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业界误传国十五条精神 新政细则继续出台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11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在九部委“国十五条”出台20余天后,一度陷入政策观望期的内地房地产业界再起波澜。

  起因缘于一个从非正式渠道传出来的消息。建设部高层在一场对外封闭的形势报告会
上表示,新政中关于“两个70%”的政策是一个地区的总量概念,即各地区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在开发建设面积总量上必须达到70%要求,具体到各个楼盘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占多少,要根据各地区的实施细则。

  该消息同时称,新政规定的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相当于建筑面积100~105平方米。在该消息透露出来后不久,建设部高层已经明确否认了该消息中这一点的真实性。“部分媒体关于这一点的报道是不准确的。”建设部在发给新华社的通稿里纠正说。

  上述建设部高层表示,关于套型建筑面积,1999年6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现并入质检总局)、建设部联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中有明确定义。

  这个解释是“国十五条”公布以来,建设部高层首次针对其中的重要条文进行明确解读。此前,业内关于90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的界定和定义、70%比例的针对对象存在混乱的判断。在“国十五条”公布之初,部分开发商对条文的看法是,新政中90平方米以下

户型要占到开发建设总面积70%的量化规定是针对具体项目,因此,在条文公布后北京市建委举办的一次座谈会上,诸多开发商就此表达了强烈的抱怨。

  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两个70%的量化规定是一个总量控制的概念,这一点是“国十五条”规定中所隐含的意思。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建设部从来没有对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与建筑面积进行过类似的换算,这两者有不同的计算标准,不能进行比较。“上面的误传属于部分媒体的误报,现在为什么要把这加在建设部的头上?”该负责人纠正说。

  截至目前,各地关于贯彻“国十五条”的实施细则尚未系统地公布。业内部分人士认为,这是在等待建设部对条文进一步地解释。如果各地细则均参照“两个70%”是总量控制的精神,宏观调控的效果会否受到影响?

  针对这一担忧,该负责人表示,“国六条”考虑到部分省会、直辖市有一定特殊性,以及不同项目在容积率等方面的不同,因此要给各地城市在制定实施细则上一定自主权,“否则不就是‘一刀切’了吗?”,但是,“国十五条”有两个70%的硬指标在约束着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是不能突破这个底线的。

  “建设部住宅与

房地产业司、规划司等相关部门正在拟定90平方米中
小户型
建设的实施细则,将会尽快出台。”上述建设部负责人并未透露政策出台的时间表等更多信息。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地产首席财经新闻纸,欢迎订阅!
订阅电话:(周一至周五)
800-810-0909 (全国)
010-65079988-312 (北京)
021-51168898 (上海)
020-83574469 (广州)
0755-82867797 (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7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