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io Wehnl 德国可持续发展建筑委员会、建设可持续性发展标准顾问
Antonio Wehnl 德国可持续发展建筑委员会、建设可持续性发展标准顾问

  Antonio Wehnl(安东尼奥。维诺):今天要讨论一下关于德国的健康住宅的途径,非常重要一点,我本人是建筑师,我将从建筑师的角度来讲德国如何建造健康住宅,再从规划的角度来探讨一些问题。先介绍一下我的公司构成情况,再探讨全球的的趋势以及这种趋势对建筑师和建筑设计规划的影响,还有关于内部的一些项目以及这些项目得到的经验,如何在德国以及在全世界包括中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现在,整体的规划和跨学科的概念作为健康住宅的设计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理论和实践并重是非常重要的,介绍一下关于德国和欧洲改建和新建的项目。我的公司叫卢沃格顾问公司,目标在节约成本方面和可持续领域对内和对外推广知识和经验。我们的工作并不是只针对某一个单体的建筑设计,而是针对整个市场。我们着眼于整个产业链,以建筑师的角度从各个方面进行控制。在中国的工作组中产业链是面向全部人员,如何达到这样的目标推广他的经验,就是从单体的项目所得到的经验,最后进行广泛的复制。对于接近于零排放的健康住宅,有一个非常独立的销售方式,叫独特的销售主张,这是德国的一个观念。

  这里面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进行沟通,还要写一些成功的历程,之后要把这些内容形成一个整体的概念进行推广,最后是进行复制也就是对这些知识进行传播,对于建筑师、规划师进行讨论和培训。最终的目标是和大学或者研究单位以及一些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合作的关系。它的基础就是对知识进行传播,第一个目标就是对于巴斯夫公司的建筑提供可持续的技术顾问支持工作,将内部市场经验推广到欧洲或者是其他市场进行推进和推介。

  从现在看,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会对建筑产生怎样的影响,没有太多时间详细介绍每一个内容,包括女性社会的角色转变,全球化等等,但是我认为大的趋势将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改变建筑师的建筑设计。我们看一下关于生命的阶段,在早期的时候是非常传统,大概20岁以前是青少年的阶段,之后成立了家庭,最后在一段时间以后,60年岁左右退休,这是长期持续的。在现在阶段,青少年时期也是以教育为主,但是现在出现了寻找的阶段,在德国现在是非常重要的阶段,多阶段寻找一种教育的方向。

  在德国,有很多50多岁的成功人士,他们开始第二次起步,他们希望用自己的形式来影响到社会,从事第二次寻找。在德国,即便退休以后,很多人也非常的活跃,他们从事很多的自我教育工作,非常活跃。到了2020年,从青少年一直到主动或被动退休,这种教育是一贯持续的,这种情况将会影响整个的社会,也会影响到规划和建筑。最终都要面向市场,这种生活的方式也是对于建筑来讲,需要有一定的灵活性。

  对于建筑,既要节能还要健康,而且要能够支付得起,这里面介绍一下关于升级版的节能住宅。我们看一下过去,住宅有很多形式,有社区住宅、主动住宅、被动住宅,现在就是要把这些住宅全部地整合到一起,形成升级版的节能住宅,这种正在变革的社会需求将改变人们的人居环境。比较一下汽车业和建筑业之间的关联,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整体的规划和跨学科的概念,如果你对比一下1955年的法国雪铁龙汽车和刚刚研制成的奔驰的幻影电动概念车,你就会看到工程师们在这样复杂的汽车工业中是如何进行控制的。我是一个设计师,并不会把汽车生硬的对比,而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这里介绍一个小的试验项目,在路德维希港的一个社区,建成于1930年代,毁于二战,1956年重建,租金很低,而且转租率很高,而且这个社区对于居住者没有什么吸引力,他们先进行了总体的综合性检查,包括立面、窗子等方方面面。进行投资组合分析,哪些部分适合进行改建,哪些部分适合进行拆除,之后又进行可行性的研究,哪些部分进行维护,也可能完全的进行新建,做成被动式的房屋,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不同的标准,最后根据标准来确定最终的建设方式,还要设定目标,这是综合性的目标,包括能耗或者是投资,最后要根据行政区的概念,选择不同形式的建筑进行建设。在10到15年前并没有合适的经验,因此社区分成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标准,有一层房的标准,一层是一平米每个月消耗柴油的量,一层房、五层房、七层房的标准进行设定。十二年前,对被动式建筑没有任何的经验,也不知道人们住在里面什么样的感觉,因此进行了一些尝试。

