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水立方竣工并交付使用(图)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8:15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水立方竣工并交付使用(图)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竣工并交付使用。新华社发
点击查看更多房产新闻图片

  据新华社电 历经4年多的建设,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之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昨天上午竣工并交付使用。梦幻般蓝色的“水立方”,完美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科技、绿色、人文”的三大理念。

  拥有多项第一和之最

  据介绍,“水立方”拥有多项“第一”和“之最”——国内首个采用ETFE气枕结构的场馆,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场馆。在其建设过程中,参建单位完成了9项自主创新课题研究。

  “水立方”是唯一一个由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建设的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馆,拥有座位17000个,其中永久座位6000个,临时座位11000个。奥运会期间,“水立方”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

  将成国际化时尚中心

  “水立方”的业主单位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介绍说,奥运会后“水立方”将被改造成为以水为特色,集运动培训、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等功能于一身的国际化时尚中心。

  -揭秘

  “水立方”有许多神奇之处

  汽车轧不坏

  “水立方”由三千多个气枕组成,覆盖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这些气枕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最大的一个约9平方米,最小一个不足1平方米。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康伟介绍说,这种材料质地轻巧,但强度却超乎想像——“我们做过实验,气枕充好气之后,汽车轧过去都没有问题”。此外,这种材料的延展性、耐火耐热性也都非常突出。

  胶带可修补

  据康伟讲,每个气枕都有独立的充气口和放气口。因此,即使其中一块损坏,也不会造成“水立方”的整体“泄气”。“对于小面积的破损,用类似创可贴的专用胶带就可修补。”他说。

  不止一种颜色

  “水立方”是蓝色的?

  不一定。

  白天的“水立方”,是淡蓝色的。不过,夜晚的“水立方”,却蕴含着无限可能,可以变换颜色,还可以组合成各种图案。其中的奥秘就在于“水立方”外墙的每个气枕泡泡间都装有LED灯,共有36000盏。

  目前还在做相关调试,等到奥运会时,“水立方”将变换丰富的色彩,成为奥林匹克中心区亮丽的风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