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报住交会特别报道:2008地产发展路径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1:03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 张杰(张杰博客|张杰新闻) 发自住交会

  2007年岁末的北京,天气异常寒冷,然而在地产行业,温暖的词汇却更频繁地出现在嘉宾发言中。民生、保障、人居、公益、和谐,这些词汇背后,一幅地产2008发展路径图俨然已经跃然纸上。

  移师北京的第9届住交会恰逢行业政策多变之年,但是,传承地产情绪的功能并未失灵。

  在本届住交会上,一种情绪异常明显:对于已狂飙多年、屡屡引发恶评的地产行业而言,如今需要在和谐语境下,走上民生地产、和谐共生的新路径。

  旧话题 新尝试

  在本届住交会上,一场2007年房企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格外引发关注,500人的场地出现爆满。除了发言嘉宾外,议题的设置在民生、公益倾向上也兼顾技术与制度合理性,力求辩论中旧话题可以有新创意。

  在名为“中国住宅的产业化之路”对话中,首倡住宅产业化战略的万科地产自然成为这一话题的“带头大哥”。

  万科地产执行副总裁丁长峰表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产业化的住宅开发实践将从节能、质量以及开发方式上对外部产生积极影响。

  “到2010年,万科全中国建的房子再也不会有一套毛坯房。”丁长峰说。按照他的理解,住宅产业化战略既可以降低成本,又可以使企业在质量与房屋性能上有一个更高的追求与表现。

  当然,住宅产业化并非总是板着商业利益考量的冷面孔。丁长峰称,万科正在酝酿将住宅产业化引入租房建设与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之中。如果计划成真,廉租房与经济适用房的短期供应量将极大增加。对忙于排号与抱怨房价的人士来说,这显然是个明智之路。同时,产业化的开发,也会使沉积在廉租房上的质量低廉的恶名一朝消弭。

  然而,当前产业化水平低迷之虑依然普遍存在。此时,地产公司如要表达居住善意,项目的基本品质就只能依靠开发者的良苦用心。这正应了那句老话,做到与否是工程水准问题,而是否愿意做则是态度与商业道德的大问题了。

  星河湾集团常务副总裁田原表示,决定一个项目是否节能、质量无可挑剔,首先在于开发商的责任意识,其次在于外部力量的强制与成本效率的推动。

  在本次论坛中,除了各方对技术面展开讨论外,对公益地产话题的探讨也进至制度设计的层次。

  国内小额贷款实验的创始人、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出言简练。在发言之始,他即表示不同意现阶段大力推动的经济适用住房制度。

  他认为,中间无法解决的公平分配问题,将使这一制度设计背离住宅保障的要义与初衷,从而沦为民生地产的讽刺。

  这一发言在刺激观众之余,也使讨论进入一个碰撞火花的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岳颂东表示,不能因为经济适用住房制度的分配存在诟病,即反对该制度设计。他认为,不能完全否定经济适用房制度,而应着眼于如何更加完善这个制度,使之更加符合国情,满足现在广大低收入家庭望眼欲穿的期待。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秘书长何志毅则认为,如果没有经济适用住房的制度设计,很多人可能永远无法实现自己的居住梦想。

  2008奥运战略

  2008年奥运会与地产究竟有何关联?除了前者一直以来对后者的价格暗示外,现在,也有人企图发掘奥运精神与民生地产的内在联系,力图为来年楼市(楼市博客|楼市新闻)描绘一幅在政策缝隙中游刃有余的商业图景。

  12月13日,本届住交会的最后一天,新浪网主办了“2008房地产企业的奥运战略高峰论坛”。在这一平台之上,人们探讨的问题是,2008北京奥运既然已经为北京楼市制造了多年的商业利好预期,现在,它能够为地产公司的品牌战略加分多少?提出这样的问题对地产行业有显著意义。

  中体产业总裁、中体奥林匹克花园董事长吴振绵表示:“我们一直在受益于奥运会的利好,我们的战略即是通过参与,挖掘奥运与地产中的类似品牌诉求,通过品牌促进发展。”

  德思勤(德思勤博客|德思勤新闻)董事长龙固新(龙固新博客|龙固新新闻)表示,北京奥运会将使北京更加国际化,整个城市从基础设施到城市的运营管理水平均将得到很大提升,这将提高北京的外部资本投资意愿。“目前国内普通住房消费与中高档住宅消费之间已有一条清晰界线,而且,奥运之后,阶段性的市场调整在所难免。”他说,“如同宾客离开后,家里总是要收拾垃圾残局的。”他建议,很多地产基金在投资时,应该多考虑投资一些持有型的、收益稳定的物业。

  仲量联行战略顾问部中国区董事张艺艺表示,从研究奥运来说,周边的楼盘开发商应该考虑这个区域怎么样充分体现价值。奥运村的建设应该尽量在绿色、科技、环保等各方面给世人展现价值。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