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守超  鸿坤林语墅项目总经理(中国)
侯守超 鸿坤林语墅项目总经理(中国)

  侯守超:非常感谢各位嘉宾,也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刚才都是专家或者我们业界的前辈,包括陈音老师也是我以前的领导,今天我讲讲位于北京南四环的鸿坤林语墅健康住宅项目,不完全从技术角度,包括市场角度,给大家做一个分享,也希望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多提宝贵意见。

  我分三个方面,第一是目前环境的介绍,第二是鸿坤林语墅的实景包括鸿坤林语墅的介绍,第三主要是健康宜居。首先是空气问题,空气和大家的生命息息相关,从这张图能看到,在2010年美国航天局拍的照片上,红色的区域就是目前的PM2.5比较差的一个地方,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区包括西亚地区,再另外一个地区就是南亚次大陆还有中国大部门地区,PM2.5都是比较糟糕的。世界卫生组织认为,PM2.5在10以下的空气是比较优质的,中国国标认为35微克立方米属于比较好的。PM2.5简单说一下,就是指可入肺颗粒物,通过气泡进血液对人体的危害可能比大颗粒危害性更大,PM2.5进行血液肝脏解毒直接进到身体里面去,这是大概的统计。WHO统计每年因为空气污染造成全球200万人的早逝,PM2.5危害严重。

  目前这个日期很清楚能看到,2013年1月12日19时全北京测的PM2.5的试测值,非常糟糕,举几个例子,第一个是北京市植物园,当时是415微克每立方米,其余的地方一般在700左右,美国要求优质的空气质量标准是10微克每立方米,说明中国的空气质量,尤其北京是严重污染或者叫重度污染。大家所谓的报表就是这种情况,这个数值没法再测了,实际上在200左右都属于对人体有危害情况,这些对照表,早期空气质量标准受到物理性、化学性和放射性,任何质量标准都没有提到PM2.5,最近PM2.5引起大家的关注,大家看到新的空气质量标准,最右侧这一部分,好的就是0到12微克每立方米,中等12.1到35,对敏感人群35到55。我观测今年或去年,在北京没有达到好的空气质量,没有过,也就是说北京所有对敏感人群都是有害的,下面150到250对健康有严重影响,十一期间七天假有三天是这个水平。

  这是介绍空气中常见微粒的直径,大部分病毒在0.1微米以上,过滤的直径都是靠过滤实现这个东西,并不是无限小,这个和能耗和效果都要考虑,病毒因为很小,选一个比较合适的过滤离境。这是目前面临的情况,室内开窗室外有污染,空气、废气,如果关窗也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室内装饰污染物的污染,实际上室内装饰污染物,室内的污染程度远高于室外,是室外的5倍。70%到90%的时间是在室内,大家应该充分的关注,人的一天喝三升水,一天呼吸的空气按质量来算是17公斤。

  这是目前鸿坤林语墅的项目,我放的照片都是实景照片,南四环1.0容积率的纯别墅住宅,目前在市场进行推售,这是外立面,点缀的有一部分就是纯铜的铜板做的。这都是实景,这是一个亲水平台,有什么活动都可以在这里进行举行。大概这个园区选了100多种树木,1000多棵树,从建造过程,尤其园林的情况下,设计之初也本着第一可以改变室外的小环境,因为室外大环境严格意义上没有办法去改变,但是在室外的小环境,通过水,绿植树木还是有明显改善,尤其晚上我们活动的时候,明显感觉比园区外的空气新鲜很多,这都是一个实景照片。

  第三部分,健康宜居的状况,首先关注空气的处理,其次是独立的新风,指标设计上都有要求,目前可以达到几个。谈一下房间温度控制,能控制到20到26度,湿度40到60%,有实测的数据,明天参观现场有实测的发布,对PM2.5的控制,浓度承诺在规范的10倍以下,这个项目是目前室内的空气品质中的,我了解在市场上还是比较好。

