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大腕形象:任志强演绎任我行 潘石屹反串潘金莲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44 今日财富地产SHOW

  寻找任志强(任志强博客|任志强新闻)与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的古典形象

  潘石屹VS任志强:

  任志强与任我行的大侠风范

  任志强与任我行有诸多类似之处,都是我行我素、特立独行、光明正大、不搞投机,唯恐胜之不武,颇具大侠风范。

  任志强当年与华润分家,独创华远地产,仿佛任我行被逐出日月神教,独立门户。

  任志强以深厚的专业积淀,冷静客观的思考,学者的态度,对房地产屡屡建言,被人称为“整天想着国家总理该想的事儿”。犹如任我行在西湖狱底创造吸星大法,从而纵横江湖、睥睨群雄、所向披靡。

  无论是“将穷人逐出城外”还是“先满足富人论”,这些观点都曾使大众对任志强深恶痛绝,但反思过后,又不得不承认他言之成理。仿佛任我行曾经滥杀无辜,然而终不失武林宗师的资格。

  任志强针对国家房地产调控,上万言书,痛陈利弊,对垒建设部,大放厥词;犹如任我行独挡五岳剑派,与主流分庭抗礼。

  任我行最终手刃东方不败,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可惜任志强却未能东华不败,广场项目失手于青鸟。

  潘石屹与潘金莲的千丝万缕

  潘石屹与潘金莲的共同之处如下:

  名气相同,一个震古,一个烁今。

  对美的偏执追求相同,潘金莲爱上了西门庆;潘石屹爱上了SOHO。

  工作方式相同:二人都是SOHO一族。

  对彩石的热爱相同:SOHO中国的前身是红石房地产公司,潘金莲住处在山东省阳谷县紫石街,红石与紫石,其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红的发紫,是潘石屹的愿望之一。

  表演的天份相同:潘金莲以“窗口拾衣”和“春房饮酒”二出剧目顺利搞掂西门庆。潘石屹三天一小秀,五天一大秀,是集房地产开发商、影视演员、畅销书作家于一身的三栖人物。

  对平民化小吃的兴趣相同:潘金莲天天吃着正宗“武大郎牌”炊饼,潘石屹曾经写了一本书叫《杂碎》。

  对药的喜爱相同:潘金莲用砒霜毒死了丈夫,潘石屹第一部电影就叫《阿斯匹林》。

  创新精神相同:潘金莲不满自己的爱情婚姻,大胆冲破封建礼教,追求已婚之夫西门庆;潘石屹不满中国建筑界现状,倾力打造“长城脚下的公社”,并荣获双年展大奖。

  姿色相同:潘金莲以其娇媚的容颜迷倒了西门官人,潘石屹却在2006年放言自己是房地产界的章子怡。

  任志强与潘石屹的缄默猜想

  任志强与潘石屹是北京房地产界的奇异风景,二人以其相反相成的独特个性,此起彼伏,此消彼长,共同营构房地产上空的风云变幻,也成为业界的话语先锋。民众已经习惯了他们颇具个人魅力的“口水秀”,只要他们有所表演,就证明房地产依然是热闹的,可看的。

  但在2006年的秋天,二个人忽然一块缄默了。出语谨慎,讳莫如深,事不关已,坐壁上观,完全与从前作风判若两人。人们不禁对他们的沉默列出如下猜测:

  1、现在是楼市黄金期,房子好卖,所以两个人忙得顾不上发言了。

  2、两个人同时生了口腔溃疡,不方便讲话。

  3、两个人一起进入更年期,懒得讲话。

  4、一个嘴里塞满鸡蛋,一个嘴里塞满粮票,说不出话。

  5、该说和该秀的都已经说完秀完,黔驴技穷,难以为继,正在思考新的出路。

  6、任志强接拍了《笑傲江湖》,参演任我行;潘石屹接拍了《金瓶梅》,反串潘金莲。

  7、此时无声胜有声,不说就是说。

  眼看着大侠任志强三缄其口如女人般沉默,那么,潘石屹会忽然变成男人吗?这才是大家最关心的事。

  如果70年后,人们回首世纪之初的北京房地产历史,会发现有二个人的声音覆盖了整个业界,不断汹涌于地产江湖,他们就是任志强与潘石屹。

  二个人形象、气质、观点大相径庭,一度针锋相对,后来虽然偃旗息鼓,一有合适场合仍然乘机揶揄,反唇相讥。

  任志强人称“老任”,“老任”一度称潘石屹为“小潘”。“小潘”一度尊“老任”为前辈,但“小潘”后来居上,变成“老潘”,风头超过前辈,难免数典忘祖。

  “老任”是山东大汉,心直口快、刚正不阿,虽然因说话得罪了不少人,依然“语不惊人死不休”;“小潘”是西北顽童,顽皮狡黠,长于做秀,剑走偏锋曲线救国,虽然不免被人诟病,仍然长袖善舞,百媚横生。

  熟悉他们的人有一个生动的比喻:“老任”像侠客,“小潘”像女人。如果在文学中找一对参照,那么任志强可以是任我行,潘石屹可以是潘金莲。(刘翔宇/文)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今日财富地产SHOW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