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加息后教你巧选房贷产品 > 正文

加息后 公积金贷款还款有窍门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00 经济参考报

  张先生是北京某中学的教师,打算贷款购买一套二手房,他到经纪公司咨询后得知,今年以来,由于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断,营业税、个税等新政相继出台,交易环节成本大为增加,基于这种现实情况,张先生希望能在贷款环节上节省开支,选择一种划算的贷款方式。

  目前,由于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仅为4.59%,而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8
4%,优惠利率为5.814%,两者相比较,公积金低利率的优势十分明显。为此,选择公积金贷款方式无疑成了与张先生有相同想法等购房者的首选。为了让购房者更好地了解公积金贷款的优势、用好公积金贷款、减少家庭支出,更好地进行理财。记者深入采访了北京信一天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

  公积金贷款较商贷优势明显

  “公积金贷款相对商业贷款成数高,首付压力小。商业贷款一般只能贷到七成,购房人首付压较大,并且商业贷款年限最高只能贷到25年,大多数二手房最高只能贷到20年,月供压力较大。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到八成,购房人首付压力较小。贷款的年限最高也可以达到30年,月供压力较小,贷款年限长。”北京信一天房产市场部负责人罗煜说,利率低、利息支出少也是公积金贷款的明显优势。 罗煜举例子说,张先生目前若购买一套总价60万元的房子,通过建设银行贷款了一笔20年30万元的贷款。

  罗煜说,同样贷款金额和还款年限,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相比能节省数万元利息。张先生通过商业贷款年限为20年,则月均还款2111.4元,20年付款总额506736元,支付利息总额高达206736元。而同样是年限20年的公积金贷款,月均还款1912.5元,20年总还款459000元,支付利息总额159000元,比起商业贷款而言,每月能少支付198.5元月供,20年共节省利息支出近47736元。通过对比可以看出,公积金贷款较商业贷款具有明显的优势。

  与此同时,公积金贷款费用相对商业贷款费用较低。

  罗煜指出,目前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评估费相同,而不同的是商业贷款需要交保险费和律师费,而公积金贷款只需再交纳担保费。通过所交纳各项费用对比可以看出,公积金贷款费用相对商业贷款可少交纳33.9元。

  自由还款应避免后期压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积金的还款方式为自由还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客户的借款金额和期限,给出一个最低还款额,在每月还款数额不少于这一最低还款额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自由安排每月还款额的还款方式。

  虽然自由还款方式比较灵活,但北京房产中介“链家地产”市场总监金育松提醒消费者,最低额度可缓解初期或一时的经济压力,但不应长期如此,购房者应制定合理的还款计划,如果公积金账户余额较大,应尽量多还款,减少利息,否则越到后期,压力会越大。比如一笔30万元、20年期的贷款,最低还款额为1493元,如果一直按照最低还款额偿还贷款,那么最后期的本金将高达165379.84元。

  对于这种还款方式,罗煜也指出,由于最后期限的还款数额较多,压力较大,因此这种每月按最低还款额还款是不合理的。他建议,贷款人在使用公积金贷款时如果在不低于最低还款额的情况下,若贷款者有支付能力,最好每次还款时多还一些,这对贷款人而言既减轻了压力还降低了还款总利息。

  在谈到公积金冲还贷的具体方式时,罗煜告诉记者,贷款者共有“一次性还款法”和“逐月还款法”两种方式可供选择。一次性还款是用提取的住房公积金余额一次性归还贷款余额;而逐月还款是每月直接从委托人公积金账户中提取存款余额,用于归还当月贷款本息的办法。他说,具体选择何种方式,借款人应根据自己公积金账户资金余额和贷款的具体情况进行合理选择。

  贴息贷款如何还款算法多

  由于公积金贷款有最高限额,如果贷款额度超过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限额,则需使用贴息贷款,所谓的贴息贷款是指同时利用公积金和商业贷款来购买房产的一种投资方式。贴息贷款的还款方式包括等额本息及等额本金,选择何种还款方式需要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确定,等额本金在初期的还款压力较大,等额本息的特点是每月的还款额相同,有利于理财计划的制定及执行。

  对于贴息贷款应该如何还款?金育松说,目前北京市贴息贷款条件下进行提前还款时,是按照最初确定的贴息比例与不贴息部分的比例,确定提前还款中贴息部分与不贴息部分的金额,前提是尽量减少商贷的额度。但是否进行提前还款,要综合贷款额中公积金、商贷的额度和贴息的比例。

  “如果商贷额度小,贴息比例大或是商贷额度大,贴息比例大,则提前还款并不可取。”金育松举例子说,如果李先生在2005年申请了贴息贷款,目前贷款余额为40万元,贷款剩余期限为15年,其中公积金贷款额为35万元,商业贷款额为5万元,当初确定的贴息部分与不贴息部分的比例为9∶1。

  在加息后,李先生打算提前还款10万元,那么,公积金还款的分配额度为九万元,商贷为一万元。在提前还款后,商贷仅节省利息5000余元。

  金育松强调说,因为商贷额度小、贴息比例大,使得提前还款都用于偿还公积金余额了,达不到减少商贷余额的最佳目的,利息节省效果不明显。在资金不是非常充裕的情况下,不还也罢。同样,商贷额度大、贴息比例大对于提前还款的减少利息有限。因此,只有在经济状况允许的条件下,再去进行提前还款。

  与此相对,金育松认为,如果商贷额度大、贴息比例小或是商贷额度小、贴息比例小,则选择提前还款效果佳。同样以李先生为例,如果李先生贴息贷款的余额为50万元,贷款剩余期限15年,其中公积金余额30万元,商贷余额20万元,贴息比例为6:4,李先生打算提前还款10万元,那么,公积金还款的分配额度为六万元,商贷为四万元。在提前还款后,商贷余额减少比较明显,利息减少两万余元。而商贷额度小、贴息比例小也是同理,提前还款应该尽量减少商贷的额度,最大化的发挥公积金低利率的优点。

  相关链接

  如何申请公积金贷款

  第一:到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借款申请。借款人持购建房屋合同或协议(购买商售房许可证复印件;建房、修房的须持政府土地规划管理部门的批准文件)、身份证、住房公积金储蓄磁卡、印章到各市区县的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还须携带结婚证或其他夫妻关系证明,填写《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申请书》。贷款银行根据借款人的申请考核借款人是否符合贷款条件,计算贷款额度,确定贷款期限。

  第二:签订借款合同。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或委托银行)审核批准借款人的申请后,借款人与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用房地产抵押的签订抵押合同,个人担保的需要享受公积金的个人双人担保)。

  第三:办理住房抵押的要去办理房产抵押公证。届时,需要带好房产证(及土地证)、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和复印件一式五份,办理公证和房屋他项权证有关手续。

  第四:借款人用房产抵押的办理完抵押手续后,连同借款合同、抵押合同(质押合同)、房屋他项权证或抵押权证明书等借款资料交公积金管理中心。届时,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委托建设银行房信部门按时把款打入您的个人账户。

  信一天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罗煜提醒购房者,申请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时要注意以下几点要求。

  申请时借款人及所在单位已连续一年以上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且借款人及配偶未曾申请取得过公积金贷款或取得的公积金贷款已归还完毕;

  借款人需具有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常住户口或有效居留身份;

  借款人需具有购买住房的合同或协议,且首期付款达到相关要求;

  借款人需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信用良好,有相应的贷款偿还能力;

  借款人需有公积金管理中心认可的资产作为抵押或质押。另外,消费者如果希望节省时间和精力,可以找品牌中介来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 (李佳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