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股哀鸿遍野 楼市拐点论重新抬头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7:36  北京晨报

  股价暴跌威胁地产资金链

  房地产股昨日的暴跌,为有关楼市是否出现拐点的争论引入新的佐证。最能反映未来房地产走势的地产股的下跌,预示着楼市拐点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过,对于目前楼市的调整是短暂现象还是长期趋势,各方存在着严重分歧。

  明星股万科几乎跌停

  在昨日领跌的房地产板块中,前十大地产股全部下跌,其中,万科A(27.10,-2.85,-9.52%,股票吧)(000002,27.10元)跌9.52%,保利地产(56.85,-4.16,-6.82%,股票吧)(600048,56.85元)跌6.82%,招商地产(51.10,-4.20,-7.59%,股票吧)(000024,51.10元)跌7.59%。事实上,整个房地产板块昨日只有一只勉强收红,下跌惨况已持续近一周。

  “地产股股价的下降,说明楼市拐点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相对于商品房的市场价格,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票更能反映未来楼市的整体情况。

  尹中立表示,在股价上涨时期,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增加,而这些公司融来的资金大部分都投入到土地收购市场上,造成地价上涨,从而带动

房价上升。一旦股价下降,将导致资金链紧张,房地产企业将为捂盘和捂地付出沉重的成本。

  事实上,近来不断传来深圳、广州、上海等一些中心城市房价下跌的消息。北京市建委发布的新楼盘预售信息显示,11月份新开楼盘45个,均价14966元/平方米,比10月份的新房价格下降了358元/平方米,多年一路上扬的房价拐点似乎就在眼前。

  一系列的紧缩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而央行又明确第二套房的认定以家庭为单位。“紧缩性政策只是导火索,房地产出现拐点的根本原因还是目前的高房价。”尹中立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持续了六年的大牛市,“这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没有出现过,在世界其他国家也不常见”。

  是否出现拐点还需再观察

  目前楼市调整是短暂现象还是长期趋势?会不会再次出现僵局打破后的暴涨?目前各方仍然难以给出明确的判断。

  在两年前“国八条”出台后,房地产市场也曾出现交易量下降等情形,不过经历三个多月短期的观望,楼市再次步入上涨的“快车道”。

  相对于外界的争论,房地产商却表现平静。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销售基本正常,并不认可拐点的到来。他给出的理由很简单,目前的确有强大的潜在购买力在支撑着高企的房价,而供给却有限。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1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6.59,较去年同期上升2.67点,再度创下三年来的新高。从这项反映全国房地产开发综合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中,依然看不出拐点到来的迹象。

  “楼市拐点最终是否会出现,还需要再观察。”链家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伟表示,楼市拐点是否出现并不重要,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而言,重要的是明年将无可争议地成为本轮房地产运行周期的一个关键节点,因为紧缩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将在明年开始显现,“这对于多年来的房地产调控和产业自身长远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晨报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