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住房公积金是劫贫济富吗 > 正文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缴存者一视同仁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54 北京日报

  针对世行报告"劫贫济富"论,有关人士指出

  公积金对缴存者一视同仁

  世界银行在其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中指出,中国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是使收入较高的家庭受益,从而导致公积金"劫贫济富"论在近日甚嚣尘上。"在北京,住房公积金
已经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劫贫济富的说法根本不能成立。"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昨日(11月27日)表示,公积金不应为因房价高企导致百姓买不起房的现状"埋单"。

  公积金制度并非"社会保障"

  世行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是使收入较高的家庭受益,他们只是城镇人口的一小部分。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使收入较高的家庭受益,是中国城镇目前实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仍存在主要问题之一。

  "公积金制度设立的初衷是扶持百姓买房,而并非只针对低收入家庭。"对于"百姓"的内涵,这位负责人做了特别强调,"公积金制度的出台也是为了配合房改。"追本溯源,公积金制度只是一种收入分配制度的转变。取消福利分房、建立公积金制度之后,百姓买房的成本实际由国家、企业、个人共同分担。

  "从本质上说,公积金制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社会保障制度。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应通过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方式解决。"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公积金的扶持对象仍是普通购房者。"如果按首付两成计算,40万元的贷款上限,不可能用于购买高档商品房。"公积金不应为高

房价负责。

  住房公积金作为一项具有立法保证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强制性住房储蓄制度。"单纯说它是少数高收入人的福利是不客观的,也是不符合实际的。"这位负责人认为,低收入家庭买不起房子是由房价高企等多个因素造成的,并不是单一的公积金的问题。公积金的作用已经在北京得到比较充分地发挥。

  该负责人介绍,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是在我国从福利住房制度向市场化、商品化改革的进程中出现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的有效途径。

  公积金利息相当于一年期存款

  来自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94年至今,本市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超600亿元,贷款量为全国最高。公积金贷款占公积金余额的比例约为80%。截至目前,北京公积金增值收益已达到29亿元。

  公积金贷款以优惠利率提供给住房公积金的参与者。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低于一般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利率1个多百分点。

  对于世行报告中提到的:很多缴存者无法获得公积金贷款,而且被迫以低于市场利率的水平进行(养老)储蓄,为能够获得按揭贷款的收入较高的家庭提供补贴。相关负责人却并不认同上述说法。按规定,职工当年存储的住房公积金比照居民储蓄活期存款利率计息,上一年结转的住房公积金存储本息比照三个月整存整取的利率计息。"考虑到20%的利息税的影响,公积金的利率还要高于

商业银行存款利息。"(记者刘宇鑫)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