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鹄  中华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台湾)
陈宗鹄 中华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台湾)

  陈宗鹄:这次从台湾过来,感到特别的舒适,原因是一下飞机场白天跟晚上的温差蛮大的,四季也分明,让我感到我自己觉知感还存在,再加上主办单位招待的非常周到,让我感到特别舒适,套句在我们国内,大陆用词叫做交流环境,平常我在学校跟他们讲,社会性的环境影响因子,让我们感到特别的舒适。

  一个健康的空间,它是一个身心灵,一个复合性的感受,在台湾,关于身的感受,物理性,我们都把它放在建筑技术规则里,不管你要盖什么形态的房子,都必须符合声光热气水等方面。今天这么多的专家谈到声光热气水,这么好的分享,在有限的时间内,跟各位分享一下心灵方面空间的心理感受,至于物理性方面,我待会儿很快翻过去。

  我们盖一个住宅,以前,刚才有好几位提到,从需求面,尤其是仲继寿主任早上也提到,心灵上面的感受尤其重要,演变到现在,可以说是设计师风格,你们打开报纸杂志看到,我是某某大师设计的,我又是巴洛克风格,这种风格追求是物质追求,类似于做一种豪宅,我们的研究团队过去十年,一直在致力于豪宅的研究,这是比较技术性的,豪宅不难做,只要你肯花钱,我可以把很好的建材给你,很大的空间给你,现在慢慢的我们也把这个议题转成好宅,好宅比较难,刚才几位提到,我们要做一个知识分子,我们做的是全民都能够用的,我们做的全国消费者能够用的,这就不好做了,因为它的购买条件是不一样的,因地制宜又是不一样的,比较难做。所以我们在这里要好宅,是赋予,给我们这些专业者一个社会责任,不管哪个行业都这样去做,社会是和谐的,不然的话,会打架。大的财团,建设工程师也为了销售引起很多的纠纷,这个就是1716年的时候西方经济学家所讲的,当时史密斯的影响竞争力,是可以驱动人的进步,可是这不够的,还要和谐,要有社会责任,现在做的好宅,起码都是照顾社区的,照顾城市的,甚至照顾国家和地球的。我们里面谈到健康永续的问题,节能省电的问题,物资流的平衡问题,无毒,身心平衡,造就一个和谐的社会,这是我们现在致力于做的事情。

  到了下午温度提高,越来越不健康的环境,我放一些图片,很快地跟各位说明。做建筑,基本上是要跟环境负责的,环境透过印象到脑部会影响我们的行为,影响我们的言语,影响我们的健康。有两位专家提到空调,新风式空调等等,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我们在台湾的这些学者或者台湾的这些学生们,要做设计的时候,起码第一步你要把这个叫做被动式,我们国内翻成被动式的设计,全部都要用尽,外环境如果在这里,温湿度,这是温度,这是相对湿度,用尽了以后,要到达你的舒适范围里头,看你能够走多少算多少,不够的,你才用机械化满足,看你盖房子的需求,这也是讲到节能的态度。

  另外,节能很重要的观点就是空间的节约有没有效率,我们花很多的钱买了地,花了很多的钱盖了房子,到底这个效率够不够,这是很重要的指标,我们现在在做一个好宅的指标,一个空间创造出来一定要合乎人性化的尺度,你不能做一个人生活在里面,非常大的大厅,我们中国人讲风水,不适合,不是有钱可以炫耀,这不适合,不人性。在这个空间里头,所用的有效率的空间比用到的空间,跟通用的空间,可以宣誓你很有钱的空间,这种比例,就叫做空间比。我们现在不管在美国或在台湾,我们做设计,你把钱花在刀口上,这就是节约能源,节约资源。

  我们做设计有责任感,做设计的时候,一栋房子前面大概设计给你一年,新建两年,国内更快,国内听说一年有时候都可以盖起来。这个房子出现去吸引购买的人,那是完全不够的,要知道,我们90%是埋在地上那一块,那一块是你以后60年,你要使用的生命周期里面,花多少电,花多少能源,花多少瓦时,我们是根据这种方式做设计的,以后用的时候,什么时候该换什么样的建材,什么建材在什么周期该换,这个生命周期里头维护的成本在哪里,设计的时候,能够算得出来,60年我以后维护的能源费用越来越高,高到哪里去,事先给计算出来,这就是做设计的态度,也是对社会,对社区能源使用的责任感。

  谈到健康,身心灵,健康跟环境的关系,其实有很多的专家,我们有一个团队在研究除了基因是很重要的因素,其实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环境可以影响你的20亿的脑细胞皮质,让你产生反映,对外面的印象跟你所说的话,对你本身是不是正面的思考,正向思考,这就是健康不健康很重要的指标。这一张图,这是我们20亿细胞里面的几个细胞,在我们脑皮层里头,我们今天看到很美的形象,很美的环境,跟自然接轨的环境,我们视觉影响这些细胞的连接,这些连接,细胞能够形成很美的图像出来,这个细胞跟细胞之间不只是信息托在那里流动,最近量子力学发现含有物质在流动,人的理念比外面复杂,里面比外面的天空丰富了太多。

  最后,好的影像,好的环境,好的人,好的邻居,好的社区甚至好的人群,它能够让你把刚才那些细胞都做连接变成一个图像,这个图像就变成你的记忆,你的经验累积以后,你以后做人做事很自然潜意识把它反映出来,可以看得出来,一个人健不健康,一个人处在一个恶劣的环境,每天斗争的环境,每天争吵的环境,保证一天下来就生病,一个同事在急诊室里面每天应付紧急的,很难过,很令人悲痛的场景,影响健康,因为基因图谱因此成型,影响你一辈子,可能你都不知道。

