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察:多家房产商无证预售打了谁的耳光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09:01  江南时报

  建设部曝光的“连云港德兰置业案”还在当地继续上演

  今年3月21日,建设部通过新华社向全国通报房地产交易秩序专项整治8起典型案例中,连云港德兰置业公司因在未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预售商品房,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54.5万元,位列榜首。然

  而,事隔2个月后,有连云港市民向《江南时报》反映,该市房地产市场鱼龙混杂,开发商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擅自预售商品房的现象普遍存在,有的甚至比德兰置业公司案有过之而无不及。

  连日来,记者通过对连云港房产市场的走访,证实了上述问题确实存在。而更令人称奇的是,有家楼盘才刚刚打下第一根桩,就已经卖出了30多套房屋。现状面前,有当地市民指责,连云港房产管理部门并未从“德兰置业案”中吸取教训,听任类似现象一再发生,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究竟是什么导致房地产商在没有领取“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购房者能放心购买或预订“空中楼阁”呢?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房屋未开盘 就已售大半

  据当地媒体刊登的广告介绍,由广东汇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位于连云港市海宁西路的香江花园小区,占地面积180余亩,总共开发42栋多层住宅楼。从2006年年底开始运作至今半年,南区的23栋楼已全部封顶,北区19栋楼已进入全面打桩阶段。

  该楼盘对外宣称,该楼盘目前的销售形势很是火爆。28日上午,记者走进该楼盘的售楼处,从售楼人员的口中了解到,南区23栋楼房大部分已被定购,尚有少量房屋可对外销售。

  一位售楼人员告诉记者,“房子还没有盖起来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对外出售了,因为当时我们定的房价是每平方米2200元,特别抢手。”

  记者在售楼处转了一圈,发现展示板和所有的售房宣传资料上,都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内容。因为只有开发商拿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购房者才能办理房贷。记者就此询问售楼人员:“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房贷怎么办?”

  售楼人员坦言,《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正在申办过程中,但不影响购房者先预定房屋。售楼人员介绍说,只要购房者预付10万元订金,就可以保证在正式开盘后预定的房屋不会转卖出去。售楼人员解释,正因为没有领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我们的房价才这么低,领到证以后,房价肯定要往上涨。因为我们现在要急着收回资金用于北区楼盘的开发”。

  记者问,究竟何时才能拿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售楼人员答复,“快了,就在这两个月之内”。

  记者算了一笔账,香江花园每幢楼有4个单元,每个单元有12户房屋,按23幢计算,总套数应在1104套,每套预收订金10万元,那么房地产商就可以收取1个多亿的订金。即便打个对折计算,这家房产商至少收取定金在5000万元以上。

  这个数字,与3月21日被建设部通报的连云港德兰置业公司在未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预售德兰国际建材家居广场商品房,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54.5万元相比,真可谓是大巫见小巫了。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房产热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