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颁奖-专访张长征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27 中国房地产报

  在松散、粗放、低水平竞争的房地产市场进入拐点的2006年,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报博客|中国房地产报新闻)》和《北京青年报》、新浪网、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排行榜”。这份榜单覆盖了中国房地产主流市场、企业、产品类型,同时充分考虑房地产市场区域性分布的特性,集中评估研究,历时三个月。在此成功基础上,即将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国内重要城市分别推进,陆续发布各主要城市房地产品牌价值榜,进而以精确的区域市场品牌价值研究数据,集成最权威的中国房地产
品牌价值体系,指导企业品牌建设,以下为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颁奖-专访张长征

  在2006北京品牌楼盘10强中,沿海地产在北京开发的沿海赛洛城项目名列第三,品牌价值达5.55亿元。沿海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张长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一由专业机构量化的价值评估反映了该项目在北京市场的品牌价值。他就企业和地产项目的品牌塑造表达了看法,他认为,一个企业和项目的品牌要能折射出该企业的企业文化和项目定位,“差异化才是品牌。”

  中国房地产报:关于品牌,每个人都有其自己的理解。有学术化的,有通俗的,您对品牌本身,以及如何塑造品牌是如何理解的?

  张长征:在一个商业社会中,包括企业、媒体和消费者对品牌存在强烈的需求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然而品牌的塑造却是一个很系统的工程,包括品牌建设、营销、维护和文化建设。这样一个工程的竣工需要营销、广告等看得见的投入作为支撑,但是远远不够。一个品牌就是外界对这个企业和项目之所以区别于其他企业和项目的赖以判断的印象,一个项目的品牌必须能够传达出该项目的定位、可识别性,被广泛认可,这样的品牌才是具有初级生命力的。现在讲什么品牌营销、品牌建设,从其内容上说,都是很基本的低级工作。品牌是事业范畴,不只是工作范畴的事情。品牌是长期的事业,不是短期的成效。这个理解如果有问题,就没办法去针对品牌对话。

  中国房地产报:就您所理解的地产品牌的建设而言,您感觉国内这方面做得比较系统、比较成功的企业有哪些?它有哪些可以共享的经验?

  张长征:就当前地产企业的品牌塑造现状来看,国内地产企业在具体项目上塑造起来的品牌很少像万科的产品具备明显的大规模复制性和区分定位色彩,一些全国化的地产企业虽然也有类似的连锁细分产品,但是在产品质量控制、社区文化定位等方面,万科还是走在前列,而这种区别于其他公司的特点就是万科的品牌。因此,在这些方面,包括沿海在内的地产企业均可以做得更好。几年前,万科总部只有几个总建筑师,但是后来增加到80多人,这一数目变化的背后就是万科准备赋予其产品更多的个性,给消费者更多的不同定位和风格的产品选择,并保证同一产品在全国不同区域内涵不发生大的变化,这其实是一个很难的工作,但是做好了无疑有助于品牌的塑造。

  中国房地产报:企业的品牌建设初期会不会与企业获取商业利益是矛盾的?

  张长征:一个企业存在的动因就是牟利,牟利的角度就是获取利润。当一个产品成为稀缺品的时候,就会不断升值,升值过程中,发展商会获取更多利润。

  严格说,从商业性来说是天经地义的,这种获利也可以说是它拥有稀缺资源。有很多东西现在涨价涨得很厉害。这是正常的,我相信发展商这方面会做一个利益的考虑。

  但企业经营目的存在差异,有些企业纯粹为了利益,利益作为终结;有些企业是以它的品牌,以它的持续经营,以它的客户价值作为企业的经营宗旨。沿海集团恰恰是后者,我们以企业的品牌,以持续经营和创造客户价值为宗旨。比如一个发展商卖房子,客户把

房价一炒,客户赚的比
开发商
还多,为什么这样呢?这些客户因为买了你的房子获得了收益,他会重复来买。也会把朋友介绍过来。有的朋友说我不想投资房子,就想买来住,他同时也会说这家
房地产商
不错,能给你提供好的服务,那个时候你要在各方面都加强,这个时候你会有了品牌,有了品牌就有了持续经营的能力,这是企业的长期发展之道。(文/张杰)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地产首席财经新闻纸,欢迎订阅!
订阅电话:(周一至周五)
800-810-0909 (全国)
010-65079988-312 (北京)
021-51168898 (上海)
020-83574469 (广州)
0755-82867797 (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