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曹建海:政府受委屈 开发商只剩一张嘴忽悠房价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25  新浪房产

  据报道,今年南京房价飙升, 4月南京普通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高达11.5%,创下两年来新高;5月份南京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又上涨了9.2%,位居全国第6。房价飙升引起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首开地方政府动用行政手段调控房价先河,对商品住宅实施以“政府指导价”为核心的价格监管制度:核准基准价、限定利润率、规定最高涨幅5%。这一措施出台一个月,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和激烈争论。

    链接:南京首开地方政府调控房价先河引发争论

  7月12号,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根据南京政府行政调控房价为背景,就“政府干预房价是不是开倒车”话题录制了一档节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曹建海博客|曹建海新闻)博士,作为嘉宾出席了该节目,在场上言辞激烈,与在场其他几位嘉宾进行了精彩的辩论。

  称调控市场政府“受尽委屈”

  作为近期活跃在新浪博客的学者,曹建海向来语出惊人,主张取消开发商,乐于与地产大腕任志强(任志强博客|任志强新闻)舌辩,在其博客上号称“要打败任志强这个房地产界最厉害的‘魔头’”。曹建海一上场就说“政府受尽委屈,政府一直在帮开发商,却还被开发商骂”。

  曹建海抨击,“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政府能像中国政府这样真心实意帮助开发商。开发商没有钱,政府可以帮开发商圈到钱;没有地,政府可以帮开发商搞到地;开发商看中哪块地,政府可以帮助开发商拆除居民的房子。而这样的帮助都不能堵住开发商的嘴,地方政府肯定感到特别委屈!”

  指开发商只剩一张嘴 忽悠房价

  在节目中面对开发商代表方明理(方明理博客|方明理新闻)先生提出的几点房价上涨的理由,曹建海又抛出一句:开发商只剩一张嘴,忽悠房价,操作房价。并指责开发商提出的房价上涨的理由没有一条是站得住脚的。

  曹建海提出,目前在中国,地方政府、开发商、炒房者已经构成了一个超级流通环节,其中地方政府是土地一级批发商,开发商是批零兼营商,炒房者是零售商。这个流通环节的共同特点是不劳动,但可以获得暴利。他同时建议,地方政府一定要退出这个利益链。只有退出了这个利益链,无私了,问题就能解决了。

  曹建海最后表示,要想房价降下来,不能奢望开发商发慈悲,而是要靠政府多元化发展。在目前中国城市这个前提条件下,房地产和房价管理必须扭转传统的思路,再也不能走完全市场化的道路了。 (文/李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房产热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