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称我国房价被高估30%-40%

2008-06-18 07:53:00|来源:证券时报
摘要|

  见习记者 戴 兵

  本报讯 在昨日光大证券举行的房地产行业投资会议上,光大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赵强表示,我国房价被高估30%-40%,但不存在严重泡沫。

  赵强认为,无论从房价收入比还是租金收益率来看,不可否认当前我国房价存在着明显的高估,但是,高估的程度并不严重,并不足以使泡沫彻底破灭。

  根据其研究结果,从房价收入比来看,我国房价超出负担能力30%-40%。因此在其看来,我国房价被高估了30%-40%。

  研究结果表明,作为衡量房价的另一个标准的租金收益率从2006年开始持续走低。从2007年三季度开始,租金收益率的过快下降和无风险收益率的上升,已经预示着房价本身存在调整的必要。

  根据测算,当前租金收益率所隐含的房价每年增幅为5.7%。在我国的租金仍以每年两位数以上的速度增长的情况下,根据其测算,若房价和利率保持稳定,两年后租金收益率可重新超过无风险利率,恢复正常,因而我国不存在严重的房价泡沫。

  赵强表示,当前市场的调整仍是上升周期中的一个短期波动,而非长周期的拐点。2007年的过快上涨使当前房价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但并不是特别严重,当前的政策调控遏制了泡沫的进一步膨胀,但也使房地产的固有周期得以延续。从国际经验来看,房地产市场的长周期平均为18年。周期见顶之前往往出现过严重的投机,如果这些规律在我国成立的话,那么这轮上升周期的顶峰可能还没出现。

  赵强认为,房地产对经济的影响大于经济对房地产的影响,那么房价的“硬着陆”并不是政府希望看到的结果。因此,从稳定经济发展而言,房地产政策也存在调整的可能性。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