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开发商骗贷7.5亿 独家披露骗贷整个过程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8:19 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第六次开庭审理骗取中国银行巨额贷款7.5亿余元,涉及银行职员、房地产开发商、律师的诈骗系列案。37岁的孔卫东和38岁的战军两名涉案律师在法院受审,案件将在今年10月份宣判。

  在对整个骗贷过程进行调查后,记者发现,银行职员、房地产开发商、律师等三方均存有不同程度的审查漏洞。公诉人说,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损失的贷款本金6.6亿余元最终可能
白白流失。

  骗贷案涉案律师受审

  这起轰动全国的骗贷案连审6天后暂告一段落,法院将在今年10月宣判此案。

  7月3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审中国银行遭骗贷7.5亿案,北京东二环朝阳门西南角搁置了7年之久的烂尾楼森豪公寓一时成了“明星”楼盘。昨天,在两名涉案律师孔卫东和战军作为被告出庭接受审理后,这起轰动全国的骗贷案连审6天后暂告一段落,法院将在今年10月宣判此案。

  检方指控,2000年12月至2001年7月间,律师孔卫东和战军受中行委托调查森豪公寓个人住房贷款申请人资信情况,但二人并没有调查即向银行出具161份内容失实的法律意见书,致使中行先后向虚假贷款申请人发放贷款共计5亿余元。

  据调查,孔、战二人审查的个人住房贷款申请材料均是北京华运达

房地产有限公司伪造,该公司老总邹庆在没有履行楼宇按揭担保借款合同能力的情况下,指使公司职员雪卫星、王育红、余建三、聂萍等人伪造收入证明、首付款证明,虚构开发项目森豪公寓、华庆公寓等商品房销售,通过签订虚假商品房买卖合同,从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骗取个人按揭贷款7.5亿余元。本案中,邹庆等5名房地产开发公司人员被控合同诈骗罪。

  同时,中国银行北京分行

零售业务处的三名工作人员徐维联、尚进和张笑非三人被指控,2000年12月至2004年6月间,在审批森豪及华庆公寓项目个人住房贷款过程中,先后向257名虚假贷款申请人违法发放贷款共计7.5亿余元。

  昨日,记者通过对涉案人员的采访,了解到了整个骗贷过程。

  借朋友身份证假购房

  “只要出借身份证,就可以赚到2000元。”

  43岁的刘建军是257名“买房人”中的一员,在购房按揭的申请材料上,他是一名医药公司销售经理,月收入高达6万多元。而他的真实身份却是一名身患残疾的无业人员,每月靠领取城市低保金维持生活。

  庭审中,公诉人出示了刘建军证言,2001年3月,刘建军的朋友———华运达房地产公司森豪公寓楼盘销售人员刘广维找到他,想借用刘建军的身份证贷款买房。为帮上朋友的忙,刘建军同意了对方的请求。

  “只要出借身份证,就可以赚到2000元。”本案被告人余建三的小舅子庞某“购买”了华庆公寓的一套房产,在接受调查时庞某说,2001年5月,刚从狱中假释的姐夫余建三说,他们公司已在银行抵押了一栋楼,正筹集人假扮业主购房,然后找银行做按揭贷款,想借庞某的身份证贷款。

  庞某当即表示,他自己并不想买房。余建三劝说,房子并不归庞某所有,只是借其名义向银行申请贷款,日后这笔贷款也由华运达公司来偿还,庞某不会担任何风险。

  禁不住余建三的再三劝说,庞某最终借出自己的身份证。因为可以从中获得好处费,他还答应找更多的朋友。随后,庞某又将几个朋友拉进来。一年半内,华运达房地产公司就通过手下员工的关系网召集到了257名“购房者”。这257名“购房者”均非百万富翁,很多是下岗工人和收入不高的年轻人。

  搜集到大量身份证后,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公司开始伪造购房按揭申请材料,这些材料均由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填写盖章后封装。

  熟背购房信息蒙骗银行

  假业主来到华运达公司办公室,在

开发商的安排下,排练即将到银行进行的面签过程。

  按规定,银行发放房贷首先要通过律师的资信审查。森豪骗贷案中,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委托了孔卫东和战军两名律师负责对购房按揭申请材料进行审核,但他们并未“发现”数百名借款人的资料均是伪造,便出具161份内容失实的法律意见书。

  昨天,庭审中,孔卫东承认,他们并没有对借款人的资信状况进行实质审查,只对他们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了书面审阅。在向银行出示法律

  意见书时,他却证明贷款申请人均具备偿还贷款的能力,符合申请贷款的条件。

  中国银行在接到孔、战二人对本案中虚构小业主信息的审核通过书后,内部再次对这些申请资料进行了审核,但并未发现问题。

  在正式发放贷款前,银行还要与业主当面核对购房按揭合同的细节。2001年8月,庞某与朋友就一道被通知来到华运达公司办公室,在开发商的安排下,排练即将到银行进行的面签过程。

  “我们每个人都领到一张小纸条,公司让我们尽快将上面所写的内容背熟悉。”庞某称,小纸条上写着他们所“购买”房屋的门牌号、总价以及首付款金额,还有为购房者提供假收入证明的公司名称。

  在庞某的纸条上,他变成北京祥亨商贸有限公司高管,月收入3万多元。“我纯粹是在为余建三工作,他承诺给我2000元好处费。”虽然明知纸条上的信息全是伪造的,但庞某并没有揭穿骗局。

  熟记小纸条上的信息后,庞某和朋友被华运达公司用车分批送到中行北京分行。“在一间办公室里回答了银行工作人员的问话,答案就是事先写在小纸条上的内容。庞某说,他们通过了最后一关———银行的审查,庞某在购房按揭合同上签字,工薪收入的他却在中国银行贷到了数百万的房贷。

  被骗资金可能白白流失

  “即使森豪公寓被拍卖,按照司法优先的原则,其拍卖所得也未必先归还中行。”

  贷到巨额资金后,华运达房地产公司并没有用到两个公寓工程的建设,而是转用到其他省市。公诉人认为,华运达房地产公司四处分散贷款的行为属于隐匿资金,目前仍未归还资金。

  邹庆供述,这笔钱后来均用于上海、北京、成都和山西等地的项目投资,包括上海的绿洲广场、绿洲星城、东湖大厦等知名项目,但这些投资均以失败告终,导致华运达公司亏损,开始拖欠归还中行的贷款。

  对公诉人提出“中国银行将承受经济损失”,华运达公司辩护人刘汝忠律师称,2002年11月,公安机关曾聘专业机构对森豪公寓中民宅部分进行评估,认定其价值为6.87亿元。考虑目前房屋已增值,森豪公寓价值至少超过12亿,其拍卖所得足够还清华运达房地产公司欠下中行的贷款,银行将不会蒙受损失。

  但公诉人举证反驳称,森豪公寓在建设过程中,该项目已欠下47家债权人(包括施工单位和建材商等)共计1700万元债务,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欠外债10亿元,法院已将森豪公寓查封。

  “即使森豪公寓被拍卖,按照司法优先的原则,其拍卖所得也未必先归还中行。”公诉人说,中行北京分行损失的贷款本金6.6亿余元可能最终白白流失。(记者 裴晓兰 傅沙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