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验房师有市场但没身份 三成业主收房愿请验房师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7:33  北京娱乐信报

  虽然“验房”和老百姓日常生活紧密联系,但“验房师”这个新职业并没有得到国家劳动部门的认可,也就是说目前在国内“验房师”有市场而没有身份。“我们上周已经向国家劳动部门递交了相关材料,请国家对验房师职业进行正身。”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负责人焦南博表示。

  他同时表示,目前的验房师认证完全是协会的行为,与国家人事部认证没有任何关系。所以特别提醒消费者,任何打着人事部名义做验房师培训的机构都是不可信的。同时他还表示,因为目前验房行业很不规范,不少验房者存在吃了开发商吃业主的现象,因此业主一定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此外,记者还了解到,8月1日起,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将在北京为100个业主提供免费验房活动。

  现场

  验房师是个需要耐性的职业

  上周四一大早,记者跟随着几位验房师来到南六环外房山区窦店镇的一个刚开发完的小区。因为验房师们要对该小区一业主的商品房进行全面的验收。

  一到业主楼下,验房师首先对房屋周边的环境观察了一圈后说绿化还不错,但缺少人性化的残疾人通道。进到房间,验房师带着各自的工具开始验收了。

  负责门窗的验房师首先来到阳台,依次检验了阳台的内部栏杆和外阳台的护栏,还不时拿着卷尺测量了栏杆之间的距离和护栏距地面高度,还有护栏的牢固性、阳台外部的防水设施。然后他还检查了各个房间的窗户,发现几个房间共同的问题在于纱窗没有轨道,住户使用极不方便;而且个别房间的纱窗制作低劣,虽然是新房,但有的纱窗网已经烂了。而记者看到,有的房间窗户和墙之间有明显的缝隙。

  墙体垂直不垂直也是验收房子的关键环节,这个就要借助一定的仪器了。验房师告诉记者,墙体垂直与否很重要,因为这直接关乎到房屋未来的装修。拿着小锤不断地敲击各个墙壁后,发现了厨房等多个房间的墙体内不合格,因为这些墙体中有的没有用砖体结构,有的没有打水泥,有的墙皮很容易脱落等。

  水暖气问题是验房中最复杂的问题。对电源箱做了检查后,发现问题不少,比如说支路无标识、天然气报警器线路不合格、两个卫生间没有插座,一个卫生间的灯不亮;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太高,不利于排水等。验房师告诉记者,插座和电源开关要处于一堵墙的中间位置,距地高度也有要求。

  记者看到此房验房费为750元。房屋面积为130平方米,为毛坯房。验房费依据装修程度,装修越好验房费价格越高;还有房屋面积,面积越大费用越高;此外,如果是五环以外,还要加收50元的费用。

  由于现在新开发的房产项目多在五环以外,验房师们往往需要早起才能及时赶到房产地。像这次他们就是早上5:30出发的。通常验房师验房是需要在业主办理买房手续的同时完成的,但买房手续烦琐复杂,往往是验房结束了,但业主买房手续还没办完,验房师们就需要等很长的时间,“我们最晚一次等到下午了,也误了下午的工作。”王师傅表示。看来,想做验房师的人一定要有很好的耐性。

  提醒

  民用商品房交付有不少问题

  自7月1日,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验房师作业标准及道德规范》开始实施,短短一周,他们下属的验房服务中心在给京城老百姓提供的免费验房的过程中,发现房屋验收中的确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有:

  第一,厨房地坪高于其他房间,卫生间地坪和其他房间地坪高度一致。按照设计规范要求:卫生间地坪应低于相邻地面3cm。厨、卫间一旦用水,就直接会蔓延到其他房间。

  第二,阳台栏杆高度不合格。在验房的过程中,发现不少的商品房阳台栏杆高度是1.04m。按照《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1999(2003年版)《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规定,比设计规范低了6cm。有些商品房的阳台栏杆除了低于正常人体重心外,且横向栏杆离地面间距严重超标,有的小区楼梯栏杆竖间距超规范规定5cm,儿童可直接钻出。儿童可直接触及防护玻璃,发生意外直接威胁人的生命安全。

