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国务院六大措施调控楼市 > 正文

营业税征收期限延长 北京4成业主考虑由售转租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31 北京日报

  2006年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调整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

  其中此次《意见》对于交易环节的税费征收更加严格,规定将营业税征收2年时限延长至5年:从2006年6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营业税征收时限的延长,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为此,网上就新营业税问题联合进行了网络调查,而调查结果显示的数据也反应了目前二手房市场上供需双方心理发生了三点变化:四成业主考虑“由售转租”调查结果显示:在回答“如果你是房产出售者,并且房产购买时间在2年以外5年以内,政策出台前也有出售意愿,你现在会做何选择?”的问题时,39.7%的业主选择了暂缓出售,转而出租。“链家地产”市场总监金育松认为,营业税征收时限的延长,使得一部分房产出售者的成本增加,出售意愿降低,为了规避营业税,因此转而把房产出租。这也从房源登记量上得到了印证。据“链家地产”市场统计资料显示:5月31日房源登记量比30日下降了13%,而新政颁布以来,租赁房源登记量出现了显著的增长,特别是中高端房源的增长量在10%左右,这也是新政促使业主“由售转租”带来的结果。

  七成购房者选择“持币观望”调查结果显示:新政颁布后,有购房需求的消费者继续按原计划购买的比例只占了26.23%,而选择观望一阵形势再决定、希望

房价下降后再买房的消费者分别占到50%、23.77%。

  对此,“链家地产”专业人士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方面基于对《意见》中的另一政策,即指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使得消费者对于未来可承受价格房产供给增加比较有信心;另一方面,此次政策的出台,从根本上来说也是为了平抑房价,这就让消费者对于政策本身可能产生的效果给予了很大的预期。两方面的原因使得购房者自然趋向于观望,实际上客户登记量也反应了这一点。据“链家地产”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新政颁布后,31日客户登记量比29日下降了近29%,而6月1日则比5月31日下降了52%。

  八成消费者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尽管大多数的消费者都选择“先等等”、“再看看”,但是在未来房价走势的预期上,却显得很一致。82.8%的房产出售者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其中认为快速上涨的达到48.3%,而且84.4%的房产需求者也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如果前一比例中还包含着出售者希望房价上涨带来更高收益的期望的话,那么房产需求者的选择则显得耐人寻味。

  “链家地产”市场专业人士认为:一方面,去年宏观调控政策可谓雷厉风行,投资增长和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初步抑制;但是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市场出现了报复性增长,而北京市作为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之一,未来房价还会依惯性上涨,而且消费者对新政的具体实施效果可能尚存疑虑。另一方面,北京市房地产处于卖方市场,出售者转嫁税费的现象非常普遍,而购房者在无奈接受的同时也助推了房价的进一步上涨。

  综上所述,“链家地产”市场专业人士认为:调查结果的数据显示了新政后,作为市场的参与者,消费者从趋利避害的角度,对新政做出了即时的反应以及对未来的预期。业内人士关于新营业税将加大出售成本、出售意愿降低、购房者转而持币观望、

二手房成交量将下降的观点,也能到了调查的验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