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地王意外流标 北京地价陷入微妙期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9:26  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黄金地块的屡次流标给市场较大“想象空间”:不断飙升的地价或将得到抑制甚至回落? 曾备受追捧的北京CBD区域“明星”地块广渠路15号地(下称“15号地”),昨天意外流标。而一个月前,北京另一著名地块清河营村住宅及配套、商业金融1号地也曾流标。黄金地块的屡次流标给市场较大“想象空间”,业内分析,去年的连续加息及信贷收缩似乎正显现效果,不断飙升的地价或将得到抑制甚至回落

  命运多舛的15号地

  北京国土局近日连续推出多宗地块,其中15号地靠近东四环,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该块地因不再作为限价房地出让,给开发商相当大的获利空间。但昨天同时招标的南沙滩6号地和河清营1号地顺利开标,原本热门的15号地却乏人问津。

  按照北京市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设定的规则,15号地必须由三家公司同时投标才能进入“出让程序”。而直至开标之时,仅有合生跟华润两家公司递交标书。

  2004年4月,该地块曾经过258轮竞价,最终被首都城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8.2亿元购得,成为名噪一时的“地王”。不过,由于未按时交齐土地出让金,该地块于次年被收回。2006年,北京市国土局把15号地作为限价房地再次推出,被视为距离CBD最近的“两限房地”。SOHO中国(企业专区,旗下楼盘)、保利、合生、首创等多家大公司对其表示出兴趣。不过,该地块并未按时进入市场。去年12月9日,15号地的规划再次更改:规划建筑面积417663平方米,配建20000平方米廉租房。当时,北京市国土局的口径是,保障性住房供应已完成计划。

  开发商难再一掷千金

  此次15号地再次延续了波折命运。就连此前对其表现热情的SOHO中国昨天也未参与投标,该公司高层表示,公司有另外更好的选择。尽管没有明确说明,这位高层也流露出去年的土地市场太不理智,想再看一看的情绪。

  邻近15号地的北京西大望路27号地,去年10月底万科曾以17亿元摘牌,楼面地价11409元人民币/平方米,创造了当时单价新高。以这个单价计算,起码掏出40个亿才能买得起15号地。对此,华润总经理陈鹰并未正面回应,对华润该地块的报价也未透露。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认为,好地一再流拍主要缘于信贷紧缩。目前银行信贷是按季度下发,预售楼盘回款也是未知数。因此开发商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来。同时,他判断,接下来开发商拿地都会更加谨慎。对于地价是否回落,李文杰表示,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要看3月份以后的政策,形势有可能会慢慢明朗。(作者 许慧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