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聚焦房地产宏观调控 > 正文

房价暴涨背后的三大怪相 调控手段方式值得反思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0:38 今日财富地产SHOW

  杨哲彬(杨哲彬博客|杨哲彬新闻)

  一名房地产记者眼中三大怪相,它们源于房价暴涨、供不应求这样的大背景,似乎与近两年的宏观调控没有必然关系。相信也没有人反对宏观调控,但调控的手段与方式却值得反思。

  日前,北京的两处楼盘像是商量好了似的,不约而同着了大火。一个是东边的华贸中心 (论坛 像册 户型 样板间 视频),一个是北边的六佰本 (论坛 像册)。好在我英勇的消防官兵及时扑救,总算化险为夷。不过倒真印证了“火烧旺运”这句话,楼市(楼市博客|楼市新闻)宏观调控的两年,恰是

房价暴涨的两年。

  房价暴涨,民怨沸腾。然而,房价暴涨背后的怪相却没人提及。怪相之一是引发了盲目抢购风潮。越涨越买,越买越涨,一边骂一边买,晚买不如早买,由此酿成吓人的抢购风潮。国家税务总局披露,契税从2000年的143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730亿元,年均增长39%。今年契税收入预计将接近900亿元。

  城西某13500元/平方米的项目刚开盘一周,我去看房,售楼处相当冷落,漂亮的女销售员正悉心修剪指甲,对人爱搭不理的样子。原来该项目开盘当日便几乎被一抢而光,只余4套房。

  城东某9000余元/平方米的项目上个月开盘,售楼处一副窄小寒酸的样子,我连唤数声,才总算有一个销售员走过来告诉我,现在只剩几套房源可供选择,买就买,不买就算了。我差点当场晕倒。

  西四环附近某楼盘的客户竟然联名起诉开发商,原因是开盘时销售员没有第一时间通报这些客户,待他们迟后赶到时,楼盘几乎售罄,已无房可选。

  更离谱的是,一刚参加工作的朋友夜里给我打来电话,问某楼盘品质如何,我答曰不错,这位朋友于是决定第二天赶紧给售楼小姐送红包,好让售楼小姐给他留一套房子。这位朋友还告诉我,不少客户已经抢先送了红包。我只觉脑后冒凉风,如同白天撞见鬼。

  怪相之二是开发商的服务意识越来越低。在疯狂的涨价风潮中,开发商脑满肠肥,地方政府大发横财,还哪顾得上管什么服务意识。有地有房的开发商成了大爷,只管涨价便是,不止一个操盘手曾私下里告诉我,涨价涨到了连他自己都心慌的地步。这正是数钱数到手软,涨价涨到心慌!

  在我的印象里,从前,单价在八九千元以上的楼盘,服务尤其讲究,售楼处十分雅致,刚在沙发上坐下,就有人递上香茶或咖啡,耳边还响着小夜曲。现如今,一个售楼员同时在接待几组来访客户,别说香茶,就是凉水也得自己找纸杯去接。你若东问西问地啰嗦一点儿,售楼员根本不爱理你。

  在前不久的一次朋友聚会上,一朋友大骂某明星开发商不是东西,历数其服务差、管理糟、社区乱,最后感叹道“总算这两年房子升值快,价格翻番,倒还心里安慰些”。是啊,这两年,哪个房子没有大大升值呢?在房价普遍暴涨的大背景下,掩盖了对开发行业的投诉,也掩盖了开发行业的服务低下——你爱买不买,别的人排队在等着;你不满意就退房嘛,反正我们的楼盘涨价都不愁卖。

  怪相之三是住宅品质的创新行动倒退。几年前,楼市竞争充分,开发商不断创新,大打价格战、服务战、品牌战、质量战,你盖塔楼,我盖板楼;你卖期房,我卖准现房;你一梯八户,我一梯六户;你户户朝南,我户户南北通透。如今,房价疯涨,供不应求,萝卜快了不洗泥,哪还顾得上品质创新,只剩了价格的创新!便是有开发商努力在品质上下功夫,也绝非是因为抵御竞争,而是为更高地涨价提供支撑。

  以上只是一名

房地产记者眼中三大怪相,它们源于房价暴涨、供不应求这样的大背景,似乎与近两年的宏观调控没有必然关系。相信也没有人反对宏观调控,但调控的手段与方式却值得反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今日财富地产SHOW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