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思廉:富力地产9月回归A股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特约记者 罗绮萍  

  “如果顺利的话,我们9月便可以上A股,那时候市场是怎样便怎样吧,我们会以平常心看待。”富力地产(2777.HK)主席李思廉,5月30日在广州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富力回归A股市场的道路愈走愈近,6月18日将在广州召开H股的股东大会,获得股东通过后便进入正式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A股的程序。富力已宣布董事会建议发行4.5亿股A股,招股价会参考H股股价及A股市场情况。富力地产H股股价近日稳中有升,6月1日收报20.4港元,以此计算,发行A股可以集资90亿元人民币。  

  IPO对于李思廉来说不无阴影。富力2005年7月在香港发H股时,先碰上宏观调控令内地房地产股受到沽售压力,定价日碰上伦敦受到恐怖袭击,国际市场恐慌,富力要减价上市,该公司其后的股价表现,令当时看淡者后悔不已。近日A股波涛汹涌,同样令投资者对三个月后富力回归A股的表现是否重蹈H股覆辙担忧。  

  “没有人可以控制市场,我们只会做好自己的工作,股价高低只是一时的现象,努力做好,价低了也会有回升的一天。”李思廉坦荡荡地说。  

  联昌国际银行(CIMB)研究部高级副总裁庄婉文对本报记者说:“A股的定价一般会较H股为高,近期A股市场较为波动,但预期到了9月,应该还是倾向乐观的,所以我们预计富力会以较高价售A股,最少可以集资90亿元,这对他们的资金流有很大帮助,可以进一步增加土地储备,现时他们的负债率已经超过70%了,需要在资本市场集资。”  

  近期多家香港上市公司,都透过发行高息债券(HighYieldBond)集资作为增加土储的“弹药”,李思廉指出,富力也有兴趣发行高息债券,但碍于H股在境外发债手续十分麻烦,所以不作考虑。  

  “我们可以发A股其实已经很不错,一方面可以在资本市场进一步集资,同时可以巩固品牌效应,香港和内地的上市地产公司的经验告诉我们,楼房的买家,往往是该公司股票的股东,反过来股东也会成为买家,而且是忠诚度十分高的一群。”李思廉说。  

  庄婉文预计富力地产今年需要100亿元开发手头的土地储备,这部分资金正好由发行A股集资所得补足,不用进一步增加银行贷款。她预计富力地产在2007年的纯利会增长45.2%至31亿元,到了2009年,更会翻一番增至63亿元。  

  花旗集团5月14日发表的报告也调高富力地产H股的目标价至23.86港元。报告预期富力发行A股,会令每股资产值有1.06港元的增长,并预期富力2007年的纯利为33亿元,2008年为52亿元,2009年为70亿元,预测较联昌更为乐观。  

  另一家美资大行高盛证券,对富力的看法就较保守。该行对富力的目标价只为17.9港元,现价已超越目标价,故投资评级为中性。另外该行预期富力的未来3年的资本开支,均远低于花旗的预期,故高盛估计富力2009年的净利润只有56.61亿元,较花旗的估计少13亿元,差距很大。  

  解决广州证券持股问题  

  李思廉一直强调富力的成功之道是“专心”,不从事地产以外的业务,但富力地产却持有广州证券的一部分股权,这一直受到国际投资者的诟病,认为富力涉足高风险而且与本业无关的行业。  

  富力地产在2000年向广州证券投资了1.6亿元。  

  “国际投资者确实不喜欢这个,在我们上市的时候(2005年7月),承销商已建议我们将这部分股权剥离,不要放在上市公司中,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规定,不能随便找一个人或者一家公司,必须是合资格投资者才可以受让这部分股权的,所以我们承诺在上市三年内按公平合理的价格,向第三方出售这部分股权。”  

  李思廉透露在富力上A股的时候,会同时解决该问题,他更透露会是富力向他及张力联合持股的公司转让广州证券的股权,至于作价多少他就不肯评论,只说这几年广州证券的业绩不佳,故相对富力当年的投资额,不会有太大溢价。  

  一名证券行业内人士对本报说,广州证券的经营情况不理想,但现在大家都长期看好中国的证券市场,中央又会进一步放宽外资并购内地券商,富力持有广州证券的股权便具备很高的潜在价值,但由于券商的股权作价难有公论,他估计富力向两名大股东出售广州证券的股权,肯定会引发“贱卖”的争议,而两名大股东一旦日后再以较高价钱转售给境内或境外的合资格投资者,更会引来非议。

房产热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