保证你在使用过程当中,腰一直是直立,而且是放松状态,右侧这一部分说明在厨房存储的物品比较常用的,咱们一般是放在膝盖和肩膀以下这个区域,就是比较容易拿的,在膝盖以下和肩膀以上区域放不常用的物品。

  现在看到的这些方案就是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案,这个功能空间,左侧这个是使用过程当中可以降下来的,电驱动的,中间这个是脚柜,也是人在使用过程当中不太容易触及的空间,右侧是储存电器的空间,使用过程当中可以降下来,不用了可以升上去。在使用过程当中这个家具的五金配件的种类,这个地方是说明种类的问题,现在看到的上翻配件,人在开的过程当中肌肉要拉伸而且关的时候不是很容易触及,右侧这个图是日常生活当中的脚链门,问题在哪儿,问题在于这个门开以后占据非常昂贵的空间,而且这个门开着不关,使用过程当中很有可能会碰着,也不安全。现在看到的是一个移门,推拉门的系统,在家具当中使用,除了功能上解决了刚才咱们说的脚链门和上翻门带来的不便以外,在设计上我们产品充分的考虑和客厅、起居室的家具进行非常好的结合,我们Enlife产品是比较前卫的产品。谈到了右侧调查的结果,移门系统或者推拉门系统是用户在使用过程当中最愿意接受的系统。

  本来左侧的图片是连接了一个视频,我们自己做的一个视频的资料,由于时间关系,不放了,左侧的表示是厨房家具地柜使用过程当中不太合理的情况,你拿东西的时候还得蹲下去掏,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好的做法我们提供的系统就是推荐,主张大家在地柜系统里面多使用抽屉,这些抽屉系统将来是什么样的,待会儿会说到。刚才看到的这些方案现在咱们已有的方案,将来能够有些什么样的方案呢?

  下面是海蒂诗一起合作的一些专门面向未来的生活方式调查的网站和一些著名的公司,比如说,刚才说到是德国非常著名的AIRSUS生产淋浴、水笼头这个产品的,瑞好公司在汽车和节能领域也有非常大的贡献,还有ALTANA一家公司,专门整合人们对未来生活的需求,把这种需求变成一种设计思想,这个转换过程和一些比较著名的大学合作,通过组织一些工程的案例或者通过一些设计比赛来实现。因为要考虑面向未来,通常一个公司是很难胜任的,这是为什么海蒂诗和刚才提到的AIRSUS和DHL一起来考虑可以来实现的方案。

  这是未来生活的一个公寓楼的假象的方案,在这个公寓楼里生活的人,在未来的购物过程当中可能把东西买好以后,最后拿到家里去,这样一个过程,将会是什么样的情况,这是我们现在编制的一个方案。将来在订购物品的时候,可能通过智能手机就能订,订完以后这个产品放在哪儿呢,有很多的方案,现在我们一个想法,运东西的一个盒子。现在看一个未来的一些想法的东西,这些未来的想法是不是离咱们生活很远呢,并不是,因为这些事情有很多今天已经发生了,现在看到的这个视频就是,CAISTORL是韩国的一家做分装的公司,他们现在市场份额占据第二位,在韩国,他们想变成第一位的。因为人买东西过程当中,你得把买的东西自己拿回家进行运输等等,现在他们有一个新的想法,现在他们把这些产品做成这样的,你可以看这个图片,通过手机扫描可以订购这些产品,这样你通过手机订购的商品,通过一个包装系统,这个包装完了以后的商品就会运送到你家里去了,不管你自己去哪儿,你不用带着这些商品。现在说的这个系统,送货人员把货送到你家时,你家里必须有人,可是在将来这个房子越来越小了,人工作越来越忙了,人家送货的时候,可能家里没有人,这个问题可能又回到建筑师的手里,因为在建筑上可能考虑多的设施,比如说一个门是不是能够把这个物品送到你的家里去。这种想法如果一旦成真的话,对未来的生活影响非常大,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家具里面的抽屉可能不像抽屉了,家具可能也跟今天的面貌不一样了。因为他们这样的举措,这样的概念,现在这个公司在韩国已经变成第一名了,他们的业务已经扩展到中欧以及英国这些地方了。

  今天老年人现在买东西可能都是要自己拿回家,刚才谈到这些想法在未来对他们的生活肯定会有很大的影响,谈到产品的门类,谈到了座具,椅子类的家具,床可能在未来一定能够升降,因为年纪比较小的时候床可能比较矮,年龄增大了,床可能能够升高。可能在这个卫生间家具当中,包括洗手盆和马桶的一些新的设计,这个马桶是可以帮助人用完以后站起来,特别适用老年人等,现在可能还看不到这个设计,这只是一些想法。

  这是我们把一些想法和概念转化成产品的流程,现在我们看到的中心写着厨房家具,这个地方可以是客厅家具、民用家具等等,四大因素受到政治因素经济因素这是我们改变不了的问题。我们将从外围逐渐往内部深入,未来的产品一定不是今天考虑到明天用什么,而且要考虑到明天,站在明天的角度上考虑用什么,未来开发产品考虑的空间优化以及功能人体工学方面的因素,不但建筑里面考虑,未来可能考虑到一些家具使用的材料可以变形,可以根据人的使用的要求来做一些变化,比如说水,谈到水龙头的问题,现在的水让它想要出水的地方,这样的水流出现,有技术来支撑。在未来产品当中考虑人体工程学设计,设计对未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原先看到的家具,现在看到的家具,有很多空洞,在未来家具中可能看不到了。将来的冰箱可能会整合到圆桌里,虽然这个听上去很奇怪,但是有可能发生,比如说在2020年的时候,在冰箱的系统里面,有智能的采购系统,保证物品一直是新鲜的,有一个数字,德国每一年扔掉的过期的食物折算后为30亿欧元。存放物品会占据大量的空间,这是非常昂贵的,刚才看到的存放物品的空间可能是一些地下室等等,一些这样的空间,这个需要建筑师提供一些好的设计方案,来支撑未来这种新的需求。

  这个片子未来的橱柜将更好地进入,拿东西更加方便,而且整体的设计上,电器等等这些功能空间都是封闭的,这个是海蒂诗和BSH(伯希集团)开发的一个家具,把客厅和厨房连接起来的设计。左侧是一平方米的卫生间,它所有的洁具,包括马桶都是整合在里头的,而且这个东西可以用车拉着,可以跟着人随便走的。谢谢大家!

本文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