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放行康佳正式进军房地产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12:52  经济观察报

  由于家电业利润微薄,众多家电公司近几年纷纷进入利润极高的房地产行业,而康佳集团因为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以房地产为其主业务之一,康佳在进军房地产方面一直有所顾虑与不便。而近日,随着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即将出台,康佳肯定不会进入其整体上市打包方案中,康佳将可能获得更大的独立发展空间,康佳集团决定计划正式进军房地产。

  10月31日,深康佳A(000016)发布公告称,为了在继续做好彩电等主业的同时,积极进入房地产行业,康佳董事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成立康佳房地产开发投资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业务的议案》,会议决定成立专门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公司,作为从事房地产业务的载体。

  康佳之所以进军房地产,主要是家电利润微薄,而房地产利润丰厚。今年前9月,康佳实现销售约85亿,实现净利润约5400万元,销售净利润率只有0.6%。而房地产行业的销售净利润普遍在10%以上。而以当前家电行业微薄的利润无法支持企业进一步的研发投入,从而陷入在新技术、新工艺运用上落后的恶性循环。而国内的家电企业中海尔、海信、美的等已开发房地产多年,对家电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输血的作用。

  康佳为何直到如今才正式决定进军房地产?其原因在于其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主业之一即为房地产,华侨城集团希望各控股公司专业化发展,因此,康佳多年以来并未进军房地产。而最近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可能出台,而康佳肯定不在华侨城整体上市的打包方案中,因此,康佳集团的独立发展获得了更大的空间,而决定进军房地产业务正式这一表现。

  康佳进军房地产显然是华侨城集团放行的结果。尽管康佳多年以来并未直接投资房地产,但是,康佳近几年一直参股华侨城房地产业务的一些项目,近几年每年均获得数千万房地产投资收益,有些年度房地产投资收益与家电主业利润不相上下。

  康佳进军房地产的目标、方向、资源如何?康佳方面表示,公司将注册成立康佳房地产开发投资公司,待公司成立时再对外披露成立康佳房地产开发投资公司的详细情况。

  康佳进军房地产业务的想象空间巨大。据了解,康佳集团在深圳华侨城片区的办公楼、厂房、宿舍占地数十万平方,而华侨城片区是深圳房价最高的豪宅区,康佳一直在酝酿将其搬迁至其它地价便宜工业区,而腾出的数十万平方土地将用于写字楼、住宅等高端物业的开发。(文/周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