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300位北大教授异地置业 三线城市掘金异地市场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14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日照报道

  8月10 日,山东省日照市在北京大学举办了“北大教授置业日照现象及异地置业新趋势”论坛,会上发布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过去5年间,在日照市“教授花园”置业的北京大学教授已经超过300位!

  性价比凸显价格优势

  如今,“教授花园”第三期已经启动,占地近600亩,主要产品为公寓和经济型别墅。冲着“北大教授”的业主身份,北京、山西以及山东内陆各县市的购房者慕名而来。该项目的发展商山海天城建集团渴望通过北京大学这个招牌吸引更多地区的教师来此置业。“我们的目标是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一个北方高校的教授聚集地,”董事长相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趋势已经出现,虽然北京的教师客户还是主力,但目前已经扩展到河南和山东。”

  一直以来,大连、青岛、三亚是传统异地购房目的城市。如今,不仅仅是日照,威海、北戴河、秦皇岛以及海南省其他沿海城市也纷纷开始向这个新兴的异地购房市场贡献性价比更好的房子,对传统异地购房目的地城市形成不容小视的冲击。

  由于不是沿海开放城市,日照的城市知名度远不如青岛、烟台。不过,随着青岛、三亚、大连等地的

房价快速上涨,日照、威海等三线城市的房价优势自然凸显。“你能在青岛的一线海景地段找到单价1万元以下的项目吗?”

  相丰说:“日照市‘教授花园’前三期项目在外地市场的旺销,充分证明了三线滨海城市的地产机会,比如日照市的外地购房客户占到了7成以上。”相丰还表示,日照市的海景资源、交通便利程度以及休闲居住功能,都不比青岛差。

  运用知名度营销战略

  来自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开始,已有包括日照的“教授花园”、北戴河的“里维埃拉”、威海的“望海山庄”等近30个地产项目到北京推广销售。仅6月举行的北京夏季房展会上,就有11个外来住宅地产项目参会,这些项目也多来自北戴河、日照和威海等城市。

  对于长期被滨海明星城市光芒所掩盖的大量三线城市而言,突围的机会正在出现。如果能成功塑造自身的可识别性,走一条能够体现本地特色的差异化路线,就意味着在异地购房市场上的机会更大,从而攫取这个日益壮大的市场蛋糕里的更多份额。日照“教授花园”的经验似乎值得借鉴。

  在一个非正式的场合,3月刚刚从青岛市副市长职位上调任日照市市长的杨军表示,北京大学大批教授来日照市置业居住,提高了本地的知名度。他的言论表明,日照市政府对从该项目上所体现出来的细分营销战略深表赞同。

  山海天城建集团在项目筹建之初就和北京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吸引北京大学在职、离退休教授来此居住、度假,从而确立了异常清晰的知名度营销路线。目前,在“教授花园”前三期的销售中,日照市政府为北京大学教授在日照市置业提供了大量的优惠措施。

  异地居住产品受青睐

  山海天城建集团的做法是否代表了掘金异地购房市场的新思路呢?

  实际上,外地

房地产项目从1998年开始进京推销,并在3年后达到了一个高潮,然而这种高潮遭遇的却是市场的冷淡反应。分析人士表示,当时推广的项目多数以投资性地产产品为主,主要包括分时度假产品、产权式商铺以及产权式酒店公寓。但异地投资风险相对较高,尤其涉及到产权、委托租赁等,因此一直以来推广效果一般。

  但是,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北京住宅市场持续多年的高房价和高增长态势客观上促成了异地购房市场不断扩大。

  中原地产(北京)总经理李文杰认为,大量外地项目在宏观调控后进京推广销售是目前京城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新变化。其中被关注度较高的项目均分布在滨海城市,海景资源丰富,居住休闲度价功能完备,产品价格多在3000元~5000元/平方米区间内,其销售价格相当于北京郊区县的房价。“从目前的产品类型来看,北京市民还是比较青睐外地的居住产品,比如滨海的公寓和

别墅,”李文杰说。

  另一项数据调查也证明,北京市民异地购房的潜在市场相当可观。来自北京中视美亚广告有限公司连续3年的抽样调查显示:如果条件允许,2006年46%的北京人有进行外地置业的意愿;而在2004年,这个比例仅为22%。

  主持此次调查的北京中视美亚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鑫认为,除却北京市场当前居高不下的房价因素外,在异地购房的行为中,二次置业是一个主导的因素。购买者多数以自住为主,产品主要为观景、度假、养老等功能的异地风景住宅。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地产首席财经新闻纸,欢迎订阅!
订阅电话:(周一至周五)
800-810-0909 (全国)
010-65079988-312 (北京)
021-51168898 (上海)
020-83574469 (广州)
0755-82867797 (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