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集中推地33宗 开发商不再抢购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荆宝洁

  天津土地交易中心二层的会议室座无虚席,一些没有找到座位的人,只好站在后面。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将要出让的33块地的短片。2008年1月18日,天津第一次经营性土地信息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签到簿上,龙湖地产(企业专区,旗下楼盘)、金融街(000402.SZ)、万科A(000002)、和记黄埔(0013.HK)以及一些天津本土的企业如永泰红磡、天津现代集团、天房发展(600322.SH)赫然在列。

  一如房价,经历了2007年的疯狂之后,天津的土地市场也变得平静。

  “以前来的人至少是今天的两倍多,会议室根本装不下,大家都坐到外面的大厅。”一个曾多次参加土地出让会的当地记者小声说。开发商对市场的态度也在发生转变。

  会后,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土地市场管理处处长唐连蒙向本报记者透露,包括用地制度改革在内的滨海新区配套改革方案已递至国土部,等待批复。

  加大市区土地供应

  这一次天津市国土房管局明显加大了市区内地块的供应量。预计出让的土地共有33宗,占地面积358公顷,其中居住用地约260公顷,市内六区的供应地块有18宗。在2007年天津已成交的158块土地中,中心城区土地只有11块,且只有一块土地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

  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土地市场管理处处长唐连蒙说,集中推出市中心区地块,与天津市供地把握总量的调控思路密切相关,即“增加市中心商业用地供应,住宅用地则向外环转移”。

  在天津市规划的外环区域,2008年将供应普通商品住宅和限价商品住宅用地约300公顷。天津市尚未明确安排在哪幅土地中配建租房经济适用房。但唐连蒙表示,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将位于交通便利区域。“天津市将加大限价商品房建设比重,并出台《天津市限价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办法》,而限价房供地将在外环附近。”他说。

  另据了解,在滨海新区配套改革方案中,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将形成专项方案,国土资源部还成立了“专门小组”以配合天津方面的工作。此前,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寿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土资源部已将滨海新区单列规划,作为特殊区域处理。

  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天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将在政府设置的交易平台上,以基准地价为基础,由供需双方交易。之前,所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建设用地都首先通过征地环节后再行交易。

  同时,土地作价入股也被写入方案中。据了解,在天津中新生态城的建设中,中方已经承诺,将所需土地先转入中方公司名下,然后作为中方企业的资产直接入股。而此前,土地并不能成为直接入股的资产,这也是一大突破。

  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对本报记者说,“改革总是好的,以地作价入股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对于开发商来说,可以降低开发的成本。但目前成本已经不是影响开发商的最重要的因素,而是对市场的预期。”

  开发商市场预期改变

  天津现代集团前期部经理郭国宝也出现在发布会现场,一个月前,他们刚刚拿下了2007年度天津土地交易中心出让的最后一个黄金地块。“我们考虑今年再拿一块住宅用地。”郭国宝说。谈及2008年天津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尽管郭认为市场并不会出现大的滑落,但语气明显不如2007年时乐观。

  复地集团(企业专区,旗下楼盘)(2337.HK)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2008年开发商在天津拿地会更加谨慎。2007年,外地大牌开发商纷纷涌入天津抢地,金地集团(企业专区,旗下楼盘)(600383.SH)、深圳振业A(000006.SZ)、昆明星耀等开发商先后刷新楼面单价或土地面积的新纪录。

  2007年8月2日,深圳振业集团以10.6个亿拍走了河东区新开路东侧的一块3.68万平方米的土地,建筑面积120400平方米,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米9000元,与该地块毗邻由泰达建设集团开发的北斗星城项目当时销售均价仅为7000元/平方米。而一块代号为“津南(挂)2007-12号”的地块,被来自云南的昆明星耀体育运动城有限公司(下称“星耀”)以62.9亿元的最高价成功竞拍。这不仅是天津史上成交总额最高的,同时也是成交面积最大的地块。

  1月18日土地出让现场的一位业内人士说,天津上一轮房价的上涨主要是地价拉动的。“去年天津房价涨幅已经超过了20%,是在历年中增幅最大的,今年我们预期还会上涨,但是市场会有盘整,增长的速度肯定不会那么快了。”

  去年底以来,天津楼市成交量大幅萎缩。“最重要的是改变了地产界的预期。之前一级市场的火爆是因为大家对二级市场的预期太好了,现在二级市场发生了变化,自然对一级市场就更加理性一些。”前述复地人士说。

  尽管如此,开发商仍旧长期看好天津房地产市场。富力地产(企业专区,旗下楼盘)(2777.HK)董事长李思廉不久前在出席与万豪国际集团合作的签约仪式时表示,富力在天津的资金已近50亿元。“天津的市场比较好,中国现在的热点已经到了环渤海地区,而天津是其中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富力很看好2008年的天津市场。”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