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创新峰会学者大腕两会后首次集体为行业把脉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23:04  新浪房产
创新峰会学者大腕两会后首次集体为行业把脉

图为新浪民生银行中国地产创新峰会现场高朋满座
点击查看更多房产新闻图片

  4月17日,新浪民生银行第四届中国地产创新峰会在北京精彩亮相,作为每年一度的地产盛会,也是两会之后的首场房产峰会,此次峰会邀请了秦虹、顾云昌、哈继铭、任志强(任志强博客|任志强新闻)、冯仑(冯仑博客|冯仑新闻)等众多专家学者和地产大鳄,以“多维视角下的房产观察”为主题,解读政策,预测走势,这些权威人士的声音在某种程度上也为今年的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定下基调,成为购房者的风向标。

  面对国家密集的宏观调控,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与会专家围绕政策走向、房价、加息等焦点问题展开了精彩博弈,各方人士均在论坛上找到了自己的“看点”。

  政策:2007年地产调控“剑”指何方?

  一直以来,房地产业都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所在,从2005年的“国八条”到2006年的“国六条”,从提高房贷按揭首付的比例到开征

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及所得税,再到控制
户型
比例以及限制外资进入中国房市,近年来,政府对于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力度越来越大。经历了2006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洗礼,在《物权法》和央行加息尘埃落定后,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房地产行业,2007年国家的地产调控“剑”指何方?

  国家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以“结构供求平衡仍是调控重点”为题,成功拉开峰会的开篇之作,秦主任指出:目前,城镇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消费结构的升级态势、流动性过剩等因素,都将在长期内形成对未来住房需求的压力,均衡供求关系就成为当前政策的一个调控重点。因此,坚定不移地贯彻调整住房结构的宏观政策,实现供应结构的逐步优化,不仅有利于形成住房资源配置向中低收入市场商品房倾斜,对稳定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供求平衡的强有力支撑,地产的金融政策也备受各界关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推进房地产金融创新才是房产行业的核心动力。顾云昌指出,利用金融杠杆来调控楼市是目前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方式,准备金利率和利率提升,都对调控楼市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目前中国房地产金融政策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是收紧的,而对购房者的个贷却是放开的,这从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只有真正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才能推动房地产市场真正健康地发展。

  而对于银行加息问题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提出不同看法,在哈博士看来,中国需要把利率水平提上去,他的基本判断07年仍将有加息的可能,时间可能在下半年。

  事实上,3月17日,“两会”结束后的第二天,央行就宣布,自3月18日起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同步上调,成为2004年10月央行首度加息后第四次上调存贷款利率,也掀起了2007年房地产调控的第一个高潮。但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如何消解民众对利息上升的恐慌,也是现实面临的问题。民生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高峰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到现阶段,各方面对于金融产品的需求越来越细化,基于这些差异化的需求民生银行推出“个性化房贷”的理念,帮助客户实现理财和还贷的统一,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房价:政府、开发商对台唱戏?

  房价历来就是房产论坛的焦点,今年尤甚。伴随着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出台,特别是限价房的出现,使得许多购房者对未来市场持短期观望态度,政策对于市场交易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政府的干预是否能拉住疯长的房价?本来就发育不良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回到类似政府定价的老路?“房价拐点”是否即将出现?围绕这一些课题,政府、开发商和学术界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早在数月以前,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新浪博客上的一篇《年前再谈房价》点燃了“潘时之争”,这场大论战历经数度交锋,耗时数月,赚足了大众的眼球。潘石屹坚持认为供求关系失衡推高了房价,2007房价还将上涨;时寒冰(时寒冰博客|时寒冰新闻)则痛斥“潘石屹竟然如此忽悠房价”,认为老潘同志散布虚假信息,把房价忽悠高了。中途加入战团,力挺老潘的任志强,一向以敢说话、说实话著称,在此次峰会上,任志强仍然坚持实话实说的风格,“买不起房子的人就是买不起房子,买商品房的人就是买商品房,不能说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多了,就会影响到商品房的价格。市场就是市场,两者面对的根本不是相同的消费人群”,仍然坚信房价不会受调控影响,未来仍将保持坚挺。

  而在去年下半年出台“90-70政策”实施细则,今年开年又陆续推出万套限价房,接连打出两记重拳的政府部门,则对于通过“提高住房保障有效性”来平抑房价、实施宏观调控的举措,显示出坚决的态度和十足的信心。秦虹就表示,“住房保障是政策的关键,廉租住房制度在今年会是最重要的一项政策”,再次强调了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策工作报告中所说,政府要特别关心和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一方抱定有购房能力的阶层,坚信市场自身的调节能力;一方则关注低收入群体,希望通过力推廉租房制度、经济适用房制度解决其住房问题。表面上看,开发商代表和政府代表的言论是对台唱戏,实际是因为关注点的不同。从这个角度讲,房价既不会因为开发商力挺而无限上扬,也不会由于政府调控就跌至谷底,评价房价是否合理不能单纯只看涨跌。

  那么,这场房价论战背后,真正的普通老百姓又是怎样的想法呢?新浪网最近一组“如何看待房价走势”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7135人中,47.63%认为房价会“接着上涨”,19.63%选择“保持平稳”,而26.41%的人则认为房价会“下跌”,还有6.33%认为“不好说”。看来,目前的房产市场真是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房价之争怕是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了。

  民生:有形之手如何角力?

  宏观调控与房价疯涨的有趣现象,正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一大奇观。为了抑制房价,国家政策频出,然而,房价却依然高涨。有分析人士认为,2007年的房产调控,不一定是各项政策频出,重点在于监督各项调控政策的严格执行,如增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供应量、增加限价地项目的供给,严格执行土地储备两年不开发回收制度等,2007年将是房地产调控的“执行年”。那么,2007真能将政策的执行落到实处?这场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角力终将如何?新浪房产峰会专门针对“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地产角力”展开对话。

  任志强在此次峰会中以一贯的直言不讳表达了对有形之手的态度,他尖锐地指出,市场经济最重要的就是政府保障居民居住权利的问题,如果把居民居住权利的保障和市场搞在一起的话,市场经济就不是市场经济了。事实上,所有的发展商无非都是在政府规定的范围内寻找商机的,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是角力不了的。

  而针对近期老百姓特别关注的热点话题,如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物业税等,老任给出了自己的解读。谈到物业税,老任表示,物业税并不是被用于降低房价,也绝不可能用于降低资产价,而要实行限价房,则要先确定市场的手和行政的手哪方在起最重要的作用。

  对于老任的满腹牢骚,北京思源置地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平则给出了平和的解读,更加人性化地看待政府、开发商和普通百姓三者的关系。他认为,国民的惯性思维会把房价的高涨更大程度的归咎到政府身上。因此,在中国独特的市场环境和社会背景下,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适当干预完全可以理解,也是非常必要的。

  回望过去的一年,民众对房地产的关注达到了高峰,潘石屹、任志强等众多业内话题人物又将各种争论持续升级,国家控制房价的思路逐渐明朗,房价却在一片叫停声中持续坚挺,无论谁在博弈中胜出,新浪房产创新峰会对中国地产业带来的影响都将不可忽视。

房产热点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