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OHO中国10月赴港上市 拟融资超70亿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08:17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SOHO中国第二次上市图景正在逐渐清晰。与公司第一次冲刺纽约资本市场相比,惟一的相同点是时间一再延宕,而这一次的结局可能更为美妙。

  本报9月7日获悉,SOHO中国顺利通过上市聆讯,随后将进行路演,初步预计今年10月在香港挂牌上市。而募集金额也大大超过此前的4亿美元目标,达到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多亿元)。这一数字将创下自碧桂园(2007.HK)上市后的内地地产公司在港募集金额的目标新纪录。

  另外,招股说明书中将写明,SOHO中国在北京前门区域获得约38幅土地,土地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

  今年年初,SOHO中国上市事宜一经披露,坊间便异常关注。对于SOHO中国这种不以土地储备为主要卖点、区域性质明显的地产公司而言,业内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类型的一个地产公司究竟能够卖出怎样的价钱?

  对于SOHO中国能否如愿完成目标集资额,目前尚无法置评,但是一旦SOHO中国上市完美收局,这将对以全国土地储备数量为地产公司主要评价指标的传统观念,形成巨大冲击。

  上市多次推迟的缘由

  上市遭遇推延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土地证件的缘故,上市招股说明书无法加进去SOHO中国在北京前门旧城改造项目中获得的约38幅土地。但是,从上市聆讯可以看出,这一问题似乎已经不再是障碍。

  “发生这个变化的原因是,SOHO中国在北京前门旧城改造项目中,获得的约38个土地使用证。土地数量的增加,也使公司调高了募资预期。”知情人士表示。

  前门旧城改造项目,是北京奥运会前北京市的重点工程。按照规划,这里将改造为步行商业街,其主体工程包括前门大街及东侧路以西地区,规划占地面积22.4万平方米,规划建筑总面积40.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3.4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主体工程预计今年10月基本完工。

  由于该项目位于北京市内环线以内,受建筑高度的限制,整个项目的容积率很低,未来的商业步行街将是一个楼高三四层的建筑群。

  根据本报之前的报道,SOHO中国将改变之前散售商业物业的做法,在前门项目中将尽可能持有大量商业物业。

  本报获悉,在整个前门旧城改造中,政府将发放52个土地使用权证,其中12幅土地须经过招拍挂程序出让。另外有38幅土地为SOHO中国获得。前门商业项目目前由崇文区政府旗下的天街置业统一运作开发,有消息称,SOHO中国已获得该公司约60%的股份。

  SOHO中国吸筹新谋略

  自今年年初,SOHO中国图谋在港上市一事,遭香港媒体率先披露后,相关信息一直模糊不定,而最终的上市程序时间表一直未有定论。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房产热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