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经适房变质调查:9年连换7任主管领导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9:07  中国经济时报

  经济适用房竟有50年使用年限

  2007年10月,刚刚进入平静期的“世纪花城”小区又掀起新波澜,居住在小区中的部分居民正在等待娄底市仲裁委员会申请第二次裁决,然而有消息显示,裁决的结果并不乐观。

  作为湖南娄底市第一个超大型康居示范社区,从2004年起开始动工的“世纪花城”一度风光无限,凭借其人性化的小区规划、完善的配套设施走在当地房地产行业的前列,曾当选2004年娄底市明星楼盘。然而时至今日,“世纪花城”却成了半拉子工程,大片的土地荒芜引起当地市民摇头叹息。

  “开发这个小区的主管官员已经被刑事拘留,听说小区的问题很大,房子不能上市交易,只能由政府回购。好好的一个小区却变成现在的样子。”住在小区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现在他正为没有买“世纪花城”的房子而庆幸不已。

  在“世纪花城”的宣传册上记者看到,小区的开发商为明星房地产开发公司,小区共占地236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分为三期开发,目前已竣工并通过验收的只有一期工程,二期和三期的开发正处在停滞状态。

  “世纪花城”项目的总工程师钟先生告诉记者,明星房地产开发公司实质上就是娄底市娄星区房屋管理局,他们是一班人马两块牌子。

  “我花和买商品房一样的钱买下的房子居然不能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家住“世纪花城”的张先生一直到2007年10月才知自己买的房子是经济适用房,按照现行政策规定经济适用房不能办理土地使用权证。

  在他向记者出示的“房屋出售合同”上,只有第一条注明小区土地为行政划拨用地,随后的条款却显示小区业主拥有所购房产的50年使用权。

  “我拿着合同去问律师,律师说依据现在的政策。经济适用房没有‘使用年限’这一说法,那我买的到底是什么性质的房子啊。”张先生对此非常疑惑。

  业主被蒙在鼓里

  2006年,“世纪花城”的业主到房屋管理局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却被告知购买的房子是经济适用房,按照政策规定不能办理土地使用权证。

  “‘世纪花城’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怎么可能是经济适用房。”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很多朋友都在“世纪花城”买房,买房前并不知道这个小区是经济适用房项目。

  据记者了解,“世纪花城”是经过《湖南省建设委员会(1998)538号文件》批准立项的经济适用房住宅小区项目。娄星区房管局于2004年12月向娄底市相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将民乐安居小区(世纪花城)作为经济适用住房(安居工程)建设定点项目的请示》,并得到批复。

  但从“世纪花城”的销售过程来看,确实是典型的商品房销售模式,整个销售流程由专业的营销公司操作,不仅有大量广告投入,销售价格也与周边商品房并无两样。而与出售经济适用房相关的公示、排队认购都没有在小区的销售过程中出现。小区的居民据此认为,“世纪花城”是以经济适用房的名义从事商品房开发。

  一位曾姓业主出示给记者的购房合同上显示,他在2005年6月7日以939元/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世纪花城”的一处房产,同年的6月22日,他的一位朋友以970元/平方米的价格买下“山海翠园”小区的一套房产。现在,“山海翠园”小区已经竣工,“世纪花城”却正处在半停工状态。

  在“世纪花城”小区业主中,和周先生一样被长时间蒙在鼓里的还有很多人。“购买‘世纪花城’房子的人不仅有娄底市本地的居民,还有一些是周边城市的居民。”业主陈先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世纪花城”开始销售时,娄底市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商品房。周边城市的居民要想在娄底买房只能购买本地居民的二手房,或者购买本地居民的建房集资号。因此最早在这里买房的大部分人都对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区别所知甚少。

  陈先生的说法得到一位官员的认可,他说3年前地方政府并没有开展经济适用房的宣传推广工作,经济适用房被人们熟知还是去年年中和今年的事情。

  9年换了7任主管领导

  “1998年时娄底市娄星区房屋管理局开始着手‘世纪花城’的开发工作,当时本地房地产市场价格较低,居民希望能拥有较大面积的房子,从市里批下来的经济适用房单户建筑面积有120平米。但是刚批下来不久,房屋管理局的主管领导就被抓。”娄底市娄星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自主管领导被抓后,项目便停止运作,一直到2004年。

  “2004年时,征地已经完成,但农民的补偿问题没有解决,银行贷款的利息数额也在日益增多,必须马上启动项目,才可能降低损失。”他说。

  “‘世纪花城’是采取商品房模式销售的,这个小区的开发并没有市财政投入。”一位熟悉当地房地产市场开发情况的官员告诉记者,由于娄底市娄星区财力有限,在2004年时市财政投入同样乏力的前提下,当时主管“世纪花城”开发的娄星区住房管理局局长谢美涛决定采取商品房模式进行开发和销售。

  至此,以经济适用房项目名义开发商品房的基调就已确立,“世纪花城”在谢美涛的主持下开始实施开发。这位被部下认为是不懂政策的领导,因渎职罪于2007年9月中旬被当地检察机关刑事拘留。

  据知情人士透露,从1999年到2007年9月,“世纪花城”开发的主管领导换了七任,其中有二人被拘留。在当地的一些官员看来,是这些不懂政策的领导害了一个好项目。

  “世纪花城”前途未卜

  “现在接手‘世纪花城’的开发,绝对是拿着‘烫手山芋’,之前遗留的问题太多。”“世纪花城”项目的总工程师钟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已入住的居民面临的问题需要解决,项目还拖欠施工队2000万元的工资。

  “我们在毫不知情的前提下花买商品房的钱购买经济适用房,政府应当给我们一个说法。”接受记者采访的业主们正在为维护权益而四处奔走,然而维权前景并不乐观。

  据了解,第一批状告明星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业主已经申请仲裁,经娄底市仲裁庭庭外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明星房地产开发公司赔偿每户业主3000元,第二批状告明星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业主要求办理土地使用权证,还在等待仲裁结果。

  记者前往娄底市仲裁委采访,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表示,仲裁委员会对“世纪花城”案件非常重视,但相关细节不方便透露。

  依据相关政策规定,如果要给之前购买“世纪花城”房产的业主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必须向省政府申请更改土地性质,在小区的一些居民们看来,这件事的希望非常渺茫。

  “娄底市只有‘世纪花城’是经济适用房项目,如果它的后期不做经济适用房项目开发,娄底市就没有经济适用房项目了。”当地房地产部门的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官员认为‘世纪花城’现在已经负债累累,要想继续开发,必须有资金投入,而这单靠娄星区政府肯定不行。

  “娄星区已经成立了‘世纪花城’项目处理小组,由市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现在已经接手,但对之前的事情并不是很清楚,首要问题是先弄清楚现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位官员对记者表示,娄星区政府的相关部门正以积极、谨慎的态度处理“世纪花城”的遗留问题,但具体的措施还没有出台。

  记者随后致电娄星区分管房地产开发工作的统战部部长钟芝兰,她以公务繁忙为由婉拒记者采访。

  截至记者发稿时,“世纪花城”的业主们依然处在等待仲裁结果过程中。 (张一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