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地产酷评:畸高的房价让上下班变成省际旅游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37 红网

  在北京正东,有一个开发区吸引了8万北京人前去居住,这就是被称作“京城编外地”的燕郊开发区,此处隶属河北廊坊三河市。据了解,在燕郊买房置业的“外地人”80%来自北京。低房价是导致北京市民选择燕郊的主要原因。近几年,北京的房价居高不下,一些在北京居住多年的市民纷纷选择移居河北,燕郊作为主要的移居地点,成了北京移民的“根据地”。(《华夏时报》6月21日)

  房价过高早已不是新闻,但为了逃避畸高的房价而选择跨省买房却是不折不扣的大新闻。工作在北京,却选择在河北买房,8万北京人舍近求远图的并不是乡下新鲜的空气,而是望而生畏房价使然。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公布,2005年北京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年工资达32808元,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换算成月工资就是2700元。相对于中小城市来讲,也许每月2700的工资算是相当高的,可与北京的房价比起来,那绝对是小巫见大巫,动辄近百万的房价普通市民就算不吃不喝30年也消受不起。

  在这样的背景下,8万北京人到河北买房也就不难理解了。跨省买房从表面上来看是无奈,但深究下去,我们很容易发现这其实就是一种无言的抗争。购房者是在用行动告诉人们,我们虽然没有决定房价的权力,但我们至少还拥有选择在北京抑或河北居住,选择将买房省下来的钱贡献给公交事业还是

房地产开发商们的权利。与其让口袋里的人民币被开发商们不动声色一沓一沓地卷走,使“劫贫济富”大行其道,还不如将之贡献给公交事业,后者花钱少自不必说,更为关键的是它能够实现社会财富的合理分配。

  可令我倍感意外的是,这方尚未唱罢,那方又已登场。北京市统计局6月19日公布的今年1-5月全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房价在“宏观调控”之际仍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5月份全市房价竟然出现两位数增长,同比涨幅达10.3%(《京华时报》6月21日)。一边是8万人跨省买房,一边却是房价持续上涨。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加入到跨省买房的行列中去,他们工作在北京、上海、广东,但却居住在河北、江西、广西。并不是因为他们热衷于省际旅游,而是畸高的房价让他们不得不日复一日地在省际之间疲于奔命。(作者:徐光木)

  相关报道:8万北京市民因高房价移居河北燕郊(组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