  对于改建的部分,主要是三层房的标准,对通风进行控制,同时在建筑的外围结构进行了保温控制。最后还要进行监控,监控阶段非常重要,了解了项目建设进行的情况并进行了多年监控,包括能源的供应,能源的消耗,经济的效率,用户的行为,租住率,租客的变更等等多方面都进行了调查。

  刚才介绍了对于新建和改建方面的所做的工作。下面介绍一下关于历史保护方面的情况,对项目周边地区可能成为住区的地方进行研究,住区现在住什么样的人,未来有可能住什么样的人。这是五公里内的计划购买圈,对于需要采用的全生命周期的分析方法进行分析,最少要评价25年,如果耗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它可能要改变换作其他的方式。这是已有的住户现在的收入情况,和未来的住户他能够达到的情况。在这个区域有部分人的收入很高,但是对于这个区域来讲,只能稍微的提高一点。在一些大都市的周围,建筑的销售价格是重要的参考,在海德堡大概是4000欧元每平米,而在另外一个不远处的蓝道只有2500欧元每平米。

  作为一个建筑公司,非常重要的就是要了解所有年龄段的健康环境营造。这些目标群体中有家庭,单身,50年代以前出生的老人,以及带浴室和阳台的无障碍的住宅。设定的租金能够让人们负担得起,在人们负担得起的条件下,想住多久就要在这样的房子中住多久,既然可以买公寓,也可以租这个公寓。应该了解不同的租户的需求。这种被动式住宅单元的技术和离子保护相结合,最后达到每平米是50千瓦,是德国的标准的一半。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2020年未来的德国的能源情况。这对于建筑师和建筑公司都是一个挑战,要对2020年建筑设计的形式进行描述。对于建筑,外保温是它的基础,还要用可再生能源。高效率的建筑维护结构和密封,高效率低热量的需求,通风供热和制冷,降低操作等问题也是很重要的。现在对于德国也是非常新的,也是很重要的,集成的楼控系统和集成的计量系统。它的目标能够进行自发电的标准,还要有储电的要求。如何达到这样的目标呢,要建筑师与客户共同进行共享责任。

  对于客户来讲,要共同定量和定性的制定标准,这是很重要的,在整个工作组中,不同人的责任应该要确定每个人的权重,这也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基础。

  下面给大家介绍的是灵活性的住宅概念,对于这种汽车和建筑相连接也是非常重要的,使得汽车能够和建筑本身相连接,对于建筑获得能量非常重要,作为建筑师也要考虑如何利用建筑外立面来获得能量,我们可以设定各种形式、颜色和状态。像意大利,他们还有很多的客户都很愿意买这样的房子,在欧洲的节能目标是要进行多个20%的降低。第二个就是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20%的能源,包括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20%,对于新建和改建项目中的这些节能措施,也是一个挑战。对于整个的产业链进行控制,也是非常困难的,非常重要的是高技术的材料和技术,如果没有这些材料和技术的话,就成为无米之炊。

  这是欧洲建房网络的情况,人口会出现老龄化,社会融合企业要负担社会的责任,人力资源的问题以及社会责任问题等等。在不同的国家采用近似的方法,以合理的价格,大规模采用节能的能源。这是欧洲建筑公司的一些基本的建筑概念,就是要和当地有很好的适应性,刚才的项目和法国的建筑师有很好的结合,关于一些规模和原形建筑等等,包括气候资源建筑结构、基础设施居住空间和社会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着眼点从中国大的区域最后到一栋建筑,它的目标最终就是要获得被动式住宅,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要进行的项目维护、监控等等一系列工作。

  非常重要的是要获得建筑材料,这样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发展,需要从建筑工业中获得支持。另外一点,把我们的经验和知识怎样形成文档,最后进行传播,也是很重要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关于沟通的问题,以前也有一些教训,相互信任,互相支持。要为目标群体,包括建筑师、投资商进行沟通,最后有一点试点项目。谢谢大家!

本文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