  第三,入户门外出现上下通体裂缝。

  第四,卫生间出现多处渗水情况。

  第五,精装房暖气背面全部未做防腐,暖气供排水管裸露,直接影响安全、美观。

  第六,精装房厨房多个插座使用普通型,不是防水防溅型。一旦遇水,直接造成线路短路,涉及人身安全和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第七,中水系统没有明显标示,容易造成误饮误用,影响身体健康。

  第八,外窗处周边未打密封胶,窗下坎未做泄水孔,使雨水向内窗台下渗漏。如遇雨季,墙壁潮湿脱落,给业主带来严重后果。

  调查

  三成业主愿请验房师

  记者上周对20位购房者进行了小范围的调查后发现,许多人并不认可验房师这个职业,并且明确表示自己家中不会请验房师。一部分打算请验房师的人告诉记者,请一位验房师花费在千元以内则可以接受。在记者调查的20人中,只有6人表示自己家里会请验房师为自己验房,这个比例仅占30%。记者了解到,这些想请验房师的人主要就是为了图个放心。“我什么都不懂,所以想请个验房师帮我检查一下房子是不是有什么质量问题,这样的话我就放心了。”张先生告诉记者。

  还有14人明确表示自己不会请验房师来验房。大家的理由也是各异,有的人怕花钱,有的人觉得没必要。但是大多数人都认为,目前验房师是一个新兴职业,而且这个行业现在比较混乱,所以并不相信他们的专业程度。“上次我找了一个验房师来我家看看房,结果有一处很明显的问题他自己都没发现,还是我父亲发现了。所以有的验房师根本不专业,还不如不请呢。”正在装修的王小姐告诉记者。

  收费千元以内可接受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个验房师验房的时间在2-3小时左右。所以,当记者问到验房师的价格时,6个人都表示价格在千元以内能够接受。“他们一共才验2-3个小时,况且我的房子又是普通的住宅楼,装修也并不豪华,所以我觉得花费太高并不值。我最多出1000元钱,多了我承受不了。”购房者吴小姐告诉记者。而其余的14人表示会自己验房。那么这个验房的标准又是什么呢?记者发现,这些人在验房时都只是检查表面而已,比如说房间空气异味大不大啊?地板是否铺好?厕所是否漏水等表面情况,对于一些专业的细节问题,他们却并不知道该如何检验,只是凭着自己的感官判断来验房。“我一般都是自己买装修料,然后和装修工人沟通,不会出什么大问题的。”党小姐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十招教您自己验收房子

  1.看“备案”留“两书”。新房入住前,业主应看到该项目有关备案文书的复印件,以便确认该项目是合法建筑;同时,应得到开发商提供的《住宅质量保修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

  2.门窗灵活严又亮。试试门窗开启是否灵活,目测门与门框、窗与窗框的各边之间是否平行,关上门窗听听隔音效果和密封程度。卫生间的门为了防水,规定下方须离地面1.5厘米。门窗的油漆质量主要看有无流坠油漆滴淌的痕迹,各个门的顶部那面都必须刷漆,卫生间的门下边也应刷漆。

  3.轻敲各面听空裂。若听到“空空”的声音,就是各面层与墙地面接触有缝隙,需要返工;若听到沉闷的碰击声,则表明它们接触良好。

  4.顶层住户查渗雨。

  5.阳台裂缝危险大。

  6.保温不好墙滴水。冬天,房间里的墙面如果有结露现象,这个墙面的保温层肯定有问题。

  7.打开龙头查漏堵。需要注意的是,尽可能让水流大一点、急一点,一来看看水压,二来试试排水速度。

  8.暖气支管有坡度。暖气供水支管连接进水管的那端要高于连接散热器的那端,回水支管的两端高度正好相反,这个坡度与两根支管的长度成正比,一般每米相差1%。

  9.供暖管道要套管。供暖管道穿墙及穿过楼板应设套管在管道与墙面或楼板交接处,给管道再套上一小截管子,地面的套管应高出地面2-3厘米,地面为初装修的,应高出地面5厘米。

  10.拉闸断电不可少。电闸及电表在户外的,应检查其是否能控制室内的灯具及室内各插座,方法是拉闸后户内是否完全断电。

  信报记者 郑江

  实习生 冯婷婷 孔维炜/文

房产热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