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破坏绿地干业主生活 居民楼下擅开商铺无人管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21 北京日报

  住户反映

  家住崇文区都市馨园 (论坛 像册 户型 样板间)牛女士近日给本报热线来电,反映她所住地都市馨园内,自3年前回迁以来,不少买了半地下房的户主纷纷砸开窗户修大门,刨开绿地修甬道,把房间改建成商铺出租。破坏环境还扰民,住户们意见极大。

  记者来到崇文区都市馨园小区,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4号楼前,只见有六家半地下房出租成了商铺。这六家里有水站、小卖铺、发廊和复印室等。其他几家自住的,半地下房的原样应该是朝南的这边只有窗户,窗下是绿地。而如今的6家商铺却是家家敞大门,门前有小路。原本的整片绿地遭此切割,面积缺失了不少。原有的绿地也因为商户们的堆物和踩踏而失去生机。晾被子的、晒毛巾的、竖广告牌的,这些窝在居民区的商铺着实打破了居民区里本该有的宁静和整洁。

  都市馨园的不少住户都对这些从地底下冒出来的商铺抱怨极大,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商铺拓路破坏了绿地;二、噪声干扰居民生活;三、商铺反复

装修,随意拆墙,改动电线和燃气线路,破坏了居民楼的整体结构;四、商铺经营项目多样,乱扔垃圾、夜间营业、乱立广告牌、在路边晾晒衣被,影响了小区环境。“经营商铺毕竟是个人利益,在经营时如果损害了其他居民的利益,这种商铺就不应该开设。”“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管管,现在这种现象有在整个小区遍地开花的趋势。”

  物业部门:物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直言我们管了,但管不了。“这些商铺影响了小区环境,也加大了我们的管理成本,弄得住户们都有意见,还以此为由不交物业费,我们是特想治理好啊。上次有一户商铺在门口摆出了一溜儿冰柜,还罩了棚子,我们赶过去劝说,可人家说了,‘我们交了物业费,你是给我们服务的,凭什么管我?’我们下过整改通知,要求过住户停止违法行为,可没有执法权,我们管不了啊。”

  居委会:都市馨园是2003年11月建成的回迁户小区。2004年5月第一家半地下的住户破窗开路,有领头的,这股风就给带起来了。2005年时,

开发商出钱又铺了一遍绿地,但受利益驱动,没多久破墙开路就又开始了。现在基本上是想怎么弄就怎么弄。开发商那边,人家交付使用两年了,现在没责任。物业这边,管理也有难度。我们居委会的权力有限,虽然没少做劝说调解工作,但也没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开发商:针对半地下住户指责开发商承诺赠送的阳光小院面积不足,才导致他们拓路扩建的说法,开发商表示阳光小院面积不足只涉及少数住户,而且对于小院的面积变化,他们作出了解释,也得到了认可。半地下住户拓路扩建商铺,一是受利益驱动,二是老平房住户的习惯使然,觉得自家的小院想干啥就干啥。开发商表示,他们注重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一直都在关注小区的后续问题,并积极配合相关工作。

  崇外街道城建科:2004年,街道曾协同其他政府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治理过都市馨园小区内的破坏绿地,违法扩建问题。2005年又拿出了恢复方案,资金也到位了,但没有通过论证。主要原因是目前没有立法禁止居民楼一层开商铺,而一旦恢复绿地,商铺没有了出入通道无法经营,还会重复破坏绿地的行为。目前街道正在积极协调各方,寻找时机对都市馨园小区进行综合治理,也希望相关的法律法规能日臻完善,使执法工作能够有明确的法规支持。(记者 饶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