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部:帮助中低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

2008-02-10 10:45:31|来源:新华网
摘要|

  2008年,中国建设部在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同时,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建设部副部长姜伟新近日谈到,要探索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具体办法。地方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办法,目前主要有两种,即限价房和经济租用房。一些地方通过“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方法发展限价商品房来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运用市场机制和政府指导相结合的办法确定房屋出售价格,然后从土地出让开始完全市场化,建成以后根据地方实际情况以略低于市场价出售给中等收入的家庭。

  姜伟新提到,这个“略”的程度是多少,各个地方不一样,建设部也没有明确规定,建议大家积极探索。搞限价商品房的城市,在产权和上市方面的做法也不一样。有的地方参照“经济适用住房”的做法,五年后自由上市,价差部分大头由政府拿回。有的规定不准上市,要卖只能卖给政府。从宏观上看,这部分限价房的推出,对抑制房价上涨产生了比较大的正面影响。

  有的地方还探索建设了一批经济租用房,即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用市场的办法建设和经营租赁;房租略低于市场价格;小户型;供给对象主要是当地中等收入家庭,而且必须是自住。

  “不管是限价商品房还是经济租用房,建设部门都要配合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如何加强对其调控和监管。当然,所有住房建设,都必须符合节能省地和环保的要求。”姜伟新说。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