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部门查案近万: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今年继续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建设部、国土部等8部门联合开展的全国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先后查处违法违规案件9029起,通报违法违规典型案件1788起。从建设部1月9日通报的26起典型案件来看,非法占地建设、未获得许可证即开工建设或销售、擅自更改规划等明目张胆犯案者占据很大比例。

  建设部稽查办副主任王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查处情况来看,房地产违法违规情况还很严重,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有必要继续深入。

  据记者了解,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至少还会在2008年继续开展一年。

  开发商"八宗罪"

  山西长治市凯悦房地产开发公司在未取得任何土地、规划、施工、销售手续的前提下,违规开发建设阳光假日城三期工程,并委托一家中介公司代为销售。该公司先后共售出约500套房子,获得预售款6000余万元,当检查部门对阳光假日城项目进行检查时,总经理冯某携款而逃。

  王宁在通报此案例时指出,开发企业违法违规问题集中出现在非法占用土地进行开发建设、未取得施工许可证进行开发建设,或违反规划许可进行开发建设等问题上。

  开发商囤地问题也在此次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中得以暴露。闲置2年或超过2年以上土地不开发的情况,在中小开发商中占的比例很大。如贵阳龙华房地产开发公司准备开发的新天大道项目,于2000年12月取得8.79万平方米土地,并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但该项目至今仍未开发。

  王宁指出,开发商偷逃营业税等税款,获得销售许可证后不在规定期限内开盘销售以及向消费者发布虚假广告等行为也很普遍,这些行为都严重干扰了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

  官商勾结

  在此次建设部等8部门通报的26个典型案例中即有5宗为相关主管部门人员贪污受贿案,涉案8人。其中尤以重庆市江北区原区委常委、江溉片区建设协调指挥部指挥长传志福受贿案为巨。

  传志福在担任江溉片区建设协调指挥部指挥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拆迁安置房项目、办理施工手续等方面为相关企业谋取利益。2003年到2006年,先后向这些企业索取、收受贿赂共计399.6万元。2007年9月,重庆第一中级法院判处传志福无期徒刑。

  规划部门也一直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更改项目建设计划的重点"公关"部门。江苏扬州市规划局原局长张杰(张杰博客|张杰新闻)即被两家房地产企业"公关"掉。2002年到2006年,扬州唐城房地产开发公司和扬州熙城房地产公司等企业先后向张杰行贿75.6万元人民币、5000美元以及两件价值8.69万元的古玩。2007年3月,张杰被江苏仪征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同在通报之列的还有:福州市仓山区原区委书记张森兴、仓山区建设局原副局长徐浪平受贿案;成都天朗置业法人代表孙家书、原总经理陈实等人单位行贿、抽逃资金、挪用资金案;上海松江工业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动迁科原科长何勇龙受贿案等。

  王宁指出,2008年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将加大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对情节严重、涉及环节较多的重大案件,特别是利用审批权和执法权进行索贿受贿的,要挂牌督办、限期查结。应8部门联合房地产市场整治秩序办公室要求,各地区下一步还将通报本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成果和通报一批发现的案件。 (贾海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