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报:选择A股IPO 万达三年资本路再定方向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9:13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 张杰(张杰博客|张杰新闻) 北京报道

  有意无意之间,王健林放出了万达资本战略的风声。

  8月18日,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开业典礼在北京万达广场举行。而在典礼的一个小时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个人坐在新闻发布会的前台,面对数十位记者谈兴正浓。在回答一位记者关于“万达集团目前是否感觉到资金压力”的问题时,他不经意提及,“我们正在准备登陆A股,该计划已经筹备多时”。

  这一表态立时引起多方关注。三年前,王健林曾首次“失言”将万达与麦格理的合作,以及该公司的REITs计划非正式地公布于世。一时间,万达几乎成为REITs融资的经典案例。

  但此次王健林再次“失言”的背后却是另一番景象。当年高调的REITs路径已告破灭,而国内A股指数连翻数倍,万达重新踏上资本征途,选择A股IPO新路显然在情理之中。

  A股图谋

  万达总是喜欢大手笔,而这或许将再次体现在其IPO的资产规模中。由于万达方面拒绝透露IPO的其他事宜,因此,尚不清楚万达的IPO资产分布。但业界猜测,其资产很有可能集中在商业物业,住宅注入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万达资产分布主要集中在四块:酒店业务,商业管理,文化产业(电影院线与收藏品),住宅产业。

  根据王健林在2007年上半年集团总结会上的内部发言,万达当前在前三块业务中增长飞速,当前有至少五个超五星级酒店将在年内开业。而住宅产业这一块,万达近期开盘了一个位于北京奥运核心地带的豪宅项目。

  “酒店的目标是五星级酒店达到20个以上(含开业和开工),物业的总面积在100万平方米,年利润达到10亿元以上;院线的目标是影院60家以上,五星级银幕500块以上,年收入15亿元,占据全国1/3的票房收入,经营利润1.5亿元左右;商业管理的物业总面积1000万平方米左右,租金和物业管理费的收缴率都在98%以上,争取利润1亿元;百货的目标是40家店,经营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销售额80亿元左右,利润1亿元以上。”王健林在上述内部发言中表示。

  根据这个发言,万达集团去年在哈尔滨收购了一家星级酒店,但不为外界所知晓的是,在三亚海棠湾的星级酒店地段招标中,万达中标了一个七星级酒店地块。此前,张宝全(张宝全博客|张宝全新闻)的今典集团由于“帆船酒店”的中标而一时轰动。

  而万达集团同样在积极运作旗下的百货品牌万千百货,其希望在五年内,万千百货可以成为该公司旗下又一支柱产业。目前万千百货哈尔滨与成都店正在筹备招商。

  此外,万达集团力推的万达广场建筑综合体概念,已经开始获得地方政府的青睐。今年年内,万达集团将在北京石景山区的“中央休闲区”推出第二个“万达广场”。而这个项目之所以胜出,在王健林看来,其建筑综合体带动一方经济、文化的效果正是其中关键,万达也因此得到了土地成本相对优惠的好处。

  显然,这些均构成了万达集团图谋A股的本钱。

  更好的选择

  相比此前通过REITs打包商业经营资产、从而登陆港股的路径,万达此次选择A股IPO,被业界视为一个更好的选择,

  REITs作为一种新近兴起的证券产品,从2004年被内地接受以来,传播率甚高。

  此前,王健林曾对REITs融资如此评价:“万达可以左手挣项目开发的钱,右手挣资本市场的钱。”当时,王健林认为,IPO路径有其融资规模的限制因素,因而并非万达资本之路的首选。

  然而,尽管REITs名声响亮,但目前也仅有广州越秀一单REITs成功案例。而事实上,王健林的这一表态与当时国内地产公司主流的融资路径并不符合。

  从“121文件”起,国家强化对地产公司的信贷控制政策后,地产公司主流的融资路径虽然五花八门,诸如传统的银行信贷、定向增发、与外部资金的股权合作等,但REITs路径始终是难以登堂入室。

  2006年,外资进入内地地产行业的宏观政策环境发生剧变,以“171文件”为代表的“限外令”,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相关结汇政策调整,均对境外注册的基金收购数个商业物业的大手笔构成障碍,虽然不一定完全禁止,但是已对万达-麦格理这种合作形成难以逾越的困境。

  REITs融资路径遇阻后,万达方面曾提出替代方案,由万达与麦格理联合发行1.45亿美元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但这一方案并不为外界了解,在此前本报询问时,王健林曾简短暗示,这个方案不会替代REITs,只是多一条路而已。

  然而,融资未成,国内A股市场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却发力启动,一年多间,A股市值已经超越GDP总量,千亿市值企业已经接连出现。

  与此同时,一批H股地产公司先后宣布了回归A股的计划。对于万达这个不甘错过国内资本市场大好时光的商业地产巨头而言,此番翘首场外,当是另一种心情。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