  今天早上有WHO世界卫生组织的同志提出来17项,我们根据17项做一些增减,符合我们东方人的一个想法,东方人除了身体健康以外,我们还谈到生理性的,甚至还看黄历,但是是存在的,不能避开它。社会性就是我们讲的交流环境,这个倒是变成越来越重要,因为基本上这些物理化学生理系统都已经满足了。

  我们谈到物理性的热,我们尽量保留这些阳台的中介空间,你住的公寓,最好不要把阳台推,阳台是室外室内的空间,往外推,你得到平方公尺,你去算一平米多少钱,可是你算60年生命周期的水电费算起来绝对合不起来。这是一个案例,我个人在台北的居所,我们都会把中介空间放在外围,里面就是常用空间,经常使用,长时间使用,这样的话,可以保持里面冬暖夏凉的一种感受。这就是所谓房屋构建的发展,光环境里面,四周中介空间跟里面空间怎么应用建材跟格局的方式达到舒适,早上有位先生谈到书房,书房最好都放在北向,我们都是北半球,放在北向没有太阳直射的问题,没有太阳照度变化很大的问题。餐厅,我们所需要的就是这一块。室外客厅,也有不同的行为,比如你看电视行为,做不同的模式的照明,这样可以节省使用的电。所有的空间都是通过性能检验,风环境一样的,如果做高楼建筑,特别要注意的跟地震一样威力的是复风压,迎面风来的窗没有问题,但是风经过建筑体以后,后面产生的吸力吸出去150公尺高的窗子掉下来砸死一个人。一楼产生一个风口,招风进来以后让女性同胞根本没法穿裙子,这个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也是风环境我们要注意的。

  一点小小的设施,小小的设计都能够改变你的风环境,你选用的窗,选用的位置都可以改变,不用多花钱,多花想法。空调,天气热打开空调,压缩器就在转,马上就走电,现在很普遍的是不用压缩机,让室内有新鲜空气缓慢地在动,造成舒适度,这个自然的空调系统目前我们台湾也造了好几栋,我个人就有一栋,我出差一个月回去,我桌子上比以前住的少很多尘,没有什么灰尘,这个空间里面的空气微微的在动。这就需要一个热交换,用的电量很少,自然呼吸系统。气密,这是大家所熟悉的,我们生活所有的建材都可能含有甲醛。辐射环境方面,我们可以看得见,一般的设计师都注意到电磁波,家用电器有线圈的,电磁波特别大,大家注意到这一点,但是比较少人注意电场波,这对人的伤害一样大,在施工的时候,我们家要做地板,可是我要求从天花板布线,中介空间跑线,常用的空间不跑线,很多事情多一点点材料,把你空间做得很健康。

  我们所有建筑在法规上面都规定必须接地线,真正去查很多建筑没有接地线,但是插头只有三个口,看起来貌似接地线,实际上不接地线,你碰到这种房子必须要有一种装置,在延长线统统装置这个,把电磁波和电场波消除。心理上面我们谈颜色,本身是有频率的,红丝频率最短436,所有的房间里头,不同的房间用不同的颜色可以增加你的食欲或者可以让高龄者安心,地下室如果没有空间了,你必须创造出一种心灵的舒适感的空间等等。每一个人都有属性,你是春天属性,他是夏天春性,有的人很冷漠,冬天属性,你做他的设计的时候,你要知道他的属性,如果小孩子有躁狂证,必须用很温暖的颜色给他,很冷的颜色让他镇定下来,这些都是不花钱,可是我们可以做得到,与自然结合的空间。

  这个房间就是我刚刚讲的阳台的重要性,我们阳台外面有树,这是我上课的空间,我自己去租的空间上课,外面云的变化,我早晚看的都不一样,我觉得我存在了。偶尔云会爬下来喝水,你可以享受到各种变化,生活很多情趣,这就是我们跟自然结合,健康。噪音,我们把整个台北市分成四等,不一样的管制,每一个市民都可以上网看,这个不能超过56。音环境,我常常觉得我们把音一天到晚隔掉,吸掉,真正你去录音室里面,待不到十分钟很难过,因为空气很干,你要提供绿色音乐,这是目前在研究的。绿色音乐,因为像水,我们身上70%的水都会产生共振的,如果身上的水听到好的语言,大分子结构是这样,不然很难的。我们也知道,脑波,在休息的时候会变大,凭什么会变大,这也是我们做的。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我个人服务了五年,听某种音频,音频比较长的音乐,让你这个波变大,自然休息。什么样的音乐对我们身体是有帮助的,有时间我放两段音乐给你们听,你听音频就可以知道里面的感情是什么样的。

  中国有一位吴慎大师,中医养生音乐,很多专家学者都听过,不同的声音振动你的五脏六腑,增加你的健康。我的时间到了,后面这些都是一些图片,高龄者的图片,需要轮椅的时候应该什么样的空间等等,这是我们台湾曾教授的家,我们把现代的建筑结合伦理,三代同堂,很多可以去规范的,目前还在做研究的就是一个轮椅可以从家里一直到中庭公园,到邻里公园再回来,这是我们目前在推的。后面就是一些案例。最后为了推动健康建筑,我们成立一个健康事业中华两岸健康建筑环境促进会,目前创刊发行,健康建筑,我们会员里面有三分之一是医生、护士,护理人员,三分之二是建筑师,我们请这些医生到我们建筑系一起教书,一起推动健康建筑。今天讲到这里,感谢。

本文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