  右侧是我们实测的数据,室外空气1481的时候,大概换算成国标除以15到20,这是当时实测的PM2.5结果,我们承诺两天以后室内装饰污染物的颗粒浓度降到10倍以下,目前做了大量的检测,这个数据我们承诺相对保守,完全可以达到。这是一个全空气的独立新风系统,指标是2小时一次,在鸿坤林语墅的要求标准1小时一次,初效、中效、高效,承诺2.5以上的要求99%以上,0.3以上要求95%,为什么说这个项目?刚才看了那个表都知道,0.3微米是细菌的直径,基本上把细菌可以完全滤掉。同时我们运行情况也进行了监控,五一正式开放,前几天我去换新风系统的滤芯的时候,纯白的滤芯,目前在北京完全变成黑的了,非常脏,这个东西也非常庆幸,如果没有这个滤芯就是人在吸了,有了这个就完全过滤掉了。检测设备是TSI的设备,右侧数据是0.012毫克,大概12左右,我头天晚上关上门,第二天一早测可以达到这个水平,因为这个样板间不停地有人出入,二氧化碳浓度,下面看到438,完全在500以下的标准,这是健康住宅室内空气处理,能达到那个效果,总之PM2.5完全在10以下,我们实测一般在5和6左右,二氧化碳浓度控制在500以下,湿度40到60,这是室内的空气品质处理,园林设计方面刚才说过了,1000多棵树,100多种树,目前实施完毕,这是规划的图纸,选取了很多种树种。

  水质处理,鸿坤林语墅项目引进了水质处理,两方面:软化和净化,因为这个相对容易一点,末端直饮水比较简单,家庭都可以安装,只不过增加一个软化水,第一,为了设备,尤其加湿设备的寿命和效果,第二,供业主洗澡时候的水全是软化水。建筑节能,中国的建筑能耗比美国还低,甚至比德国还低,非常有幸,前几年和德国设计师配合很多次,非常理解德国的节能是什么,不是中国节能做得比别人好,而是中国追求的标准低,最健康的,最节能的肯定是农村的房子,没有采暖,也没有制冷,这是最节能的,但是应该在舒适的基础上谈节能。实际上外墙外保温体系,我看了德国专家德国设计的是30公分的,我一个朋友在别墅项目居住,他请德国设计师设计的外墙保温体系,25公分的,在中国目前情况下远远达不到这标准,但是鸿坤林语墅在这个项目做过尝试,15公分的完全满足中国的现在推行的70也好,75也好,完全节能在80%以上,窗户也选用比较高端的窗户,木头窗,包括我们说的中空是18,K值达到150左右,我朋友家K值做到0.8左右,当然更好,我想1.5左右的节能还是可以使用上,目前北京也容易达到,尤其是降低夏季的制冷负荷,确实非常好,非常有用。

  其余关于太阳能节能使用,对太阳能都有要求,这个和健康住宅也是吻合的,这一块因为太阳能只采用生活热水,满足一部分生活热水的要求,雨水的收集都不再说了。鸿坤林语墅项目作为一个智慧社区,在智能家居的基础上延展,大家叫法不一,标准也不统一,鸿坤林语墅也是建设部智慧社区标准的参编单位,鸿坤林语墅在鸿坤理想城大范围内,引进了国际著名的医疗机构作为后台,我想说的硬件东西包括网络上的东西都可以达到,最重要看后台谁来看,比如说日常家里面的各项身体指标检测很容易,社区有卫生服务站相对专业,一星期形成电子档案,关键是后台谁来看,鸿坤林语墅有一个先天条件,在社区里面引进了叫高端的医疗机构,有专家看这个数据。

  实际上所有智慧社区是基于智能家居,但是向外延展,三公里圈的智慧商业,智慧医疗,谁来看这部分监控数据,目前鸿坤林语墅推广到现在,从我们实际的调查结果非常认可对健康住宅的要求。比如说,我们从调查结果,低于30%到35%的业主会看重园林和立面,30%到35%看重园林和里面,20%到25%看重我们室内的空气品质处理,包括很多领导家里面,现在处理一套新风系统,说明大家都在意健康,随着中国,尤其北京经济发展,下一步大家对空气品质的要求会更高,北京在空气品质改善方面还有很多的路走。谢谢各位!

本文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